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李海东:中国抗疫影响力 西媒定不了调

2021-04-30 21:41:18 作者: 李海东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新冠疫情应对是当下衡量各国国家治理水平与国际影响力的关键指标之一。中国防控疫情卓有成效,不仅成为去年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正增长的国家,也成为与世卫组织合作向他国提供疫苗等抗疫资源最多的国家。

2、

李海东:中国抗疫影响力,西媒定不了调

新冠疫情应对是当下衡量各国国家治理水平与国际影响力的关键指标之一。中国防控疫情卓有成效,不仅成为去年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正增长的国家,也成为与世卫组织合作向他国提供疫苗等抗疫资源最多的国家。2月初,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中方向巴基斯坦等53个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援助,已经和正在向22个国家出口疫苗,中国为国际抗疫所做贡献正被越来越多的国家认可。然而西方有声音认为,中国抗疫的国内外表现没有带来软实力的增强,反而引发他国民众的负面看法,导致国际影响力的下降,这种说法符合事实吗?

首先,关于中国抗疫的国际叙事出现严重撕裂,转移了人们对中国国际贡献与疫情防控事实的关注视线。中国对新冠疫情研究及防控的探索与实践,确保了国民整体健康及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的稳步推进。中国坚定推进国际抗疫合作、向国际社会提供疫苗等公共产品,促进了世界各国对中国的理解。相比之下,美国等个别西方国家一些政客的“政治抗疫”“甩锅抗疫”害人害己,他们与一些媒体和舆论在中国抗疫叙事议题上默契配合,渲染出中国隐瞒疫情误导舆论的叙事,并在世界范围内进行舆论鼓动。国际抗疫中,中方做得多说得也不少,而西方做得少但说得尤其多,这导致国际舆论场上的“中国抗疫叙事”出现混乱与反差。做与说(或行动与舆论)的协调匹配极其重要,否则,阴谋论和投机者得势,实干者受损。西方一些舆论绑架中国抗疫叙事的闹剧将演变为一场悲剧。

其次,美国等一些西方国家将疫情国际影响力升降导入到与中国的地缘政治竞争框架中,有意曲解中国的抗疫努力和国际贡献。美国在新冠疫情蔓延过程中应对失当,国际影响力骤降。但美国前期确定下来的与包括中国在内一些国家展开地缘政治竞争的既有战略,使其不愿忍受它国影响力上升的客观事实。美国一些政客和势力试图影响国内及盟国政府及公众对病毒溯源和疫情应对等问题的认识和看法,使得任何在国际上探讨病毒溯源及防控问题的议程,无一不打上美国与他国政治角力的烙印。其对中国国际抗疫影响力的诋毁与扭曲,既带有强烈的重塑国际格局企图,又有为疫情后所谓国际追责索赔做铺垫的诡计。只要世卫组织或其他国家没有得出病毒起源于中国或中国抗疫不力的结论,就很有可能遭遇他们不遗余力地诋毁,以此抹去中国在国际抗疫中做出贡献所获得的事实上的影响力。对疫情中中国国家影响力的认识,在一定程度上成为衡量西方社会内部对中国看法客观与否的标准之一。西方一些政客和舆论扭曲西方社会乃至其他国家不明真相民众对中国抗疫贡献的理解,煽动社会不健康情绪,也将是场悲剧。

1、

再次,西方国家一些政客和舆论无法客观认识中国抗疫国际影响力的根源,是无法客观认识中国模式。中国在抗疫过程中能够有效汇集资源、立竿见影地达成防控效果,从而使得中国模式在世界上引起越来越多关注,这是包括美国在内西方国家一些政治精英难以接受或十分忌讳的事。在他们眼中,西方模式是普世适用的,当他们看到中国模式在抗疫过程中的有效性时,选择以不遗余力地抹黑来拒绝其所不愿接受的事实。这样一种模式之争的固执思路,导致他们无法客观公正地看待中国为国际抗疫所做贡献及中国国际影响力实质上升的现实。

最后,病毒溯源与应对是国际社会普遍关注的议题,各国抗疫国际影响力大小,不能由西方媒体与舆论来定调。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发展中国家与新兴经济体在群体性崛起,西方社会内部出现严重撕裂和危机。国际社会主流议题不能由西方媒体和舆论单方面拍板定调,而应当更多考虑和尊重发展中国家与新兴经济体的认识和判断。当前西方一些舆论对国际抗疫合作的解释存在一个非常不健康的态势,西方尤其是美国不能向其他国家提供充足的抗疫公共产品,却又不断宣扬自身要在国际抗疫中发挥领导作用,而中国不仅仅在向世界表明合作抗疫的立场,更重要的是实实在在地提供疫苗及相关抗疫物资。美国等一些西方国家口惠而实不至,正使得相当数量的非西方国家及部分西方国家内部理性民众认清西方一些政客与媒体抗疫叙事的虚伪性,促使他们对中国国际抗疫影响力大小形成合乎现实的判断。确实,西方媒体在国际舆论场上所占据的传统优势,催生出有关中国抗疫的偏颇结论,这不利于抗疫国际共识的形成。

总的来看,西方媒体在国际舆论场上的相对优势没有变,西方一些国家对华战略竞争态势没有变,西方一些政客和舆论贬低中国影响力的态度也没有变。但是,随着中国在国际抗疫合作中的持续贡献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理解和感受到,其国际影响力提升是必然的现实和趋势。我们要提醒一些西方媒体:鼓噪中国抗疫影响力下降的声音,不仅背离客观事实,也会破坏当前国际抗疫所取得的成效,打击真正的实干者的积极性。(作者是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