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邓成 董睿:构建全球维护和平与发展统一战线

2021-04-25 10:17:24 作者: 邓成 董睿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大国围绕遏制与反遏制、围剿与反围剿的斗争日趋激烈,“大争之世”初露端倪,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急剧增加,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对世界和平与发展构成严重威胁,亟需各国联合协作应对挑战。

邓成 董睿:构建全球维护和平与发展统一战线

作者:邓成 董睿

1.webp (21).jpg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大国围绕遏制与反遏制、围剿与反围剿的斗争日趋激烈,“大争之世”初露端倪,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急剧增加,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对世界和平与发展构成严重威胁,亟需各国联合协作应对挑战。统一战线是我们党踏海蹈浪、克难制胜的法宝。无论是革命战争时期开展武装斗争,还是和平建设时期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和建设,抑或是改革开放时期推进现代化建设,统一战线都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最大限度地为党和国家事业的推进凝聚了人心、汇聚了力量、塑造了有利态势。新时代,必须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和平与发展大局,积极构建适应时代发展的统一战线,育先机、开新局,切实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

一、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亟需构建统一战线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近年来,随着国际战略格局的深刻调整和热点敏感地区形势的急剧变化,许多有识之士提出建立“国际反美霸权统一战线”“国际反霸统一战线”“国际和平发展统一战线”等,这样的理念毫无疑问是正确的,且从历史纵深、现实状况和未来发展来看已经迫在眉睫,但以当今世界舆论和各国面临的具体形势看,似乎以“全球维护和平与发展统一战线”更为适宜,一则保持适当战略模糊,便于争取一切可以争取的力量,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二则强调和平与发展已受到现实威胁,亟需各方共同努力维护。

(一)和平与发展深入人心,但两个问题一个也没有解决,且面临着日益严峻的挑战。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和平与发展是时代主题这个论断已经深入人心,成为不同种族、肤色、地域、宗教、文化的最大公约数。各国利用难得的战略机遇期加速发展,取得了很大成就,新兴市场国家群体性兴起,广大发展中国家生产生活水平整体得到提高,但和平与发展问题一个也没有解决,且呈现出新特点:全球化畸形发展,南北差距、贫富差距进一步扩大,不平衡不均衡的问题更加凸显。美国在攫取全球化最大红利后仍欲壑难填,保护主义肆虐盛行,频繁制裁、长臂管辖,破坏国际合作,人为“筑墙”“脱钩”,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面临极大困难;单边主义和霸凌主义横行,“退群”瘫痪既有国际组织、制度和机制,企图另建所谓“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动辄干涉他国内政,搞所谓“航行自由”,蛮横介入、搅扰地区争议和热点问题,损害其他国家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导致地区局势动荡,严重践踏各国人民争取长久和平的努力,严重动摇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基础。

(二)中国对人类的和平与发展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和担当,且已具备实力相当基础。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强调“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并根据国际形势变化不断调整战略策略,支援各国民族革命和解放,以“四两”拨“千斤”,维持国际战略格局平衡,为促进民族解放和维护世界和平作出重要贡献。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国力不断增强,国民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位,且工业门类齐全、市场规模巨大、经济持续发展,有效应对了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成为世界经济健康发展的引擎和维护世界和平的稳定器、压舱石。同时,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也需要良好的内外政治和战略环境。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也离不开中国的努力。正如习近平所指出的:“人类命运休戚与共,各国人民应该秉持‘天下一家’理念,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作为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在维护和平与发展上使命重大、责无旁贷,按照基于国力增长和国际形势变化的原则适时擎起维护和平与发展的大旗。

