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环评:中国可不会任由过渡期的美国任意涂抹

2020-11-16 22:45:09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据美国Axios新闻网站援引不具名官员的话报道,特朗普政府可能在其执政的最后10个星期里以人权和美国国家安全为由宣布针对更多中国公司、政府实体和官员的制裁及贸易限制措施。

白宫放毒

社评:中国可不会任由过渡期的美国任意涂抹

据美国Axios新闻网站援引不具名官员的话报道,特朗普政府可能在其执政的最后10个星期里以人权和美国国家安全为由宣布针对更多中国公司、政府实体和官员的制裁及贸易限制措施。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的一名发言人则对Axios表示,未来的美国总统会发现,“推翻特朗普总统的历史性举动将是政治上的自杀。”

如果Axios的报道属实,那么特朗普政府在对华问题上搞“最后的疯狂”应该有两大目的,一是给下一届民主党政府挖坑,提前压缩拜登改善同中国关系的空间,束缚他的手脚,以此巩固本届共和党政府发动的美国对华围堵政策。对华政策转向是特朗普团队的最大“外交遗产”,他们要防止离开后美国的对华政策出现反弹。

二是提前为2024年下一届总统选举做局。拜登政府如果沿着目前的美国对华政策路线继续走,则中美对抗将牵扯他们的巨大精力,抗疫、气变等民主党重视的议题很难推进,而且新政府将继续处在“特朗普主义”的阴影下。拜登哪怕在对华政策上进行技术性调整,共和党也可以拿来做话把,攻击其“对华软弱”,并在两年后的中期选举和四年后的大选中继续利用涉华议题兴风作浪。

根据美媒的报道和其他分析,特朗普团队在余下的时间里最可能制造曝光度高、对美方来说又可控性强的冲突,烘托他们对华强硬的气氛,其中在人权问题上找茬是华盛顿最拿手的操弄。另外蓬佩奥等人有可能对中国说更狠更极端的话,上周他说“台湾从来不是中国的一部分”就属于破底线的狂妄之举。

不过,特朗普团队这类行动太多了,它们的实际冲击力已经在递减。中国显然对美国大选后这段过渡期的变数风险做了充分准备,无论华盛顿出什么招,对北京都不会是无准备的遭遇战。

由于特朗普政府下台已经不可逆转,世人也知道他们有意在离开前搞些破坏活动,他们此时向中国发难所能产生的国际影响会明显弱于大选前。对一些作秀式挑衅,北京可以晾他们。对那些有可能产生对我实质性损害的攻击,我们则须坚决予以迎头痛击,搞他们个灰溜溜,下不来台。

全世界都知道特朗普政府接下来可能捣乱,现在是他们无论国内还是国际支持度都最低的时候,因此他们表面上再强硬,当前也是他们实际最脆弱的时候。我们此时不主动招惹他们,不落井下石,但没有任何理由对他们的“最后疯狂”怵头。

虽然美媒的报道称,特朗普政府最后10周不准备在台海方向搞大动作,但我们还是不能掉以轻心。中国大陆在台海方向的准备是最充足的,如果美台勾结在这个时候突然搞出我方不可接受的操作,我们一定要进行坚决的反制和惩罚,让对方输得干干净净。

美国在世界上是真老虎,但来到中国近海,触及中国核心利益,它就是一只纸老虎。在任期只剩下两个多月的时候,如果这届美国政府还想在中国方向逞能和炫耀,他们所得到的一定是尴尬和颜面不存。中国可不是美国政治精英们可以随便涂抹的光荣榜。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