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金灿荣:拜登特朗普谁当选对中国更有利?

2020-11-05 22:28:27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大选后,他们的对华政策还是有不同的。特朗普对华政策就比较极端。但他手法很简单,就是使用力量直接地压中国,手法很简单,但是很极端,这就有点危险。拜登对华政策要温和一点。当然他对付中国的方法可能会比特朗普先生要复杂一点。

9、

金灿荣教授答日本NHK记者:拜登特朗普谁当选对中国更有利?

政委灿荣

记者:拜登特朗普谁当选对中国更有利?

金灿荣:两个人大选以后,他们的对华政策还是有不同的。特朗普对华政策就比较极端。但他手法很简单,就是使用力量直接地压中国,手法很简单,但是很极端,这就有点危险。包括拜登,他的对华政策要温和一点。当然他对付中国的方法可能会比特朗普先生要复杂一点。他更多地会借助盟友,他会跟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欧洲商量。另外,他会回到多边机制,比如说特朗普退出了TPP,退出了WHO,退出了世界人权会议,退出了巴黎气候协议,他都要回去的。所以他对中国的态度是这样的:我估计现在两党都是把中国当对手,这一点没有什么区别,但是方法会有点区别。特朗普先生方法更简单粗暴一点;拜登先生他会温和一点,然后手法会巧妙一点。那对中国来讲,我觉得拜登上台还是好一点,因为他可能会恢复跟中国的有些对话。现在等于中美之间的对话完全都停了,双边对话、多边对话都停了,这个对中美关系很不利。拜登如果执政,很有可能把一部分对话给恢复,恢复对中美关系是好的。

因为现在两党都把中国当对手,所以战略上其实对中国的看法没有什么区别,但是具体的做法可能还是有区别的。特朗普先生是比较相信美国自己的力量,所以他跟中国单打独斗。然后拜登他可能比较相信多边主义的力量,可能会更多地借助盟友,借助现在的国际机制。另外,就个人来讲,拜登在奥巴马时期不是做了八年的副总统,而且他也是负责外交的,包括负责当时的中美高层对话,所以他个人给中国的态度和理解要比特朗普好很多。当然,两党的立场不同,然后两个人的个性不同,还有对中国的了解不同。综合来讲,可能拜登打交道就更容易一点。

在台湾问题上,如果是特朗普先生继续连任,那么我刚才讲,他还是很激进,台湾问题就会很尖锐。如果是拜登,情况会好一些,因为他比较温和,另外他会愿意跟中国对话。现在的问题就是中美之间对话完全停了,如果局部地恢复一些对话,整个关系会好起来。所以相对来讲,还是拜登上台对中美关系好一点。如果我们假设我们不希望冲突的话,拜登好一点,如果这个决策者希望冲突,希望在军事上找个机会打败美国,那就是特朗普在位会好一点。

个人推算,就算特朗普上台,他也不至于走得那么远,你真走得这么远,他就逼着中国大陆动手了。动手的结果美国是必败无疑啊,对美国来讲是很蠢的一个事情。他留着台湾,就不让台湾走得很远,他把这个牌留在手上,隐而不发。所以就是特朗普上台,我估计还是这样,会充分地打台湾牌,用台湾牌获取好处,但是不至于走到 明确越过大陆的红线、逼着大陆动手的那个地步,我觉得这个可能性最大。 拜登上台以后,首先他用的人跟特朗普的不一样,他用的人不一样。特朗普用的人都是很奇怪的人,那么拜登用的人会更专业化,那么专业化的人士他对台的分寸感很好,分寸感好一点,台湾问题的紧张程度就会小一点,危险度就小一点。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政委灿荣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