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北美观察:疫情下的美国经济 近400万工作岗位永远消失

2020-10-08 17:56:19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美国劳工部公布大选前最后一份非农就业报告后,就业市场的“花瓶状”走势基本成型,直观反映就业市场复苏颓势。进一步分析各项数据可以发现,官方报告未能完全反映现实,许多以女性为代表的失业者,因为家庭等原因被排除于劳动力市场之外,令永久性失业的问题日益凸显。

白宫与防疫人员

北美观察丨疫情下的美国经济:永久失业者难获统计,近400万工作岗位永远消失

据《纽约时报》报道,10月2日美国劳工部公布大选前最后一份非农就业报告后,就业市场的“花瓶状”走势基本成型,直观反映就业市场复苏颓势。进一步分析各项数据可以发现,官方报告未能完全反映现实,许多以女性为代表的失业者,因为家庭等原因被排除于劳动力市场之外,令永久性失业的问题日益凸显。同时,美国已有近400万个工作岗位永远消失,将使就业市场更难吸收失业人员。

统计外的失业者

《纽约时报》指出,在美国经济因新冠疫情停摆6个月后,失业数据正在描绘经济复苏的艰难形势,其中结构性矛盾尤其突出。不要仅看整体数字,还要观察数字背后的动态变化,例如比较每个月临时休假和永久解雇的工人总数,就能看出这场危机的持久影响。

△《纽约时报》报道,从美国总失业人数的月度变化来看,就业市场走势呈现“花瓶状”

疫情暴发初期,雇主认为病毒对商业运营的影响是短暂的,他们能够在几个月内召回工人,可现在,尽管就业岗位每月持续恢复,但由于疫情没有很快结束的迹象,永久性失业的情况正在恶化,并且未能准确反映在官方报告中。

根据美国劳工部10月2日公布的大选前最后一份非农就业报告,美国9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新增66.1万,不及市场预期的85万,也远低于8月修订后的148.9万。数据同时显示,3月疫情暴发之初失去的2200万个工作岗位中,目前只恢复了1140万个。而超过1200万美国人仍旧处于失业状态 。

更麻烦的是,官方的非农就业报告只能说明部分情况,因为政府在统计中使用的是狭义的失业定义 ,只计算那些被临时解雇或在过去四周内找过工作的人,那些没有工作的人,以及过去四周没有积极找工作的人,即便他们想找工作,也被认为是脱离了劳动力队伍,不在统计之列。

那些脱离劳动力队伍但仍想找工作的人群,与被正式归类为失业的人群,其实处境非常相似,人数都在4月出现大幅增长,此后缓慢下降。也就是说,他们同样受到了疫情的巨大冲击,却未能在官方报告中体现出来,成为“未被算作失业人口的无业者 ”。

而在这些被排除在劳动力统计范围之外的人群中,有一个被称为“边际依附”的类别——那些在过去一年里找过工作,但在过去四周内没有找过工作的人。在这一类别中,超过100万人表示,他们目前没有找工作的原因,与家庭或交通问题有关,这一数字自疫情暴发以来仅略微下降。

分析认为,随着大量学校转为在线学习,许多托儿项目被迫关闭,一些家长不得不在坚持工作和照顾孩子之间做出选择。还有一些人可能不想返岗上班,担心危及家人健康,特别是家中的老人。通常情况下,这类因为家庭原因放弃工作的群体数量,往往会在孩子不上学时有所上升,今年的情况正是如此,但因为疫情,数字要高得多。如果这一群体的数量在秋季仍居高不下,说明随着病毒继续传播,这些明明有能力工作的人无法顺利重返岗位,持续成为统计报告外的永久失业者。

被忽视的女性

还有一个常被外界忽视的问题是,这些统计外的失业者中,许多都是女性 。美国劳工部10月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9月失业率下降0.5个百分点,从8月的8.4%降至9月的7.9%,而9月劳动参与率下降0.3个百分点至61.4%。《华尔街日报》解读称,9月失业率下降部分反映了永久性裁员的增加,以及更多人退出劳动力市场,这可能源于就业前景不佳或照顾孩子的责任,许多人因此放弃求职,特别是女性。

