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朱维群:美国"西藏事务特别协调员"是国际笑话

2020-10-27 18:09:45 作者: 朱维群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任命国务院负责民主、人权与劳工事务的助理国务卿罗伯特·德斯特罗为美国“西藏事务特别协调员”。几天之后,所谓的“藏人行政中央”头目发表声明,称美国新任“西藏事务特别协调员”当日会见了他,“这是美国60年来第一次在国务院接待流亡藏人的政治头脑”。

美国指手画脚

朱维群:美国“西藏事务特别协调员”是个国际笑话

作者:朱维群

不久前,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任命国务院负责民主、人权与劳工事务的助理国务卿罗伯特·德斯特罗为美国“西藏事务特别协调员”。几天之后,所谓的“藏人行政中央”头目发表声明,称美国新任“西藏事务特别协调员”当日会见了他,“这是美国60年来第一次在国务院接待流亡藏人的政治头脑”。该头目仿佛从此获得与美国人平起平坐的身份,得意之情溢于言表,捧着与“协调员”的合影日日雀跃不止。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20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坚定表示,西藏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美方设立所谓的“西藏事务特别协调员”,完全是出于政治操弄,旨在干涉中国内政,破坏西藏发展稳定。中方对此一贯坚决反对,也从未予以承认。自此之后,“西藏事务特别协调员”话题迅速降温,回到往日冷板凳上。

查“西藏事务特别协调员”一职,系美国前总统克林顿1997年首次任命,以凸显美国关注中国政府涉藏政策。2002年出台的美国“西藏政策法案”规定,国务卿应与相关国会委员会协商后,任命一位“西藏事务特别协调员”。由此,该职务的设置有了美国国内法的“依据”。

那么,该“协调员”的职能是什么?除了强行干涉中国内政的总意图是清楚的,其他在美国法律中表述均十分混乱。查美国众议院通过的“2019年西藏政策及支持法案”,其职能大致涉及“将美国对西藏的政策传达给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接触的所有联邦部门和机构”,“向非政府组织提供资金”,推动中国政府与达赖喇嘛或与其代表等“进行不设前提条件的实质性对话”,继续与达赖集团的“宗教文化和政治领导人保持密切联系”,等等。不仅该“协调员”的职责是对中国内政的严重干涉,而且其本身存在就是对国际关系公认准则的违背。

特朗普政府上台以来,迟迟没有对这一职务作出安排,致使它从2017年1月起一直空缺。为何特朗普政府等到此时做出这个决定?

首先,美国总统选举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9月3日大打“西藏牌”,声称如果赢得选举,他将任命一名“西藏问题特别协调员”,并采取其他措施逼迫中国政府在“西藏问题”上做出让步。特朗普闻此迅速出手改变“特别协调员”一职长期缺员的状态,想藉此打掉拜登手里这张牌,力图在“西藏问题”上额外得分,赢得主动。有俄罗斯学者指出,这项任命不是什么新事物,特朗普只是重拾旧版本。

其次,美国众议院今年1月28日通过“2019年西藏政策与支持法案”,正在等待参议院修改并表决,如获通过,下一步将递交白宫,由美国总统签署后成为法律。该法案是“2002年西藏政策法案”的延续和升级,打着强化美国对“藏人争取人权、宗教自由和真正自治”支持的名号,再一次粗暴干涉中国内政,公开支持达赖集团“西藏独立”的图谋,强化“西藏问题特别协调员”职能。特朗普政府此时任命“特别协调员”,意在抢先给该法案打上自家印记,抬升本届政府“功绩”,为今后继续支持达赖集团分裂主义活动做立法铺垫。

其三,由于达赖集团顽固坚持其“大藏区高度自治”的分裂主义政治纲领和对西藏的干扰破坏,中国政府派人同达赖私人代表的接触商谈已经中断多年。达赖一伙政治上陷于进退失据、走投无路的状态。美国政府再一次派“特别协调员”粉墨出场,妄想由其出马,推动中国政府“与达赖喇嘛或其代表或经民主选举产生的藏人社区领导人进行不设前提条件的实质性对话”,已经是迫不及待。所谓“藏人社区领导人”,无非就是达赖集团“流亡政府”头目;所谓“不设前提条件”,无非就是把达赖集团分裂主义政治要求纳入接谈;所谓“实质性对话”,无非就是“大藏区高度自治”。美国当局和达赖集团企图用“和谈”打开“西藏独立”的通道,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只能骗骗自己而已。

美国的“西藏事务特别协调员”有可能履行其职责吗?众所周知,中国政府一贯坚持中国内政只能由中国人民说了算,不容外人置喙。中国根本就不承认什么“西藏事务特别协调员”,更不会与之建立什么关系。自美国设“西藏事务特别协调员”以来,中国政府没有批准任何一个“协调员”到过西藏,也没有任何中国官员同“协调员”谈过什么涉藏事务。换句话说,谁当了美国“西藏事务特别协调员”,谁就自我剥夺了进藏的资格。这一点,请美国政府和德斯特罗先生想清楚了,不要沦为国际笑话而不自知。(作者是中共中央统战部原常务副部长,第十二届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