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为什么印度频繁挑衅中国?印专家分析背后动机

2020-09-27 11:26:34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中印边境对峙发生以来,印度对中国企业、科技和投资采取了全方位打压的政策。《印度快报》25日刊登印度互联网基金(印度从事互联网风险投资的咨询公司)总裁阿尼如斯·苏芮的文章分析认为,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印度的举动可能是为了迎合美国而打出的一套“组合拳”。

中印之争

为什么印度频繁挑衅中国?印专家分析背后动机

【环球时报驻印度特派记者 胡博峰 宇扬】中印边境对峙发生以来,印度对中国企业、科技和投资采取了全方位打压的政策。《印度快报》25日刊登印度互联网基金(印度从事互联网风险投资的咨询公司)总裁阿尼如斯·苏芮的文章分析认为,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印度的举动可能是为了迎合美国而打出的一套“组合拳”。

文章称,“人们经常听到的一种说法是,印度决定对中国采取更强硬的立场,无论是在边界还是在经济方面。但为什么印方要更强硬,一直没有答案。”有一个假设,其实在一定程度上解释了这个现象,即印度正在展示其对美国战略的承诺和一致性,迎合美国政府针对中国互联网等科技产业采取的所谓“清洁网络”计划。

文章称,美国总统特朗普今年推出的“清洁网络”计划,为建立以美国为首的“新型全球联盟”奠定基础。该联盟的核心不在于军事、经济或意识形态,而是寻求在全球范围内“干净地”构建新兴的5G技术基础设施(网络、运营商、存储、应用程序和电缆),即没有中国公司。全球已有30多个国家和一些运营商加入了这个计划。印度电信运营商Reliance Jio被美国指定为5G网络的合作伙伴,这将印度和Reliance Jio牢牢拉入美国阵营。颇为巧合的是,最近Reliance Jio有许多全球投资来自美国及其盟友。

文章认为,考虑到5G技术将构成从金融、电信、交通到国防、情报的全方位基建网络,如果5G网络出现故障或安全性受到损害,那么社会的方方面面都将受到影响。正因如此,印度号称出于国家安全、隐私和数据安全的考虑,禁止中国手机应用程序等,其实关系到中美在科技,特别是5G技术领域的争夺战,而印度明显将自己置于美国阵营。

文章称,印方自6月发起的专门针对中国本土科技企业的抵制运动,刚好与近期两国边境局势的时间线吻合。两件事的关系错综复杂。中方很可能将中印边境紧张局势视为把中国排除出“新型全球联盟”的战略表现之一。中国可能不会让边境紧张局势升级,但有可能开辟另一条战线“伤害印度”。

印度会否如上述文章猜测的那样遭到中国“反击”尚不清楚,但该国在各领域打压中国的政策已给自己带来很多负面影响。《环球时报》记者注意到,印度早前宣布禁止中国App使不少该国民众遭到巨大冲击,多名在TikTok上拥有上千万粉丝的用户表示,禁令让他们失去主要收入来源。

中印举行第六轮军长级会谈后,两国边境局势如何发展仍是外界关注焦点。多家印度媒体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披露称,虽然印中承诺停止向一线地区增加兵力,并同意尽快举行第七轮会谈,但双方在会谈中就关于脱离对峙的细节仍僵持不下。

《印度教徒报》25日则援引印度政府高官的话称,“如果中方军队向我们靠近,我们就开火”。该官员强调,所谓“靠近”的距离定义取决于日间、夜间、位置等多重因素。印度亚洲新闻社还报道称,由于此前因对峙发生的暴力肢体冲突导致人员伤亡,印军一线部队已被授权在“生命受到威胁的情况下开火还击”,印方已将这一情况向中方作了通报。

印度外交部日前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印中均希望“保持现地局势稳定”“寻求完全脱离接触的努力仍在继续”。此外,两国还决定近期在军长级对话之外,举行新一轮外交框架下的边境事务磋商与协调机制会议,以助和平解决分歧。不过,有消息人士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当前僵局可能还将持续,“直到出现更高层级的政治介入”,印方认为“中方军队似乎正利用外交和军事谈判为其加快在现地的军事和后勤部署争取时间”,“这说明双方在谈判中的诉求并不在一个层面上,因此通过外交和军事层级的会谈取得实质成果的过程将非常复杂”。

与此同时,印度还试图通过开展联合军演向中国施压。据印度报业托拉斯报道,印度和澳大利亚海军自23日起举行了为期两天的联合军演。这是印度今年6月以来举行的第四次重大军演。分析认为,此举意在针对中国在印度洋海域不断增长的影响力。

《欧亚时报》25日报道认为,印度在经济领域对中国采取的政策可能会使局势变得更加紧张。一些经济顾问对印度的举动感到不解,因为该国采取的政策只会阻碍经济发展。印度的许多商品依靠中国进口,包括药品制造、智能手机等。截至上一财年结束,印度的贸易逆差已经高达1618亿美元,其中1/3是对华贸易逆差。中国占印度出口额的5%,进口额的14%,这意味着两国关系面临的压力将给印度带来更多的经济困难。报道称,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恶化以及经济衰退,印度应避免陷入外交紧张局面。和解并专注于经济发展符合中印两国的最大利益,边境局势升级只会进一步重创印度经济。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