(三)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需要各国人民互相支援、共同努力。当前,美国朝野执迷于“修昔底德陷阱”和所谓“实力自信”,在遏制中国问题上基本达成共识,无论是共和党特朗普政府还是民主党拜登政府,在遏制操作上只有程度上的差异,没有本质上的区别,且已陷入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癫狂境地,成为危害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最大变数。霸权主义是当代战争的根源。从这个意义上讲,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其主要内容是对美斗争,惟有敢于斗争、勇于斗争和善于斗争,以强有力的回击击破其战略梦幻、打消其战略迷恋,迫使其顺应世界潮流,遵从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才能稳步地达到维护和平与发展的目的。但对美斗争不是中国一家的事情,而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责任,需要世界各国人民共同努力。中国当前不仅要坚持以斗争求团结、促和平,还要积极团结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致力发展的国家、政党、组织和各界人士,建立共识、凝聚力量,确保求和平、谋发展的力量始终强于霸权力量和极端势力,努力形成维护和平、反对战争的强大势场和推动全球化向更加开放、更加公平方向发展的强大势能。

二、积极构建全球维护和平与发展统一战线

相对于美国提出针对中国的 “五眼联盟”“四方会谈”“民主联盟”等狭隘联盟来讲,构建全球维护和平与发展统一战线必须从世界力量格局及其矛盾特点着手,以追求全人类的福祉为宗旨,践行人类共同价值观,联合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致力发展的国家、政党、组织和个人,积极应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的挑战,以坚定的斗争立场和高超的斗争艺术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向前迈进创造更为和谐的环境。

(一)高举和平与发展两面旗帜,推进公平、正义、民主、自由四大主题。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是人类社会从蛮荒时代发展到现代工业、信息社会所凝练的六大核心价值观,为文明社会的人们所公认,没有任何国家和个人敢于堂而皇之的否认诋毁。但由于世界各国发展阶段不一,对此认识又有鲜明差别。绝大部分国家赞同,和平与发展是推行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先决条件,没有和平、缺少发展,基本的生命权和生活保障权都无法保证,其他一切更是纸上谈兵。而公平、正义、民主、自由也紧密关联,缺一不可,失去了公平和正义原则,所谓民主和自由也就是少数统治阶级的特权和游戏规则。而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由于其历史文化积淀、形成和发展的特殊历程,把民主和自由视为核心价值观。这本来无可厚非,但以此为幌子行干涉之实,攫取不正当利益就违背了人类最基本的道德良知。鉴于此,构建全球维护和平与发展统一战线,必须高举和平与发展两面旗帜,把一切爱好和平、致力发展的力量汇聚起来共行时代大道,引导和要求各国和平发展。同时,大力践行公平、正义、民主、自由,与各国人民共同践行全人类共同价值观,协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争取绝大多数国家和人民的支持和拥护,形成不可小觑的强大正能量。

(二)联合一切爱好和平与发展的积极力量,共同对付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以史为鉴,可知兴替。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毛泽东提出的“两个中间地带”“一条线,一大片”“三个世界”战略思想对保持国际战略均势、维持世界和平发挥了重要作用,至今仍有重要的方法论意义。构建全球维护和平与发展统一战线,要积极鉴取上述战略思想,运用矛盾分析方法,确定正确的战略策略:绝大多数发展中国家最期盼和平、最注重发展,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的主要力量,是可以信赖和依靠的主要对象,必须紧密团结;俄罗斯战略上受到美国的持续打压,与中国在战略上共识很多,而且军事实力超群,必须结伴同行;欧盟与美国在人权、宗教、规则制定等问题上,有利益一致之处,但其追求战略自主的倾向鲜明,是必须争取团结的对象;东南亚国家经济上企图依靠中国,安全上又想倚美平衡中国的影响,可耐心说服其打消戒备心理,团结起来维护地区和平与发展;新兴群体国家在追求和平与发展上与我国高度契合,可以团结,但印度秉承民族主义思想和殖民思维,在周边进行扩张,且极可能与美勾连,必须既联合又斗争;英日澳加紧密追随美国,比较顽固,但其经济发展又离不开中国,有矛盾可供利用,必要时可精准打击,以坚决的斗争打击其为虎作伥的嚣张气焰;美国仍是惟一的超级大国,依据其美元霸权和军事霸权及在科技、地缘上的优势,干涉成性,对世界和平与发展构成严重威胁,是统一战线的主要斗争对象。这样联合与斗争,是吻合“把我们的人搞得多多的,把敌人的人搞得少少的”政治哲学的,能够把世界上绝大部分国家团结起来,使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的推行者日益茕茕孑立、形影相吊,维护和平与发展也就水到渠成了。

