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贝克利:自由主义逝去?美国或成"流氓超霸"

2020-10-09 18:25:55 作者: 贝克利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美国在与中国展开大国竞争中,一直宣示维护“基于规则的自由开放的国际秩序”,但美国专家预言,自由主义的美国霸权时代只是冷战余辉,特朗普处理外交事务的“交易方式”在美国历史上是常态,今后美国在国际体系中可能更像是“流氓超级大国”。

自由主义逝去?专家称美国或成“流氓超霸” 

2、

《外交事务》杂志发表美国可能成为“流氓超霸”的专文

中评社华盛顿10月8日电(记者 余东晖)美国在与中国展开大国竞争中,一直宣示维护“基于规则的自由开放的国际秩序”,但美国专家预言,自由主义的美国霸权时代只是冷战余辉,特朗普处理外交事务的“交易方式”在美国历史上是常态,今后美国在国际体系中可能更像是“流氓超级大国”。

美国塔夫茨大学政治学副教授、企业研究所访问学者贝克利(Michael Beckley)即将在《外交事务》今年11月和12月的双月刊发表题为“流氓超级大国”(Rogue Superpower)的专文,分析“为什么这可能是一个非自由主义的美国世纪”,提出了上述论断。这篇文章将于10月13日全文正式发表。

根据《外交事务》网站发表的该文节选,贝克利指出,许多人希望,今年大选后,一旦特朗普离开椭圆形办公室,美国将继续作为一个开放的世界领袖的角色。但贝克利说:“别指望了。自由主义的美国霸权时代是冷战的直接余辉的产物。相比之下,特朗普处理外交事务的交易方式在美国历史上的大部分时间里都是常态。因此,特朗普的影响可能会在特朗普本人去职后很长一段时间内持续下去。” 

贝克利的一家之言大胆论述势必引发外交学界争议 AEI网站图

贝克利表示,特朗普的做法如今已经吸引了很多美国人。他预期,随着未来两大全球趋势--即人口快速老龄化和自动化崛起加速,国际力量格局将以有利于美国的方式重塑,特朗普手法的吸引力将变得更强烈。到2040年,美国将成为唯一拥有巨大且不断增长的市场和财政能力来维持全球军事存在的国家。与此同时,新技术将减少美国对外国劳动力和资源的依赖,并将为美国军队配备新工具,以遏制美国的大国竞争对手的扩张。

曾经在哈佛大学、五角大楼、兰德集团工作过的贝克利警告:面对摇摇欲坠的盟友和分裂而冷漠的公众,美国将更不像是大联盟的负责人,而更像是一个“流氓超级大国”--一个经济和军事的巨人,但缺乏道德承诺;既不是孤立主义者,也不是国际主义者;但咄咄逼人,全副武装,完全为自己。没有美国的支持和保护,各国将不得不重新开始保护自己及其经济生命线。 

贝克利预言,随着大国争夺经济领域,全球治理将受到侵蚀。地缘政治冲突将使联合国瘫痪,就像冷战期间的情况一样。作为美国精心挑选的伙伴,北约可能会解散。美国对欧洲安全保护毯的瓦解,也可能意味着已经存在严重分歧的欧盟的终结。

最后贝克利总结道:“自由世界秩序的最大希望是,未来的美国政府能找到办法,将日益增长的民族主义冲动引向国际主义方向”;“美国人可能不愿意为保卫自己遥远的盟友而战斗和牺牲,但他们确实希望防止中国和俄罗斯等威权国家成为地区霸主”。

贝克利着有《无可比拟:为什么美国仍将是世上唯一超级大国》,是研究大国竞争与世界秩序的专家。他关于自由主义和国际主义即将逝去,美国独霸和不讲原则将成为常态的一家之言和大胆论述,势必在美国外交战略学界引发争议。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中评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