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牛弹琴:凛冬将至,世界即将发生三大变化!

2020-10-25 20:14:04 作者: 牛弹琴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这个冬天,可能格外寒冷。但在这个冬天,一些趋势性的事件正在发生。至少三大变化吧,有的还在酝酿,有的已露出峥嵘,都将对未来一年乃至很多年的世界,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凛冬将至,世界即将发生三大变化!环球网 今天 

作者:牛弹琴

西欧之变、美国之变和世界格局之变。

1、

凛冬将至。

这个冬天,可能格外寒冷。

但在这个冬天,一些趋势性的事件正在发生。至少三大变化吧,有的还在酝酿,有的已露出峥嵘,都将对未来一年乃至很多年的世界,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简单梳理一下。

第一变,西欧之变。

变化很大。

今年的非常形势,与英国脱欧的博弈,与俄罗斯和美国的斗争,等等,每一个都可以说牵动根本。

但最剧烈的变动,毫无疑问是近来法国的愤怒。中学历史老师被斩首,全法国出离愤怒,国葬之后,应该是清算。

马克龙已经放话,法国不会屈服。

感觉法国这次是痛下决心,要铲除这些极端势力的基础。那接下来,就是大逮捕,大驱逐。这事关法国的立国之本,也是法国的政治正确,但必然也牵动法国与中东国家的关系。

刚看到,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已痛批马克龙,认为他如此对待国内穆斯林,我首先质疑他的“心理健康”,并邀请他“寻求治疗”。

一怒之下,马克龙已要求法国驻土耳其大使回国。

但这只是法国和土耳其的矛盾吗?

绝对不这么简单。

法国的问题,比利时就没有?西班牙就没有?德国就没有?英国就没有?

每个欧洲国家都很头疼,都不知该如何处理。

现在,恶性事件后,法国痛下决心,开了个这个头,那其他欧洲国家,大概率会跟进。

如果智慧高超,处理得当,欧洲将去除一大隐患,但这个过程,会很难很难。

更可能的,内部矛盾不断激化,恐怖袭击更加密集,偌大的欧洲,将放不下一张平静的书桌。

真惹恼了土耳其,再开放中东难民通道,又够欧盟头疼很多年了。

欧洲在大变前夜,我总有一种隐隐的担忧,祝福欧洲吧。

人类命运共同体,还是要多相互尊重、文明互鉴。

2、

第二变,美国之变。

2020年,美国人也见证了历史,几十年来最严重的种族骚乱,一波接一波,发生在这最惨烈之年。

确实太惨烈了,现在,确诊死亡人数已远远超过20万,世界第一。

但美国接下来最大的变化,还是大选。

刚刚看到,特朗普已提前在佛罗里达投了票,他走出投票间就宣布:我把票投给了一个叫做特朗普的人。

大选是美国内政,与我们没一毛钱关系。

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美国这么惨烈的现实,无论哪个人最后上台,美国都必然要调整政策,而且可能是相当剧烈的调整。

美国毕竟是老大,美国一变,世界也不得不有所变化,美欧关系、美日关系、美俄关系,以及美国与中东、拉美等等的关系,都可能有重大的变化。

11月3日,也就几天时间了,一切将水落石出。

但必须要说的是,一个国家的强大,绝对不仅仅只是硬实力,更多还是软实力,以及软实力带来的向心力、凝聚力、感召力。

过去几年,美国退群退群再退群,让世界瞠目结舌,尤其是过去半年,我们更见证了极度的抹黑甩锅,这种道德形象的滑坡,也是空前的,从这个角度看,美国再怎么变,也不会是原来那个美国了。

3、

第三变,世界格局之变。

最近,普京纵论天下,这样说:

苏联已经不复存在,但还有俄罗斯。就经济实力和政治影响而言,中国正积极地朝着超级大国的地位迈进,德国也朝着同样的方向前进。英国和法国在国际事务中的作用也发生了显著改变。在某个时期享有绝对统治地位的美国,现在也几乎不能再提(美国)例外论。当然,巴西、南非以及其他一些国家,也已经变得越来越有影响力。

简单一段话,纵论了哪些国家?

美国、

俄罗斯、

中国、

德国、

英国、

法国、

巴西、

南非……

一些朋友说,普京可能是故意吹捧中国和德国,不排除也是在提醒美国,你要对付的,已不仅仅是俄罗斯……

但我总觉得,以普京在国际政坛的江湖地位,还不至于这么小家子气,他应该确实看到了一些未来的趋势。

冷战时,是美苏争霸;

冷战后,是一超多强;

但现在,是群雄并起。

最后的结论,应该是在警告美国:现在,已不是你美国独霸天下、为所欲为的时代了。

2020庚子之年,这种趋势可能更加明显。

哪怕就在西方国家内部,现在人们更赞同德国还是美国?

结果,应该不用多说。

放眼全世界,面对前所未有的病毒,中国和美国哪个应对得更好?

只要不戴有色眼镜,答案也是显而易见的。

这不由让人想起了1971年当时的美国总统尼克松的分析:

现在,美国不再是从经济角度来说的世界头号国家、超群的世界强国,也不再仅仅有两个超级大国……今天世界上有五大力量,它们是美国、西欧、苏联、中国,当然还有日本。

半个世纪后,在普京眼中,大格局没有变,苏联没有了,但有俄罗斯;西欧已是欧盟,有领头羊德国;美国和中国,仍旧是,但唯独没有日本。

估计日本也在深刻反思,普京到底是口误呢还是口误呢?

但不管是尼克松当年的预言,还是普京现在的纵论天下,都反映了一个趋势,世界格局正在发生巨大变化,一些国家必然崛起,世界绝对不是某个国家说了算的。

4、

趋势,一般都是长远性的,是人无法改变的。顺之则昌,逆之则亡。

这不由让人想起前几天抗美援朝纪念大会上,领导人引述的那段铿锵有力的话:“西方侵略者几百年来只要在东方一个海岸上架起几尊大炮就可霸占一个国家的时代是一去不复返了”。

这就是趋势,70年过去了,时代更不同了,所以,才有了那段掷地有声的话:

当今世界,任何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极端利己主义,都是根本行不通的!任何讹诈、封锁、极限施压的方式,都是根本行不通的!任何我行我素、唯我独尊的行径,任何搞霸权、霸道、霸凌的行径,都是根本行不通的!不仅根本行不通,最终必然是死路一条!

最终必然是死路一条!

这种趋势,不容置疑,时间会证明这一点。

时间已经证明:这个世界并不太平,确实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就在2020年,我们已经看到了太多的历史,见证了一个又一个悲剧。

法国的悲剧,中东的悲剧,美国的悲剧,世界经济的悲剧,悲剧还在不断发生。

这些惨痛的教训,也在提醒我们,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做好自己的事情,比什么都更重要,就不怕任何的风云变幻。国泰民安,则是最大的底气和实力。

2020,我们正在见证历史,我们也是历史的一部分。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牛弹琴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