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李毅:未来中美关系的走向

2021-05-01 19:17:00 作者: 李毅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中美关系,就是今后15~20年好不了,什么时候会好?我觉得到2038年的时候,如果中国产值超过美国一倍,中美关系就会好起来。

1、

李毅:未来中美关系的走向

李毅:中美关系,没有最坏、只有更坏...

内容摘要:

中美关系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而且是牵动世界格局的双边关系。

中美关系,就是今后15~20年好不了,什么时候会好?我觉得到2038年的时候,如果中国产值超过美国一倍,中美关系就会好起来。在这之前,我对中美关系是16个字的总结,就是今后15~20年中美关系是什么情况呢? 

“没有最坏,只有更坏,不会断交,不会打仗”,这是我对中美关系16字总结。

但是中美关系它有底线的,他一不会断交,中美关系不会轻易断交的,因为有过20多年断交的历史——1949年中国成立,一直到1972年才有中美上海联合公报,1979年中美才建交。中美之间断交20多年(1949到1972年),双方都知道回过头来看,对自己都不利,特别是对美国特别不利。

第二,中美不会打仗,中美不会打仗,不是因为中美不会打仗,是因为中美把仗已经打完了。

这两天中央电视台正在第4次播一个电视剧叫《跨过鸭绿江》。这个电视剧非常好,我还专门有个小节目介绍,你只要在百度上打“李毅 跨过鸭绿江”,就可以看到。朝鲜战争啊中美打的是够惨烈的,该打的都打完了。美国就是一战、二战、朝战、越战,朝鲜战争中美直接面对打,这已经打过了打够了,两个国家打了朝鲜战争,我觉得够了。我相信中美两国没有人愿意再打朝鲜战争了,中国也不想打了,美国也不想打。第二,后来美国一看朝鲜战争打完,毕竟中国是跨过鸭绿江,40天拿下平壤,70天拿下汉城,把美国从鸭绿江推到了三八线,这个显然是中国打赢了,对吧?美国打输了,那美国咽不下这口气,美国说不行,我再干一家伙,他不敢跟中国打,他打越南,越战又打了十几年,那中国和苏联就支持越南打美国,美国又打败了,美国就撤出越南。

所以美国现在是在亚洲大陆不打仗,这个是肯定的,再不跟中国打仗了。我再说一遍不打仗不是因为中美不打仗,是能打的仗已经打完了。台海也不用打了,因为台海在2012年以后,中国在渤海黄海,现在去你看世界地图在整个世界,美国是占统治地位的,中国如果到美洲去,打不过美国,中国在夏威夷打不过美国,中国在关岛也打不过美国。但是你如果看中国地图在渤海、黄海、台海,在一个小长溜上,中国是已经能打败美国了。朝鲜战争、越南战争,中国在大陆上能打败美国。在2011、2012年以后有中国的中导优势,中国在渤海、黄海、台海能打败美国。但是在全世界,那还是美国能打败中国的。那中国绝不会在黄海、渤海、黄海、台海以外跟美国打仗,绝不会的。美国也绝不会到渤海、黄海、台海来和中国打仗,所以中美两国不会打仗。

跨过鸭绿江

《跨过鸭绿江》这个电视剧太好了,40集,我已经多次的向全国的35岁以下的知识青年强力推荐这个《跨过鸭绿江》,35岁以下的中国知识青年,我觉得都应该要追这个剧,把这个剧好好看一下。看了这个以后你就理解了中美关系,理解了国际关系,理解了人生,理解了世界,没有比《跨过鸭绿江》更好的教材了。

朝鲜战争到1972年尼克松来访这段时间,中美是敌人。尼克松为什么来访?因为当时是美、苏、中大三角,当时世界上三大强国,美国、苏联、中国,中国和美国敌对,中国和苏联敌对,苏联和美国敌对,苏联和中国敌对。

