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补壹刀:大战之前,必抓间谍?大陆一拉网"台独"心里直打鼓

2020-10-13 10:21:33 作者: 胡一刀 刀小胡&斩魄刀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央视等媒体报道的“迅雷-2020”国家安全机关专项行动一下子吸引了很多网民和舆论的高度关注。一方面是“百起间谍案”这个数量惊人,另一方面是直接打掉了“台湾在大陆布建的间谍情报网”,显示出我们强大的力度和决心。

补壹刀:大战之前,必抓间谍?大陆一拉网“台独”心里直打鼓

执笔/胡一刀、刀小胡&斩魄刀

破获数百起间谍窃密案件,抓获一批台湾间谍及运用人员,打掉台湾间谍情报机关针对祖国大陆布建的间谍情报网络……

昨天央视、《环球时报》等媒体报道的“迅雷-2020”国家安全机关专项行动一下子吸引了很多网民和舆论的高度关注。一方面是“百起间谍案”这个数量惊人,另一方面是直接打掉了“台湾在大陆布建的间谍情报网”,显示出我们强大的力度和决心。

那么,抓了这么多台湾间谍之后,接下来大陆会有什么动作呢?

有不少网友说,一般大战之前都会抓间谍。“迅雷-2020”会是准备“非和平”统一的信号吗?

01

从这次打击台谍的行动性质来看,并不是孤立的。因为,这次行动是国家安全机关继“2018-雷霆行动”之后,针对台湾当局及其间谍情报机关的又一次重拳出击。

而重拳出击的背景,是近一个时期以来,台民进党当局与外部反华势力加紧勾联聚合,台湾间谍情报机关加速“绿化”,甘于充当民进党当局推进“台独”路线的工具。

他们大肆利用两岸交流交往渠道,大搞“学术情战”“媒体情战”和所谓“情报外交”,极力挑拨祖国大陆与其他国家正常外交关系,妄图拓展所谓的“国际空间”,严重危害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

被曝光出来的台湾人李孟居只是案件之一。

2、

2019年8月20日,李孟居正准备在深圳出境时被国家安全机关带走,在他随身携带的手机、DV和背包中,发现了大量涉及深圳湾武警集结的视频和照片以及反中乱港的宣传海报。

央视《焦点访谈》栏目11日晚进行专题报道《魅影重重 别有用心的“商人”》,披露了台湾间谍案件详情。

可以看得出来,“台独”分子在台湾民进党当局的指使下开始活跃,而且在两岸气氛日益紧张,解放军军机不承认所谓“台海中线”,军事演习接连举行,让一些“台独”势力很紧张,所以不择手段加紧刺探祖国大陆的情报。

至于不少网友说的“大战之前抓间谍”,其实更多出于一般规律和历史经验的总结,“战争”与“抓间谍”之间并非存在必然的联系。

从一般规律来说,关于国家安全和军事部署的信息,都是对手一方谍报部门重点想要刺探的情报。

尤其是在战争打响之前,双方必然会做一些准备工作,因为越是大规模的战争,动用的人力、物力资源也越庞大。相应地,就会有人员、武器和后勤补给物资的调动,这些调动有可能是为演习准备,也有可能是为发起突然军事行动做准备。

所以,这时候间谍活动会比较活跃,另一方的反间谍行动也会相应加大力度。

从技术上讲,美军的电子侦察机和海上巡逻飞机不断逼近我东南沿海一带,搞抵近侦察,也是为了刺探解放军在这一地带的部署活动和武器平台的调遣,获得重要的电子信号情报。

但是,为了让情报更加准确,一般美国人都会派遣间谍人员或者收买一些“马仔”,从地面上接近目标,刺探一手的情报信息,与其通过技术手段获得情报进行“比对校准”。

从历史上看,1894年甲午战争爆发之前,7月16日北洋水师的济远号和威远号两艘舰艇自上海装载武器、粮食抵达烟台。而那时候日本间谍在中国十分活跃,其中宗方小太郎以日本驻烟台领事馆外交官的身份登上了济远号。

当他获悉两艘舰艇很有可能向朝鲜进发后,当天就将相关情况有密电报告给了东京。

而在1941年12月7日,日本军队能成功地对美国珍珠港实施袭击,令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主力几乎全军覆没,数千官兵丧生,就是因为日本通过之前安插在美国的间谍提前刺探到美国可能向太平洋出兵的情报,所以企图“先下手为强”。

