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林旭:美大选进入倒计时 出大招的犹豫和困境

2020-10-05 18:06:08 作者: 林旭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美国大选进入倒计时,就剩下30多天了。这关键的30多天里面,总统候选人要进行最后的冲刺。拜登选不上反正还是在野,特朗普选不上就不能连任,就要下台。听说不少人惦记着他下台以后要收拾他呢。所以,特朗普的着急上火是可以理解的。

出大招的犹豫和困境

原创:林旭

美国大选进入倒计时,就剩下30多天了。这关键的30多天里面,总统候选人要进行最后的冲刺。拜登选不上反正还是在野,特朗普选不上就不能连任,就要下台。听说不少人惦记着他下台以后要收拾他呢。所以,特朗普的着急上火是可以理解的。

总统选举要是到了胶着状态,一般都要放大招,尤其是现任总统。现任总统放大招有资源。特朗普目前肯定在抓耳挠腮想大招呢。一般来说,所谓大招就是要具有轰动性,要么把对手震倒;要么把选民震倒。针对拜登不知道有啥大招,估计主要是针对拜登的迟钝和记性不好,其它也没啥太多能引起轰动的大招。在美国国内经济和社会问题上,也没啥大招可放。现在能放的大招就是美国的安全问题,能拿出来吓唬吓唬人。

1、

说到外来的威胁,美国没有外来的军事威胁,只有拿美国的国内安全说事,譬如间谍渗透、窃取数据、窃取技术等等。这件事美国一直在做,抓了不少人,也关闭了中国驻休斯顿总领馆,接着可能还会有些手段。但是这还是不至于引起大轰动而把特朗普的连任坐死。怎么办?

俗话说:有困难要上,没有困难创造困难也要上。只有一场带点响声的事件才能带来轰动效应,而且一是要把这事砸在中国头上;二是轰动的效应一定要使得民众的票投给特朗普。特朗普身边的高参就出了主意,趁着现在美国正在大肆推动与中国脱钩之事,趁着蓬佩奥正在全球各地热衷宣传中国威胁之际,趁着全美上下笼罩在抓中国间谍受中国威胁的气氛之下,何不再搞出点响动出来呢。

苦思冥想,绞尽脑汁,费尽心思,发现这个响动只有两个地方可以搞出来。一个是台海,一个是南海。有看官说,“中印边境也可以搞出点响动来呀”。中印边境的响动确实能吸人眼球,但是对美国的选举来说影响不大。再者说,印度也不会完全按着美国的意志行事。即使中印边境有响动,最多也是客观上有利于美国,印度不会主观上为美国的利益和大选制造中印之间的响动。所以说,响动只能在台海和南海。

美国最早在南海下了功夫,一是派军舰和飞机不断在南海示威;二是拉了一批盟友小兄弟在南海问题上向中国集体发难。后来估计有人出主意,搞南海不如搞台海,台海上能打的牌多几张。于是美国又转向在台海搞事,先是美国卫生部长阿扎访台,后是美国国务次卿克拉奇访台,当然还有些其它动作配合。折腾半天后来发现有点不对劲。

2、

一是嚷嚷要承认中华民国,结果发现蔡英文不乐意了,高兴的是在野的国民党。因为蔡英文和台独势力最怕提中华民国,更怕美国一旦承认了中华民国,自己台独的路就堵死了;二是发现在台海一搞事,结果引来了中国大陆方面的大规模军演,最近有四场军演同时登台亮相,一看架势,四场军演把台湾围的严严实实。发现再搞下去,弄不好真的动武了;三是在台海问题上搞事,盟国小兄弟们的态度不如在南海积极。原因是南海还能拿出个招牌来,譬如国际海域畅通啥的,也有利益在里面。台海完全没有招牌,还弄不好直接招打(这点日本心里最清楚);四是军事干涉有点力不从心,没等美国的航母到台海,台湾已经易手。

所以,想了想,还是回到南海搞事吧。这就是最近美国在台海稍微消停点的原因,而又开始在南海寻机找事了。但是南海搞事也不是很容易,屡次进犯中国水域,中国也就是跟踪和驱赶,没发展到动武的程度。有人出主意,不行就直接炸人工岛,摧毁岛上设施,这样一来动静确实大了,响动也大了,但是怎么收场是个问题。中国也不会被动让你搞动静,中国要是反击,接着下来还打不打?怎么收尾?而且中国这几年在南海布局,不但人工岛上有家伙,远程增援力量现在也今非昔比。虽然说中国大陆距离南海有上千公里,但美国本土距离南海近上万公里呀。时间一久,不但消耗大,后勤供应和保障都是问题。一旦输了,面子丢大了,总统连任肯定没戏了。

所以,美国虽然号称有牌可打,但是真正要出牌时,发现也不是那么容易。归根到底,不管怎么搞动静都会伤及自己的利益。不像收拾一些小国家,说动武那就先动了再说吧。所以临近大选越来越近,特朗普出大招的想法虽然还在,但是怎么搞出点动静来,一直还没有最后的定论。尤其是现在中国在台海和南海都采取了严密的防范和防御措施,要想给这两个地区放大招越来越不容易了。

顺便说说总统候选人的首轮辩论会。两位总统候选人首场辩论结束了。从辩论情况来看,特朗普除了声嘶力竭不断和主持人辩论之外,也并没有什么杀手锏爆出来。这场辩论可以说特朗普没有表现出人们原来预料的压倒性的气势,拜登也没有让人们产生由于过去他屡屡犯错而对他的失望。可以说是一比一!但是一比一就对特朗普不利,就需要他在剩下的几周内拼力一搏,甚至要孤注一掷才可,包括放大招!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林旭专栏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