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弗朗茨·盖尔:美国若介入台海战争,没有胜算

2021-04-29 20:41:21 作者: 弗朗茨·盖尔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在一些人看来,美中在台海的战争一触即发。考虑到集结在台湾海峡到南海一线的力量,有意或者无意的冲突随时可能发生。第一声枪响之后,美国将没有多少选择。如果美国选择在台湾问题上与中国公开对峙,那么它没有胜算。

中美搏击

弗朗茨·盖尔:美国若介入台海战争,没有胜算

在一些人看来,美中在台海的战争一触即发。考虑到集结在台湾海峡到南海一线的力量,有意或者无意的冲突随时可能发生。第一声枪响之后,美国将没有多少选择。如果美国选择在台湾问题上与中国公开对峙,那么它没有胜算。

台湾地区的民进党当局在美国内阁鹰派和国会“台湾连线”的煽动下妄图寻求“独立”。民进党拒绝在一个中国框架下的政治统一,并且放弃了台湾和香港均受益良多的“一国两制”模式。民进党在美国对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日渐轻视的鼓励下,认为自己是天选之子,理所应当地处于美方保护之下,却丝毫不考虑这对美方的可怕影响。

美国的“与台湾关系法”也许并不是为了催生背信弃义的“台独”分子,但这个法案事实上造成了这样的后果。

美国国会中维护台湾民进党的议员们没有考虑到中国在台湾问题上的坚强意志。现在的情形让人联想起越南战争之前,当时美国在相关利益群体的游说下发动越南战争,导致6万多名美国士兵阵亡,并最终抛弃盟友宣布撤退。

但是,中国人是不一样的。历史上,中国全社会对于国家安全的重视和维护大一统的坚持具有传奇色彩。19世纪以来的战争和起义夺走了数百万中国人的生命。20世纪,中国内战造成的死亡人数估计在500万到800万人之间。朝鲜战争中,中国成功击退美国和联合国军,超过36万中国人客死朝鲜半岛。上述的每一种情况下,我们看到的是越来越强大的民族。

美国国会对于涉台议题的操弄是非常矛盾的,或者说就是腐败。军工联合体的说客、工业界的政治献金、“台湾连线”国会成员的连任之间互惠互利的关系早已不是秘密。两党对于增加对台军售和提高美国印度太平洋司令部国防预算的支持,合乎逻辑并且毫不掩饰,因为各方都能从中获利。

许多美国人先入为主地认为,中国大陆人民和台湾地区人民同样追求“自由民主”,而台海地区发生战争将会推动民间的反抗浪潮。但是台湾问题并不是意识形态争议,而是中华民族尚未弥合的伤口。如今美国任何试图干涉中国这方面的努力,只会激发14亿中国人民的民族主义情绪。

与此同时,中美双方的力量对比也在发生根本性变化。如果美国能够将中国视为平等的大国,将是明智的,特别是考虑到在与美的任何斗争中,中国都有着决定性优势。同时,中国与朝鲜签有《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还与俄罗斯有深厚的友谊和防务合作。

对于中国的意识形态、文化、涉疆政策、涉港政策,以及对台湾、香港和相关海域的主权声明等方面,美国可以考虑自己想考虑的。但是不管美国喜不喜欢,这些议题其实都是中国内政。

至于民进党的“台独”主张,就是历史的幻象。命运已经决定这片土地上的人就是中国人,就跟命运决定我们是美国人一样。我们也同样明白,以自由意志的名义从既有国家中划分领土和人民是多么痛苦的事情,毕竟在美国南北战争中寻求独立的南部邦联付出巨大代价也就发生在没那么久之前。

迄今为止,美国从未因为干涉别国主权而付出伤筋动骨的代价,这导致我们对战无不胜的盲目自信。然而,台湾作为中国的核心利益,美国一旦误判将是致命的。当然美国还会拉着地区盟友一同承担痛苦。如果他国试图战争干涉中国内政,结果就是血债血偿。上世纪60年代,印度已经吃过这样的苦头。日本殖民台湾50年和南京大屠杀的屈辱回忆仍然是中华民族难以忘记的新鲜伤口。美国及其盟友在决定军事干涉中国内政前,定需三思。

美国可以建议“台独”势力和平接受“一国两制”并停止“独立”诉求。如果这帮人仍然巧言令色,美国总统可以废除“与台湾关系法”,这样的话,迫使中国大陆出手将是民进党自找的。如果国会干扰废除进程,美国总统可以命令所有军队在台海冲突中置身事外,保留力量应对未来真正的挑战。

事实上,台湾会竭尽全力让美国为其所用。然而台湾的命运并不对美国构成实质性威胁,因此美国不能掉入为“台独”分子的狂妄自大陪葬的陷阱。不过,考虑到美国国内严重的政治极化,介入缺乏考量、没有胜算的战争将只会加速美国的衰落。(作者是美国退役海军陆战队员,目前在美国国防部工作。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美国政府)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