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张文宗:为美国“疗伤”谈何容易

2020-11-11 19:04:06 作者: 张文宗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现在是美国疗伤的时候”,“让美国这个被妖魔化的残酷时代就此结束吧”,面对“美国现代史上最严重的政治极化”,希望走温和派路线的拜登能如愿吗?

自由女神照顾三姆大叔

张文宗:为美国“疗伤”谈何容易

美国大选活动落幕,但并未尘埃落定。特朗普拒绝认输,并在多州提起诉讼之际,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发表了胜选演说。拜登声称选举已结束,自己获得“令人信服的胜利”,并呼吁美国人团结起来,携手抗击疫情、恢复经济、促进种族正义和应对气候变化。这篇讲话洋溢着自信,但释放了强烈的要求政治和解、弥合国内分歧的信息。“现在是美国疗伤的时候”,“让美国这个被妖魔化的残酷时代就此结束吧”,面对“美国现代史上最严重的政治极化”,希望走温和派路线的拜登能如愿吗?

2020年美国这场大选,让世人彻底见识了美国的两党恶斗和社会撕裂。在今年8月共和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上,特朗普有句话说得靠谱,他称这次选举是美国“两个愿景、两种哲学或两类政治议程”的竞争。观今日之乱象,美国病得不轻,“外伤”之下“内伤”更重。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美国前八年朝左疾行,后四年向右暴走,今后看来又要往左拐。偌大一个国家,左冲右突,双手互搏,的确让人费解。美国形成稳定的两党制已近两百年,现代自由主义和保守主义的磨合也一百多年,“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的政治周期也经过几轮,但近年乱象频仍、实属罕见。不少西方学者哀叹,美国的政治极化和社会分裂处在“内战结束以来最严重的阶段”,美国正经历现代政治史上的“至暗时刻”。

美国需要疗伤,伤在何处?选举乱象和政治纷争只是表象,病因何在?这一点,美国社会现在并没有共识。将其归因于贫富差距惊人、中产阶级萎缩者有之,归咎于在全球化中吃亏、实体经济虚空者有之,归因于族裔人口结构变化、种族矛盾尖锐者有之。当然,也有人把账算到特朗普个人身上,但是此次选举,特朗普还是得到了7100万选民的支持,反精英、反移民、反全球化、反政治宽容的“特朗普主义”也已深刻改变美国。

拜登表示看好美国前景,声称美国有扭转历史的传统、团结一心事竟成。的确,林肯通过内战“挽救了联邦”,罗斯福以“新政”带领国家走出大萧条,肯尼迪的“新边疆”和奥巴马的“我们能”都在关键时期鼓舞了美国人。不过,当下美国的困境,是“9·11”事件、反恐战争、伊拉克战争、金融危机、民粹主义、新冠疫情等一系列事件或势力连续冲击下的结果,是美国经济结构转型、政治共识缺乏、社会矛盾尖锐、文化认同撕裂相互作用的产物,医治这个伤,谈何容易。

疗伤最需要团结和共识,而在这一点上,从奥巴马到特朗普能给拜登提供的多是反面教材:一是政策极端。奥巴马照顾同性恋群体的“如厕令”,如何让虔诚的信教选民接受,特朗普打击非法移民的“骨肉分离”政策,又如何让富有同情心的美国人认可。二是不顾州和城市的特点。奥巴马要让传统能源业集中的西弗吉尼亚和得克萨斯大幅减排,这些州如何承受得了,特朗普在洛杉矶、芝加哥等自由派地盘大捕非法移民,这些城市如何配合。三是不努力寻求共识。重大立法上,两党议员投票以党派划线,在最高法院大法官提名确认上更是大搞双重标准,这样的操作如何说服对手。要想“赢得全体人民的信任”,摆脱前任们的这些政策缺陷和窠臼,并不是一句口号能解决的。      

未来民主党的改革和疗伤方案应该主要是“向内求”,可能包括振兴经济、提速科技、铺开基建、注重教育、吸引人才,当然也离不开缩小贫富差距的税改和医保等政策。不过,若拜登未来执政,能否抵住极左和极右势力裹挟,走一条温和、共识的道路并推进各项议程,对拜登的意志、智慧甚至身体都是考验。另一方面,拜登和民主党的部分智囊也试图“向外求”,部分延续特朗普的“对华冷战”路线,靠放大中国“威胁”来强化美国人的危机意识、凝聚国内。拿中国当美国问题的替罪羊,靠转嫁危机、转移矛盾显然更无助于美国疗伤。(作者是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助理)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