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社评:大选临近让美国失去整体上的客观性

2020-10-18 21:39:41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大选临近正让美国失去整体上的客观性,共和党和民主党这两大政治集团将美国分裂成两个阵营。其中一个阵营发出的主要信息只有一个目的,那就是促进特朗普总统连任。另一个阵营发出的信息也只有一个目的,那就是把特朗普政府拉下台。

美国两党

社评:大选临近让美国失去整体上的客观性

大选临近正让美国失去整体上的客观性,共和党和民主党这两大政治集团将美国分裂成两个阵营。其中一个阵营发出的主要信息只有一个目的,那就是促进特朗普总统连任。另一个阵营发出的信息也只有一个目的,那就是把特朗普政府拉下台。无论描述疫情还是总结经济形势,两个阵营都在试图影响美国公众的投票决定,什么客观不客观,先拿到结果再说。

这样看美联储副主席克拉里达表示5月份以来美国经济数据“出乎意料的强劲”,有可能经过一年回到疫情前的峰值水平,以及白宫正在与几名专家谋划“群体免疫”的策略,外人就要多些小心了。

美国第三季度经济数据将好于第二季度,这处于相当广泛的意料之中。因为第三季度的疫情比第二季度有所缓和,经济有一些实际恢复。更重要的是,美联储推出了2.3万亿美元的超级信贷计划,并且几乎无底线地实施量化宽松,股市被“大水漫灌”,经济数据如果没有反弹,那才是怪事。

然而这样的经济复苏是沙滩上盖楼,中看不中用。美国经历了有记录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根本原因就是新冠疫情。如今美国没有找到控制疫情的有效办法,只是多了些许很不牢固的对疫情的心理适应。而疫情的前景高度不确定,今冬迎来疫情新高峰已是高概率事件,明年的疫情会不会比今年更严重,无人知道。这种情况下何来一年后经济重回峰值的依据呢?

美国搞“群体免疫”,这个提法太耸动了。如果美国真这样做,那就相当于逼着全球一起群体免疫。这个过程将会多么血腥,光在美国死的人恐怕就要以百万计!只有被虚假信息劫持并陷入疯狂的社会才会欢迎这样的计划。

从美国出发的信息混乱也在冲击世界。世界很多国家为疫情所困,但它们中的绝大多数都在想自己的解决办法,舒缓问题,美国是唯一试图把自己抗疫失败归咎于中国、很认真地由官方推动“中国害了世界”无赖说法的国家。尽管这一狡辩违反基本常识,成为不了国际主流社会的严肃论题,但美国带头胡说八道,搅乱了国际舆论场的秩序和氛围,压制了人们对真相的认识。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星期二预测中国今年GDP将增长1.9%,成为2020年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并认为中国的正增长减轻了疫情对全球经济的损害,中国在拉高全球经济数据。很显然,从中国抗疫和经济反弹成果中受益的也包括美国。

民主本来是好东西,但它在如今的美国被扭曲成了各种丑恶表演的大集合,成了一些可怕不确定性的最大源头。美式民主的首要舞台是总统大选,但选前的美国没有真相,没有诚实,没有对本国人民福祉和对世界和平的责任感,美国的大选过程无疑增加而非降低了这个世界的不安全感。

眼下这个时候单独预测经济增长有意义吗?如果美国不控制住疫情,不可能有可持续的经济复苏,有复苏也只能是临时的。客观说,当牢牢控制住疫情的中国仍在投巨大力量防止反弹的时候,美国纵容那么多人感染和死亡实在是很缺德的政治决策,经济根本无法以这种血淋淋的方式实现全球化时代的扩张。

由于国情不同,各国都有难处,中国也有自己的问题。然而客观是第一位的,实事求是就会产生力量。美国靠弄虚作假,只能让整个美国乃至国际社会为少数人的利益埋单。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