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李毅:中美关系的走向

2020-11-02 18:06:00 作者: 李毅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我重复一下我近年来的说法:第一,今后5年到20年,中美关系没有最坏,只有更坏。第二,中美不会断交,不会打仗。第三,除了断交和打仗,什么坏事都有可能发生。

中美关系

李毅:中美关系的走向

李毅

我这几年有几篇关于中美关系的文章,在疯传。最近几天,不断有人用电话、微信、电子邮件、微博问我,中美之间会不会打仗?中美会不会断交?对此我这里重复一下我近年来的说法。第一,今后5年到20年,中美关系没有最坏,只有更坏。第二,中美不会断交,不会打仗。第三,除了断交和打仗,什么坏事都有可能发生。

今后5到20年,中美关系还要往坏里走,是应为中国总值在2027年前后超过美国,现在看来没有问题。在中国总值超过美国前这几年,在中国总值超过美国后的十年,是美国最难过的时候,是美国要全力找中国事儿的时候,所以中美关系今后5到20年没有最坏,只有更坏。

但无论坏到什么程度,都不会断交,都不会打仗。不会打仗,有几个原因。一个是中美两国的仗已经打完了,抗美援朝,援越抗美,等等,都打完了,没有地方打了,到哪里去打?中国不会打美国,不会打关岛,不会打夏威夷。美国也不敢进攻中国。台湾在2012年之后,美国也打不了了。再一个原因就是中美都是核武国家,双方打起来,就是自杀。具体说来,从地图上看,第一岛链之外,美国说了算,中国不会去第一岛链之外打美国,去打关岛,去打夏威夷,第一岛链之内,中国有优势,美国不会到第一岛链之内来打中国。不会断交的原因是,美中是老大、老二,老大、老二如果断交,老三、老四、老五、老六、老七、老八立即就会占大便宜,德国有野心,日本不是省油的灯,普京没有不敢干的事儿。中国当然不想和美国断交,美国如果和中国断交,对美国有百害而无一利,美国绝不会干这种蠢事儿。

至于美国除了断交和打仗外,还会想出什么办法收拾中国,凡是大家能想到的,都有可能,我都同意。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李毅看世界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