(三)依托和创建有效载体,主动设置议题,始终牢牢把握住斗争的主动权。任何一种思想必须借助合适载体才能有效落地,构建全球维护和平与发展统一战线,不仅要依托现有平台,还要积极创建新的载体,主动作为,才能有效地发挥功能作用。要利用好“一带一路”计划和亚洲投资开发银行、上海合作组织、中非合作论坛和各种战略伙伴关系等平台,在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中推进合作、凝聚共识。要积极协调定期召开全球维护和平与发展统一大会,向世界各国政府、党派、政治组织、社会贤达等发出邀请,齐聚一堂讨论世界和平与发展面临形势、遭遇的挑战和解决的方法途径,发表联合声明、签订合作宣言、制定共同行动纲领,以实际行动展现和平力量;要在热点敏感问题上积极发声,主动设置和抛出议题,引导人们关注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等问题,与西方舆论进行重点交锋,抢占先机、赢回主动;要积极开展高层战略对话、经济贸易谈判、生物安全和绿色环境对话、军事互信和军备控制协定、关键地域联合军事演习等,及时解决影响全球化发展的障碍和问题、推动全球化向纵深发展,有效化解地区冲突、民族纠纷、边境争议、海岛归属等方面的矛盾纠纷,在解决安全问题上做出榜样,始终站在道义高地,牢牢掌握维护和平与发展的战略主动权。

三、构建全球维护和平与发展统一战线的原则要求

毛泽东曾指出:“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是革命政党一切实际行动的出发点和归宿。”而从我党历史上五次统一战线实践的经验教训来看,构建统一战线必须采取正确的策略原则。从当前国内外各种思潮来看,必须防止极端思想、急功近利、大国主导、沙文主义等的影响,坚持执两用中,稳扎稳打,共商共建,和衷共济、众志成城,才能行稳致远。

(一)防止极端思维,坚持执两用中原则。毋庸讳言,构建全球维护和平与发展统一战线,是秉承“以斗争求团结则团结存,以妥协求团结则团结无”的精神谋团结的,团结是目的,斗争只是手段,毕竟合则两利、斗则两害。当今时代既不是刀兵相见的热战时代,也不是形同仇雠的冷战时代,而是斗争、竞争与合作相互交织参杂的“凉战”时代,因此统一战线要把握好“度”,坚持中庸之道,既要运用各国的整体合力力屈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的推行者,防止其发疯,又不至于搞成两大阵营对抗,在斗争时始终做到有理有利有节,确保和而不同、斗而不破、和平永续,在相互合作竞争中持续发展。

(二)防止一拥而上,坚持循序渐进原则。纵观古今中外,凡急功近利,即使理念先进、构想正确,也必然遭到失败,这是一条的历史铁律。我党在构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时,党内也曾提出“一切经过统一战线,一切服从统一战线”,表面上看是急于抗战,实则是把手段当作目的,是一种急功近利心态的表现,历史已经充分证明了其错误性。深刻启示我们,构建全球维护和平与发展统一战线是服务于我们党的事业的需要,必须摒弃急功近利思想,防止一拥而上,只图数量与速度,而忽视了质量。要始终坚持循序渐进、稳扎稳打的原则,把统一战线建为一个心连心、手拉手、肩并肩、背靠背的强大集体。

(三)防止大国主宰,坚持共同磋商原则。在各种国际组织中,广大中小国家最忌惮的就是大国主宰,担忧大国会牺牲小国利益而换取自身利益,所以中小国家往往会抱团取暖,形成一个独立的力量,某种程度上会影响和制约组织功能的发挥。鉴于此,在构建全球和平与发展统一战线时,要坚持国家一律平等、不搞大国主宰的原则,发扬和贯彻亲、诚、惠、容的和衷共济精神,互尊互信,平等相待各个国家、政党、组织和个人,有事共同磋商、共同研究;坚持承担大国应当承担的责任,但决不越俎代庖或替代做主,坚决防止大国沙文主义,确保统一战线的纯洁性和可靠性,确保统一战线愈来愈加壮大和坚强。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昆仑策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