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美国赤字暴涨111%!中国半年抛售1609亿美债

2020-11-14 11:18:01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在疫情二次暴发势头愈演愈烈的关键当口,美国“这颗雷”爆了。美国财政部周四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财年伊始,10月预算赤字达到2840亿美元,比2019年10月的1340亿美元赤字高出111%,创下同期预算赤字新高纪录。

美国赤字暴涨111%!还想再借6954亿?中国半年抛售1609亿美债

在疫情二次暴发势头愈演愈烈的关键当口,美国“这颗雷”爆了。美国财政部周四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财年伊始,10月预算赤字达到2840亿美元,比2019年10月的1340亿美元赤字高出111%,创下同期预算赤字新高纪录。

4、

大增111%,美国赤字同比翻番创新高!

具体来看,10月美国联邦政府收入下降3%,至2380亿美元,主要原因是就业水平下降以及特朗普此前下令暂时推迟联邦医疗保险和社会保障税收,导致从工资中扣缴的收入减少。同时,10月支出增长了37%,达到5220亿美元,其中包括医疗保健、食品援助、失业补偿和其他冠状病毒援助项目的大幅增长。

事实上,今年以来美国财政状况迅速恶化,在9月结束的2020财年,美国预算赤字创下3.13万亿美元纪录高位,这是上一财年赤字的三倍多。这个数字过分庞大,毕竟2009年金融危机和衰退期间,美国财政赤字也不过1.4万亿美元。

原因无他,疫情的突袭让美国不得不大幅撒钱,失业补助、小企业援助以及帮助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等等,任何一项都意味着美国绝对不能选择在这时候“勤俭持家”。所以2020财年联邦财政赤字占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也从上一财年的4.6%升至15.2%,创1945年以来新高。

5、

但真正让人担心的,却不只是财政赤字的直线上升,债务问题更令美国头痛不已。今年以来美国国债总额一路飙升,目前该数字已经突破27万亿美元。据分析师预测,到2020年底美国国债还有可能进一步攀升并超过30万亿美元。

还想再借6954亿?全球半年抛售美债9470亿

需要注意的是,为了填补美国联邦财政赤字的缺口,美国债务雪球还将继续滚下去。分析人士称,美国需要向全球投资者兜售更多的美债,以对冲其高达3万亿美元赤字的风险。那美债持有者还会继续“买单”吗?在美国印钞机火力全开的情况下,美债的吸引力显著下降。

根据美国财政部数据显示,今年8月,全球各国持有的美债规模为70832亿美元,但在2月份这个数字为72262亿美元,也就是说半年内全球各国抛售美债共计1430亿美元(约合9470亿元人民币),其中,中国抛售243亿美元(约合1609亿元人民币)。

6、

即便如此,11月初美国财政部还宣布将在最新季度再融资操作中发行1220亿美元的中长期国债,为连续第三个季度刷新纪录。并且详细制定了未来几个月的计划,以期增加20年期债券,以及到期期限在2年至7年的附息国债发行量。自2019年以来,政府将首次增加通胀挂钩债券的发行,并计划扩大浮息债券的发行量。

美国财政部表示,名义附息债券和浮动利率债券的发行规模变化将令2020年11月至2021年1月份当季面向私人投资者的发行额较8-10月份增加1050亿美元(约合6954亿元人民币)。

只不过在美元泛滥成灾,加速贬值的情况下,还会有人愿意大规模接盘美债吗?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金十数据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