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周阳山:大陆不寄望蔡英文 已出现武统前奏

2020-10-23 21:55:31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曾任“立委”、“监察委员”的周阳山接受访问表示,蔡英文的双十演说已透露出,她了解到绿营选民对激进的两岸路线已深感不安,同时也表露出一是对美国的失望,二是了解到大陆武统对台湾的重大伤害。

周阳山:大陆不寄望蔡英文 已出现武统前奏

周阳山。(中评社 郑羿菲摄)

中评社台北10月16日电(记者 郑羿菲)曾任“立委”、“监察委员”的周阳山接受中评社访问表示,蔡英文的双十演说已透露出,她了解到绿营选民对激进的两岸路线已深感不安,同时也表露出一是对美国的失望,二是了解到大陆武统对台湾的重大伤害,因此从之前强调印太联盟,此次却回到两岸关系。不过蔡虽然头转了,但身子还没转,可以期待下一次元旦,或双十蔡英文的文告会不会有更大幅度的转变。

周阳山说,大陆的回应一方面是要求回到一中原则、九二共识上,否则没有任何机会,另一方面准备武统的动作依旧持续,端出台谍案就是继续给民进党政府施压,在两岸摊牌前先把帐给结了,“这样的做法应该是大陆武力攻台、武统的前奏。”

周阳山,1957年出生,新党,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曾任“立委”、“监察委员”。现为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国家发展与中国大陆研究所”教授,专长为东欧与俄罗斯政治、当代中国大陆政治体制,与近代中国思想史。

周阳山接受中评社访问时表示,从蔡英文双十演说看得出来,蔡已经了解在绿营选民中,对于激进与敌对的两岸关系路线已深感不安,所以必须改变口径,至少调整自己的言论内容,表达跟大陆希望缓和敌对的两岸关系。

周阳山认为,蔡英文的双十演说透露出两大讯息,一是对美国失望,“情势在改变,只有超前部署,才能掌握未来,才不会在变局中随波逐流,甚至被别人决定了命运。”这一段恐怕就是暗指美国,蔡过往认为台湾的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因此蔡再强调当上“总统”就不会有这问题,但对于美国国务院次卿柯拉克来台,却没有台美经济与商业对话,蔡或许认为是被摆了一道。

周阳山说,再加上“外交部长”吴钊燮日前出面强调“目前不寻求与美国建立全面外交关系”,这代表美国自己的一个中国政策是没有留给“台独”空间的,算是美国已经直接拒绝,一旦大陆武力攻台,台湾将在没有外援的情况下独立奋战,这是蔡英文与吴钊燮的一致认知,因此蔡英文才会说要超前部署、掌握未来,才不会在未来变局中随波逐流,被别人决定命运。蔡英文在强调台湾不能一味依靠美国,否则就是被别人决定命运。

周阳山指出,二是蔡英文了解到大陆武统对台湾的重大伤害,观察演说中的一段“现阶段两岸当务之急,是本于相互尊重、善意理解的态度,共同讨论和平相处之道、共存之方。”蔡英文过往谈话都是强调台湾可以依赖印太联盟,但这段话是回到两岸关系、向大陆喊话,这是蔡英文态度的改变,而这样的转变,是大陆武统压力及美国根本不可能恢复邦交帮忙打仗下的产物。

周阳山说,蔡英文头虽然转了,但身子还没转,在“只要北京当局有心化解对立,改善两岸关系,在符合对等尊严的原则下,我们愿意共同促成有意义的对话。”还是强调要对等尊严,否则就不要。而国台办的回应依旧是5年前的“未完成的答卷”,也就是要回到一中原则、九二共识,否则没有任何机会,我们可以期待下一次元旦,或明年双十蔡英文的文告会不会有更大的转变幅度。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中评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