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俄学者:美国至今仍未搞清楚如何与中国打交道

2021-05-12 17:30:07 作者: 亚历山大·卢金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亚历山大·卢金认为:美国至今未能把握与中国打交道的办法,中国的发展是制度优越性的体现,而非按照美国的意愿行事,美国在如今的形势下对中国进行批评,并没有搞清如何与中国对话。

中美博弈

俄学者:美国至今仍未搞清楚如何与中国打交道

参考消息网3月24日报道 《全球政治中的俄罗斯》双月刊网站3月22日发表题为《纷乱取代外交:谈在阿拉斯加举行的美中对话》的文章,作者为俄罗斯高等经济学院世界秩序和新地区主义国际研究室主任、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东亚和上合组织研究中心主任亚历山大·卢金,作者认为,美国至今未能把握与中国打交道的办法,中国的发展是制度优越性的体现,而非按照美国的意愿行事,美国在如今的形势下对中国进行批评,并没有搞清如何与中国对话。全文摘编如下:

当地时间2021年3月18日至19日在安克雷奇举行的美中高层战略对话的生动视频片段传遍了全世界。乍一看,它们似乎非常荒谬。显得很荒谬的首先是美国人的言行。有人会问,美国人邀请中国高官去美国,去遥远的阿拉斯加,只是为了吵架吗?有礼貌的人不会这样待客,实在不知道美国这样做是为什么。如果仅从传统外交的角度来看,这很奇怪。传统外交被认为是可能性的艺术,其目的是达成某些协议。也许只有从美国积极发展的当代外交手段出发,才能理解美国的行为。

美国内政争影响对外政策

首先,美国当前外交的对象是其国内民众。新上台的民主党政府需要证明它对北京采取了强硬方针,以免被共和党人批评为“叛徒”。在特朗普任内,民主党人指责共和党人对俄罗斯态度“绵软”,“背叛”美国利益。从这个角度看,对于美国的两党而言,中国和俄罗斯一样,不是现实中的国家,而是内部政治斗争中的象征物。

但这还不是全部。随着中国的飞速发展和壮大,包括两党在内的整个美国政治精英集团对中国的态度已经发生了根本变化,但是与这种变化相符的、具有延续性的对华新方针尚未制定。美国人觉得,自尼克松时代以来,或者至少是自中国推行改革开放以来,美国与中国达成了某种心照不宣的“协议”,据此华盛顿通过提供各种优惠和接纳中国进入多个国际组织来促进中国的发展。

当然,这种“协议”只存在于美国人的想象中。中国经济增长是巩固并展示制度优越性的一个途径。至于全球治理体系,北京并未试图将其完全变成另一种模式,但要求对其进行改变,以使中国在其中的地位与中国在世界舞台上和国际经济体系里的新分量相符。

显而易见,现实情况在更大程度上是按照中国的计划发展。中国增长得如此之快,以至于在国内生产总值规模方面就快赶上美国了。

作出第一个决定的是特朗普:停止优惠措施并强硬应对中国。在美国内部政治混乱之际,中国继续有效地发展经济并应对各种危机。此外,美国的施压政策没有建设性的规划——对于像中国这样重要的经济伙伴,无法将所有关系一举切断。

“边走路边嚼口香糖”易走偏

然而,在新的条件下如何与中国进行对话?华盛顿目前也没搞清楚。

拜登政府提出了一种先前已在俄罗斯进行过测试的方法,即“一边走路,一边嚼口香糖”。也就是说,一方面尖锐地批评某些立场;另一方面,在对美国自己有利的其他问题上开展建设性对话。

这个想法在华盛顿看来似乎是成功的,但尚不清楚莫斯科和北京是否会赞同。俄中两国获得了新的民族自豪感,国内民众不容许对外部侮辱无动于衷。如果华盛顿继续公开批评中国的政策,它将不得不面对来自北京的同样批评,包括对美国日益严重的国内政治问题的抨击,而且这种抨击在国际上被认为是有理有据的。

企图遏制中国增长的尝试失败了,美国只能公开谴责北京,以此让美国的精英们知道新政府正在朝这个方向努力。

将来,中国将不得不承受来自美国的巨大压力。这是中国实力增强的必然结果,这种状况无法改变。唯一的区别在于,民主党人可能更善于利用盟国和其他对中国崛起持谨慎态度的国家一起施加压力。

当然,这一切并不意味着中美之间不可能达成任何协议。在安克雷奇,代表团之间的激烈交锋只发生在第一天会议开始的时候。其余时间的讨论是闭门进行的,中方代表称其是“坦率、建设性和有益的”对话。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表示,双方讨论了伊朗、朝鲜、阿富汗、气候变化和贸易等共同关切的问题。尽管双方显然没有就任何一个问题作出具体的决定,但讨论本身会在将来作相关决定时发挥作用。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参考消息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