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杨承达:美日中交战就是世界大战 不可能

2021-04-24 08:16:24 作者: 杨承达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杨承达表示,很难想像假定美国跟中国发生武力冲突,日本会介入去帮美国,让中国把日本当作敌国,这可能是另外一次的世界大战了,或中日仇恨再度加深,永远没完没了。这状况看来不可能发生,因这不是日本的核心利益。

杨承达:美日中交战就是世界大战 不可能

杨承达接受中评社访问。(中评社 张嘉文摄)

中评社台北4月24日电(记者 张嘉文)美日高峰会谈到台海议题,是否代表日本会紧靠美国对抗中国?台湾前驻海地“大使”杨承达接受中评社访问表示,很难想像假定美国跟中国发生武力冲突,日本会介入去帮美国,让中国把日本当作敌国,这可能是另外一次的世界大战了,或中日仇恨再度加深,永远没完没了。这状况看来不可能发生,因这不是日本的核心利益。

日本首相菅义伟上周访问华府,美日共同声明确认“台湾海峡的和平与稳定至关重要”、“反对以武力改变现状”,日本政府也被认为透过该声明对台海情势明确表态。但菅义伟返日后在众议院遭到朝野议员轮番质询,他称“该声明并未对于台海军事问题作出预判”。

杨承达,68岁,台湾大学政治学系学士,美国乔治城大学外交学院硕士,“外交部”资深官员,曾分别派驻奥地利代表处、驻纽约办事处、吉纳法索“大使馆”,担任驻法国副代表及驻海地共和国“大使”等职。 

杨承达说,美日这次的动作仅是口头上说说而已,实际对台湾有帮助的动作并没有任何增加,最糟糕的是,台湾内部一些政党或者团体,利用这事件让民众认为我们更加安全,连美国、日本都要来帮忙了,那还怕中国什么?这是非常危险的行为。

杨承达接受中评社访问时对此表示,他看不出这次的美日联合声明有何特别的意义,因为第一,日本是被动的,不是日本主动要求去写这声明,完全是应美国要求,美日原来就是同盟、军事同盟,这已是很久以来都是如此的事情。

第二,杨承达说,日媒也讲了,整件事情的背景,是前面日本在会谈前,就要求把钓鱼台问题,纳入美日安保条约第5条,就是钓鱼台周边有事,美国要来帮忙。基本上谈判是有交换条件,日本有取得,那也要给一点,而对美国来讲,钓鱼台问题让日本人开心一下,对美国来说一点利益妨碍都没有,但这对日本来讲却很重要。

因此,日本同意跟美国发声明,对日本来讲,杨承达认为,日本仍讨到便宜,日本就是讲了些不痛不痒的话,但美国是给日本真实的保证,等于承认钓鱼台是日本的这个主权问题,所以日本得到的东西是比较多的。

杨承达说,第三,很难以想象,今天假定美国跟中国发生武力冲突,日本会介入去帮美国,这很难想象,因对抗中国并不是日本的核心利益,真要跟中国交战,日本有准备吗?日本的国民会同意跟中国翻脸?这可能是另外一次的世界大战,或者中日间的仇恨再度加深,那永远没完没了,这是非常大的事情,所以他不认为日本会这样做。

杨承达强调,总结来说,美日这次针对台海议题,虽是白纸黑字,但也只是讲讲,并没有承诺真正的实际动作,对台湾的国际空间和情势并无任何增加的作用。但如果台湾内部一些政党或是团体,想利用这事件,让民众误认台湾是更加安全,出事了连美国、日本都要来帮忙,所以不用怕中国大陆,这是最糟糕也是最危险的事。

因为台湾所有问题,不管是“国防”或是“外交”,都脱离不了两岸关系,杨承达说,但现在我们反而把两岸关系当作不存在的一个事情,这是很奇怪的,而且是非常危险的。

谈到美国在国际间拉帮结派来围堵中国是否会有成效一事,杨承达说,其实是有效果的,过去三年多来,他发现一个跟过去很不一样的现象,以欧洲国家为例,过去他在“外交部”服务时,常常游说这些欧洲国家跟台湾站在同个立场来反对中共,但当时这些欧洲国家跟我们讲,不要跟中共对抗,类似不要去破坏现状的概念。

但现在结果反过来了,杨承达表示,现在欧洲国家反而变成要台湾积极对抗中共,态度完全反过来,其中很重要的原因,是他们过去不把中国当一回事,现在中国崛起,他们没有想到中国发展这么快,所以自然而然心理上不平衡,所以在很多的问题上,不但是夸大甚至是扭曲来作为打击中国的理由,譬如过去一段时间的新疆问题就是如此。

杨承达说,所以美国这种联合作战当然是有效,但所有的联合也不可能大家都是百分之百同心协力,在共同利益的部分,肯定是大家会合作,因为看起来声势比较大,但涉及个别利益的问题,还是会有自己国家的考量,这在外交场域向来是如此。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中评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