02

未来几天,台媒对解放军演习的炒作可能会出现新的“高潮”。

10月12日上午,解放军派出一架空警-500预警机,自南向北,在金门地区附近绕飞。

这次绕飞,显然是为了明天军事演习做准备的。

10月10日晚上,就在蔡英文发表了所谓讲话的当天,中国福建省漳州古雷港经济开发区宣布,10月13日至17日,解放军将进行实弹射击。

这次演习令台媒紧张的是,演习的射击范围距离金门不到100公里。

根据报道,古雷半岛位于福建省南部,位于台湾海峡西南角。根据所公告的范围,最北的六鳌半岛大尖山礁,距金门约71公里左右。

与此同时,解放军近日还在福建、广东两省多处海域同步展开“一场多兵种联合立体渡海登陆演练”。

1、

实际上,从昨天晚上到今天凌晨,央视军事等官方媒体已经相继发布了视频,披露了这次演习的过程。

根据央视发布的视频,此次演练和以往不同,设置了难度和危险系数更高的夜间装载课目。台媒更是注意到,这是解放军首次在夜间展开登岛突袭军演,央视发布的军演视频还是近年来官方首次完整地介绍登岛军演的全部过程。

根据报道,执行此次演练任务的是解放军驻扎在福建的第73集团军。台媒紧张地分析称,73集团军是东部战区陆军唯一一个在台海正面的部队,是负责对台防务的前沿部队,如有战事势必为“攻台先锋”,被称为“攻台主力部队”。

在民进党当局大肆利用“双十”这个时间点做文章之际,大陆进行如此大规模演练两栖登陆作战,其“警告”意味不言而喻。

回顾过往抢滩登陆夺岛演习,目标无不锁定“台独”。1996年解放军福建沿海军演,针对的是李登辉窜访美国;2001年,海内外瞩目的东山岛军演,有效扼制了民进党上台后的“台独”妄图。

面对大陆不断升级的严正警告,岛内不少人把希望寄托到了“美国爸爸”头上。近来不少台湾媒体不断给自己鼓气,宣称一旦大陆“来犯”,美国肯定会出手相助。

真的是这样吗?

从上个月开始,有美国政客和高官的表态有了微妙变化。在涉华议题上最恶毒的参议员卢比奥开始在态度上往回撤,称台湾终将是大陆的“红线问题”,在必要时刻大陆将会动武,美国必须小心谨慎行事。

另外,美国国务院负责亚太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戴维·史迪威上个月也说“美方不对(台湾)主权持任何立场”“两岸应自行协商、解决”,虽然他还在强调向台湾“继续卖武器”的必要性。

但这一系列表态已经很耐人寻味了。

03

一位台湾问题研究专家告诉刀哥,选在这样的敏感时刻公布台湾间谍案详情,可能出于两方面的考虑:

一方面,是在打脸蔡英文。她在“双十讲话”中声称“有决心维护两岸的稳定”,还强调“只要北京当局有心化解对立,改善两岸关系”,台当局“愿意共同促成有意义的对话”。可实际所作所为却在搞对抗、破坏两岸和平稳定,谋“独”本质昭然若揭。

另一方面,也是国民安全意识教育中不可或缺的一环。如今,在民进党当局的破坏下,两岸已经不是以往的氛围了,起码隐蔽战线的斗争已经非常激烈。因此,通过安全意识教育,让大陆民众保持一定的危机意识是很有必要的。

说白了,抓间谍的做法对台威慑、警告意味浓重。但是专家认为,这并不是大陆在释放“非和平”统一信号。

关于“武统”的前提条件,《反分裂国家法》其实已有明确说明:第一是“台独”分裂势力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造成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事实;第二是将会发生导致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的重大事变;第三是和平统一的可能性完全丧失。

很显然,这三个条件是否触发,要看民进党当局和华盛顿会在多大程度上铤而走险。

从最近的情况来看,美国即便仍强调要履行“与台湾关系法”所规定的“对台义务”,但调子却在放软。

美国国家安全助理奥布莱恩在本月7日的讲话中,就要求台湾自己变成一只“狮子不愿意吃的豪猪”。看着“美国爸爸”都放低调性了,湾湾又有何资本硬起来?

1、

说实话,美国当下也实在是无力“协防台湾”。一边是特朗普全力备选,无瑕顾及,另一边出现高级将领感染新冠,美军多名高层人员正在自我隔离。倘若在这时候对大陆发起战争,连最起码的指挥都难以保证。

3、

更重要的是,民进党当局已经看到了大陆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测试底线的“切香肠式”猥琐做法已经走到了尽头。

当然,由于台海局势仍然高度紧张,擦枪走火的可能性依然存在。

为此,我们一是要保持战略定力,不随随便便被美国人制造的小摩擦、小冲突刺激,按照自己的预案和节奏走;二是要做好包括军事、社会动员、政治、经济等全方位准备。

总之,主动权始终握在我们手中,民进党当局须好自为之。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补壹刀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