中美就从1972年开始,上海联合公报,到1991年苏联解体,20年,这20年就是中美联手对付苏联,成功了,苏联解体了,中美都成功了。美国以为美国占了最大的便宜,现在回过头来看,中美联手,中国得的利益是最大的。我们有一句话,这个话我重复一遍,叫做苏联解体,是1840年以后中国在地缘政治上的最大胜利。

我重复一下,1991年苏联解体,是1840年以后,中国在地缘政治上的最大胜利。但是从1991年开始,从苏联解体的第二天开始,中美关系就好不了了。1972年到1991年这20年,中美之间是盟友关系,共同对付苏联。

苏联解体第二天开始,中美关系就变成普通关系,就是普通的国与国关系,那么这个持续到什么时候呢?从1991年到2001年,到2011年,又过了20年,都是普通关系。我们刚才讲了,就是1949年到1972年大概20年,这是敌对关系。然后1972年到1991年,是盟友关系共同对付苏联。从1991年到2010年或者2011年这20年,是普通的国与国关系。

到2010年、2011年以后就变成现在这种很敌对的关系,为什么?太简单了,2010年、2011年中国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了,所以从2010年、2011年中国超过日本成世界第二,一直到我刚才说的中国总值超过美国两倍,大概要到2040年还是2045年。从2010年开始到2020年、2030年或者到2040年这20年或者25年,中美是敌对关系。

因为中国要超过美国了,美国必须要最好搞垮中国,搞不垮中国,也最好把中国搞慢,所以说科技战、贸易战,让中国迟点超过美国,最后就是即使中国总值超过美国了,美国还要在所有方面比中国先进。

所以今天刚才我讲国际社会学的时候,我没有讲国际社会学的基本理论,为什么?我怕讲了,我们的听众、观众很生疏,那讲到这儿的时候,国际社会学的理论可以写10本书、5本书、3本书、2本书,也可以把它总结成三句话。国际社会学基本理论是三句话。

第一句话,就是:就物竞天择,适者生存。换句话说,就叫做春秋无义战。

用三句话来总结国际社会主义的基本原理,中国人在两千年前就完全掌握了,为什么?因为中国春秋战国五百年,春秋和战国加起来500年,中国从2000个国家打成200个国家,从200个国家打成20个国家,从20个国家打成齐、楚、燕、韩、赵、魏、秦7个国家,最后秦始皇又灭了6国,这个过程整整500年。所以国与国的关系,国际社会学理论,中国是无比清楚。中国其实有两本书,把国际社会学的理论讲透了,一个就叫《韩非子》,一个就叫《孙子兵法》。

所以人家说什么叫中国国际社会学?你看《韩非子》讲国与国的关系,那就是国际社会学基本原理。《孙子兵法》讲国与国的关系,那就是国与国的基本关系。所以我们讲国际社会学基本原理三句话,第一句话就叫做春秋无义战。那2000多个国家打成200个,200个打成20,个20个打成7个,秦始皇又灭了6国。在这个战争过程中谁是正义的,谁是非正义的?要提这样的问题,就是愚蠢之至,没有人是正义的,春秋无义战。

第二句话,我们叫成王败寇。

中国人就讲成者王侯败者贼,秦灭六国,秦就是伟大的,中国超过了美国,中国就伟大,美国把中国搞解体,让中国超不过美国,美国就伟大,成王败寇,胜者王侯败者贼,物竞天择,适者生存。

第三句话,历史是胜利者写的。

为什么我们现在讲叫夏、商、周、秦汉、隋唐、宋、元、明、清、中华民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我们认为讲历史这是正史,这是中国历史的主流。其它的,被他们消灭的,和想要推翻他们的都是错误的,都是为什么?你成了吗?成了就是王。

所以我总结一下国际社会学三大理论,第一,春秋无义战。第二,成王败寇。第三,历史是胜利者写的。请所有观众、听众用这三个基本原理来看待中美关系,好不好。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李毅教授说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