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环评】大选说:新冠病毒才是美国头号对手

2020-11-10 19:19:45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把中国确立为首要战略竞争对手甚至敌手,这是特朗普上任后美国最突出的政策转向。特朗普政府不仅发动了对华贸易战,而且它一步步将围堵中国变成了美国国家战略的重心。然而大选结果显示,这一战略对特朗普总统的连任没有起到任何帮助。

白宫放毒

【社评】大选说:新冠病毒才是美国头号对手

把中国确立为首要战略竞争对手甚至敌手,这是特朗普上任后美国最突出的政策转向。受一些有极重地缘政治思维和狂热意识形态理念助手和智囊的鼓动,特朗普政府不仅发动了对华贸易战,而且它一步步将围堵中国变成了美国国家战略的重心。然而大选结果显示,这一战略对特朗普总统的连任没有起到任何帮助。

特朗普总统最终可以说是被新冠病毒打败的。从美国利益的角度,华盛顿对中国进行一定强度的贸易施压或许有其道理,开展一些对华地缘政治竞争也能自圆其说。但是特朗普政府显然做过头了,掉入了与中国的对抗并沉溺其中不可自拔,直到过犹不及。

新冠疫情在美国全面扩散后,华盛顿采取了对华甩锅战略,这或许的确有助于缓解美国民众对政府的不满,但斥责中国和世卫组织与联邦政府几乎放弃国内的抗疫叠加起来,等于是把中国作为理由支持联邦政府变本加厉的不作为,致使美国的抗疫形势不断恶化。

这一切共同构成了一个沉痛教训,那就是作为美国这样的大国,它的挑战肯定主要来自于内部,国家前进的动力也要大部分来自于对内部问题的良好处理和解决。把外部因素描述成国家的最大威胁,并且假戏真做地将执政精力的很大一部分用来对付严重夸大的外部挑战,改变国家发展的基本逻辑,到头来是混不下去的。

每个国家都有民族主义,而且民族主义是最不经逗,一点就着的。世界上有一些国家的执政者拿民族主义当饭吃,国内一出问题,解决不动,就调动民族主义前来增援。但这肯定是下策,不能当上策用。

这几年,美国的执政精英们给中国扣了那么多帽子,把中美矛盾的一放大成十,甚至无中生有地指责中国,试图或者让中国帮着解决美国的问题,或者用煽动美国人对中国的仇视来淹没对本国政府行动不力的抱怨。但这个策略最终未能奏效。

客观而言,今天的世界并非没有地缘政治竞争,但人类社会当今的主题的确是发展,而不是没有节制地玩弄国家间的纵横捭阖。说句大实话,人们没那么多功夫搞国家间勾心斗角的极化。

华盛顿这两年把中国几乎骂成了魔鬼,恨不能让所有国家远离中国,但这违反21世纪的常识和常理,与各国的利益背道而驰。所以他们做得举步维艰,不仅被很多国家应付或反对,也被证明在美国叫好不叫座。

谁在定义中美关系?它肯定是一个非常庞大的利益体系,其中由技术进步不断推动的中美社会大量利益融合有很高的实质话语权。用冷战的记忆覆盖这一切,强行扯断中美社会的相互利益促进关系,用想象的“美国胜利”来虚构宏大叙事,没有任何证据可以证明过去四年华盛顿的这一做法是成功的。

四年前特朗普赢了威斯康星、密歇根、宾夕法尼亚等“铁锈州”,按照贸易战绑定的逻辑,这次特朗普应该在那些州赢得更多,但他输了这几个决定此次总统选举的关键州。

希望未来拜登能够以一种实事求是的态度处理中美竞争。中国也非常重视“美国威胁”,但即使最困难的时候,我们也十分强调“做好自己的事情”。西方经常指责北京“煽动民族主义”,但请问那些指责者们,他们什么时候看到过中国人用“民族主义高涨”来代替过解决中国自身问题的努力?

中国从来就不是美国的主要问题,而且可以肯定地说,所谓“中国威胁”肯定远远小于中国人感受到的“美国威胁”。当美国把大量政策的出发点锁定在“中国威胁”上时,它一定是错了,如果它故意坚持这一错误时,就更糟糕了。无论哪一届的美国选民,大概都不会对这样的错误给予鼓励。希望美国两党对这个问题做一次彻底的厘清。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