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关中爆秘辛:美国当时积极介入美丽岛事件

2020-11-25 17:51:43 作者: 关中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台湾前“考试院长”关中昨天举办新书《明天会更好:关中传奇》发表会,揭露诸多政坛秘辛,关中在会中透露,“美丽岛事件未能及时阻止,最大原因就是美国的鼓励。

关中爆秘辛 美国当时积极介入美丽岛事件

关中(中评社 资料照

中评社台北11月24日电/前“考试院长”关中昨天举办新书《明天会更好:关中传奇》发表会,揭露诸多政坛秘辛,关中在会中透露,“美丽岛事件未能及时阻止,最大原因就是美国的鼓励。”美国非常积极介入美丽岛事件,扶植在野力量牵制执政党。在美丽岛事件的第2天,蒋经国就指示“不希望有人被判死刑”。

现年80岁的关中,满族,瓜尔佳氏,籍贯安东省凤城市(今辽宁省丹东市凤城市),历任立法委员、中广董事长,国民党副秘书长、组工会主任、台北市党部主委等职。在国民党任职期间叱咤风云,选举操盘绩效显赫,曾带领在台北市写下7席立委全胜的记录,当时称7UP。

综合媒体报道,关中在书中描述他眼里的马英九,关中指出,马英九在2005年参选党主席前一年邀他见面请教,表明要选党主席,关中感觉马认为自己声望太高,靠自己声望就足以当选,对国民党似乎也没有太多感情,甚至认为党反而是包袱。

关中回忆,当时国民党前主席连战不支持马英九选党主席,身边大多数人支持前“立法院长”王金平,他不清楚连战方面不喜欢马的具体原因,但某方面马的个性“过度洁身自爱,到了不近人情的地步”,居大位时的格局胸襟不够,可能是原因之一。

书中也提到,连战最后在党主席投票那天全家“出国”,摆明不支持马英九,马为此深感苦恼,还不禁抓着关中的手臂,几乎是痛苦地大叫:“为什么要做到这个地步啊!有必要到这样吗?”

书中最后的专访中提到前高雄市长韩国瑜。关中认为,国民党要再起,靠的不是钱而是理想与号召,他以“韩流”为例,强调哪有用什么钱?他表示韩国瑜是国民党的一块宝,应该好好保护韩,“今后多几个像韩的人,国民党就起来了嘛”。

关中在新书发表会后接受媒体联访,被问到若韩国瑜再出来选“总统”或是任何职务,他会支持吗?关中坦言,以后的事情他不知道。但是当年韩国瑜不管选高雄还是被提名“总统”,当时韩士气如虹,他是支持韩的,那时的环境是时势造英雄也是英雄造时势,不过环境会变,所以以后他不知道,但希望有更多像韩国瑜这样的人出来。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中评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