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林旭:特朗普打破了政治正确 但未遵循政治规矩

2020-10-13 17:16:32 作者: 林旭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2016年川普当选美国总统。川普的当选被一些政治评论家誉为打破了美国流行多年的政治正确!这样的“政治正确”变成了一种新形式的教条在美国流行了起来。这就造成了政客们大讲空话,回避矛盾,不办实事的态度。

川普打破了政治正确,但未遵循政治规矩

原创:林旭

2016年川普当选美国总统。川普的当选被一些政治评论家誉为打破了美国流行多年的政治正确!

“政治正确”到底是什么东西?就是要纳税供养非法移民,就是要歧视学业优秀的亚裔,就是要让普通中产阶级买单和牺牲人身安全来包容所谓的“进步”和“自由”。“政治正确”在美国的流行,采取了许多损害社会凝聚力和长远发展的政策。用经济学家梅新育的话来说就是:“美国政治越来越多地将注意力投向少数群体而相对忽视多数群体,一些对美国国家和美国传统价值观认同感相对薄弱的少数族裔借此架空平等竞争,在福利救济、教育、就业乃至犯罪等各方面索取越来越多的优惠特权”。

这样的“政治正确”变成了一种新形式的教条在美国流行了起来,无论是说话还是做事,尤其是政客们,都特别注意和慎重,唯恐政治不正确而被炮轰。这就造成了政客们大讲空话,回避矛盾,不办实事的态度。

川普2016年6月曾明确表示:“我拒绝政治正确。我只做正确的事情——我想把事情变得简单一点”。所以川普当选四年来,极力打破这种“政治正确”的现状,也付出了很多努力。

1

政治正确可以打破,但是政治规矩必须遵循。

啥是政治规矩呢?就是一切在位的政客们必须遵循的纪律和规范。规矩有时是不成文的法律,但是大家共同认可。政治规矩实际包括的内容很广泛,在美国这样一个法制体系健全的国度里,历届总统上任后都会遵循一些不成文的规矩,一旦破坏了这些规矩,不但会被视为异于常人,也会带来很多麻烦,甚至造成对国家和社会的破坏。

譬如川普上台以后一直秉持着推特治国的方式,少的时候一天发几条,多的时候一天发几十条。这种方式虽然可以让人们第一时间快速地了解总统的想法,但是也会造成前后信息矛盾的混乱,并使得执行的人们不知所措。其实总统是在一个不能想怎么说就怎么说的位置上。川普一通说完之后,他的幕僚常常要为他擦屁股。

川普不遵循政治规矩的另外一个特点就是用人和开除人方面带有很大的随意性。他上台之后,很多人前一天还在为他鞍前马后奔波,第二天就被革职。造成了总统团队的极大不稳定性和政策的多变性。如此的结果当然对于推行他的“让美国再次伟大”而大打折扣。

一旦到了总统的位置,其实说话、办事、行动、甚至吃饭穿衣都不是自己想怎么着就怎么着了。懂规矩的人会听从周边专业团队和工作人员的安排,甚至包括着装和发型。总统随性的改变都会给别人带来很多麻烦和困扰,甚至很严重的后果。

譬如当年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到访南京,默克尔坚持所安排的酒店过于豪华而坚持更换。默克尔的坚持体现出了她的节俭,但是给中方的接待造成了很多的麻烦。别的不说,但说安保这块,就需要重新作出布置。一般来说国际要人居住的酒店在安保方面早有安排,包括安全检查、布防、出行路线等等。更换酒店之后,就要对酒店重新进行全面安全检查,这是一个大费周章的事情。

在安全布防方面也得重新设计和安排,譬如制高点的控制、有可能出现危险的地方的排查和布控、出行路线两边的布防、安保人员对酒店及周围情况的熟悉和掌握。还包括通讯联络、紧急救援、后勤保障等一系列工作,实际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默克尔彰显了节俭的作风,无可厚非,但苦了接待方,可以说是自上而下需要推翻过去的方案重新来过,又要花一大笔钱,这个钱不可能德国方面出。因为按照国际惯例,一国元首到访的安全保障是到访国的责任。

为啥说不遵循政治规矩会带来严重的后果呢?这次川普得病就是明证!按理说,美国总统在各个方面的保障和安全措施都是一流的。但为什么川普被感染上了新冠?咱们可以推理一下。

白宫应该有严格的保安和卫生保障措施,也就是说总统在白宫期间和外出期间,都会有专人负责事前的安排和提醒应该注意的事项。按照规矩,新冠疫情发生后,总统也应该佩戴口罩和与人保持安全距离。我相信有负责此事的工作人员提醒过川普,甚至制止过他的行为。但是,依照川普的个性,肯定不但不听提醒和劝阻,还可能摆出了一幅无所谓的态度蔑视了这些提醒和劝阻。几次下来,身边的工作人员也就不再劝阻和制止了。于是最后川普终于传染上了新冠。如果美国有关部门要进行严格追查的话,肯定不少工作人员会委屈的痛陈,“说了无数次,劝了无数回,制止了无数遍,就是不听。总统我行我素,我们也拿他无奈”。

2

所以,川普虽然要打破政治正确的怪圈,但是他自己不守政治规矩的行为实际是对正常政治秩序的破坏。也正是川普这种不守政治规矩的表现为他的连任带来了负面影响,至少在美国的政客眼中(包括民主和共和两党)川普是个不按常理出牌的政治怪物。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林旭专栏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