数据显示,9月约有86.5万名女性退出劳动力队伍,约为男性数量的4倍 ,其中拉美裔占女性劳动力降幅的逾三分之一。女性大规模退出劳动力市场,时间点恰好是美国新学年的开始,许多孩子需要在家上网课。“这些数字代表的是过去几个月来许多家长的呐喊,只不过以经济数据的形式表现出来。”美国进步中心经济学家迈克尔·麦道维兹表示。

据路透社报道,疫情下的美国,女性确实面临更严重的失业问题,截至今年8月,女性此前占劳动人口的比例为47%,但在退出劳动力市场人口中的比例高达54%。构成政府定期就业报告基础的月度当期人口调查(CPS)已经开始显现女性长期失业问题的初步迹象。根据招聘网站Indeed北美经济研究总监尼克·邦克对CPS数据的分析,在疫情暴发前几个月,特别是在为了照顾家庭而离开劳动力队伍的女性人数激增之后,重返工作岗位的速度相比疫情之前的几个月较慢。

5、

△路透社称,上月约有86.5万名女性退出劳动力队伍,约为男性数量的4倍

尽管疫情暴发以来,退出劳动力市场的女性和男性人数都在飙升,但邦克的分析显示,以照顾孩子或家庭为由退出的女性人数增加了178% ,而男性人数则增加了不到100%。他表示,这些数据表明因家庭原因退出劳动力队伍的情况正在密集发生。而女性,总会因为家庭付出更多。

美国大学女性协会首席执行官金伯利·丘奇斯表示:“种种迹象表明,新冠病毒大流行带来的经济影响可能会在2020年逐步拉开性别差距……更重要的是,由于女性在家庭中往往承担着大部分家务,还要负责照看远程上课的孩子,她们的职业生涯已经受到了严重影响。”

永远消失的工作岗位

《纽约时报》认为,经济学家喜欢用图形来分析复苏,这些图形看起来就像字母——V、W或K,取决于复苏的速度和持续程度,而这次的失业数据走势则呈现“花瓶状”。不过,无论它们像字母还是花瓶,复苏的真实情况往往是多面的,而非单一图形能够简单描述。就业复苏并不平稳,而且还在动态变化,虽然失业人口总数缓慢减少,但越来越多的人正在成为永久失业者,这是单一图形难以描述的。

分析认为,那些因为家庭或交通原因无法找工作的人,如今已经在数量上开始呈现稳固性,疫情一日得不到有效控制,他们一日无法正常上班。这就是为什么国会需要出台纾困法案,除了那些直接的经济援助,还能通过减少病毒的社区传播,以及提供更多的儿童护理服务,帮助那些明明有工作能力却被困在家中的人重返劳动力市场。

但目前看起来,国会仍就新一轮财政刺激计划僵持不下,不仅未能提供民众急需的纾困措施,也给经济复苏带来了更大的不确定性。

10月5日公布的一项针对经济学家的调查显示,与6月的调查结果相比,美国经济的复苏道路看起来会更加坎坷。全美企业经济学家协会表示,尽管预计经济继续增长,但一个由52名经济学家组成的小组下调了对今年最后3个月和2021年经济增长率的预期。

经济学家将10月至12月经济折合年率的增长率预期下调至4.9%,6月时给出的预期曾为6.8%。他们预计,今年全年美国经济折合年率将萎缩4.3%,而2021年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折合年率的增长率将为3.6%,低于6月调查预计的4.8%。

经济增长放缓,将使失业人员更难找到新的工作。调查显示,超过一半的经济学家认为,疫情期间失去的工作岗位中,有10%~20%的岗位不会恢复。也就是说,3月疫情暴发后失去的2200万个工作岗位中,有220万~440万将会永远消失。

6、

△CNN称,美国近400万个工作岗位永远消失了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指出,9月被归类为永久失去旧工作的失业人数增加了34.5万,使得永久性失业人数达到了7年来的最高点——380万 人。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新冠病毒大流行已对美国经济造成持久打击。(央视记者 顾乡)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