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唐驳虎:"美日台"联合?菅义伟对华掀起第一波风浪

2020-09-22 19:18:33 作者: 唐驳虎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19日上午,台湾当局操办了李登辉“追思告别仪式”,包括蔡英文、美国副国务卿克拉奇、前日本首相森喜朗等人出席,也让现场出现了“美日台”同框的画面。

唐驳虎:“美日台”联合?菅义伟对华掀起第一波风浪

荣誉主笔 唐驳虎

核心提示:

1、19日上午,台湾当局操办了李登辉“追思告别仪式”,包括蔡英文、美国副国务卿克拉奇、前日本首相森喜朗等人出席,也让现场出现了“美日台”同框的画面。引发菅义伟主政下的日本和中国再起摩擦的猜想。

2、这一次菅义伟内阁的最大黑马,就是安倍晋三的弟弟岸信夫出任日本“军头”——防卫大臣。他和安倍晋三名义上是表兄弟,实际上是亲兄弟。他们来自山口县的岸家,这个家族从发家开始,入赘、过继、改名的情况就很常见。

3、岸家一贯“亲台”,安倍晋三的外公岸信介上台后奉行反共亲蒋政策,极端敌视新中国。他还公开支持蒋介石“反攻大陆”,本人更是访问台湾。作为家族第三代,岸信夫不仅是家族的“对台代表”,更是近年来日本政府与台湾当局的联络官。

4、今年61岁的岸信夫,第一次成为日本政府阁僚,这不仅是安倍家族的政治遗愿,更体现了菅义伟的政策考虑。除了岸信夫,8月日本“吊唁团”的另一位成员中山泰秀(前外务副大臣),也成为防卫副大臣。“亲台”分子同时成为日本防卫部门的正副手,这一信息的颇值得思量。

5、与一般人认为的“过渡人选”不同,菅义伟上台组阁后,在内政上展开了一系列改革姿态。日本被新冠疫情造成的经济重创,需要依赖对中国的经济合作来达到复苏。但日本政治人物的一系列举动,却让中日关系再次站在敏感的十字路口。

9月18日到19日,在解放军战机大举绕台,传递出强烈信号的同时,19日(周六)当天还接连发生了“安倍拜鬼”、“森喜朗纪念李登辉”事件。

19日上午,台湾当局操办了李登辉“追思告别仪式”,包括蔡英文、美国副国务卿克拉奇、前日本首相森喜朗等人出席,也让现场出现了“美日台”同框的画面。

1、

开创安倍派系20年辉煌的日本前首相森喜朗(83岁)上一次是8月8~9日刚刚“吊唁”李登辉,时隔1个多月,18日再次乘专机到访台湾,“追思”李登辉。

森喜朗此次来台前,13日不慎摔伤,本身还需洗肾,他用三角巾吊着左臂,身附拐杖、插着点滴留针,仍然坚持来台,转达菅义伟“向台湾领导人和各位问好”的口信。

2、

 

这已经有敏锐的人士联想,是否会使得菅义伟主政下的日本和中国再起摩擦?

岂止。更进一步看,这一次菅义伟内阁的最大黑马,就是安倍晋三的弟弟岸信夫出任日本“军头”——防卫大臣。

这里很多人会问,安倍晋三与弟弟怎么会有不同的姓呢?

因为他们是来自山口县的岸家,这个家族从发家开始,入赘、过继、改名的情况就很常见。

在50~60年代分别出任首相的岸信介和佐藤荣作,就是亲兄弟。

3、

安倍背后的岸家族

安倍自己说过,自己的性格1/3是继承了性格忧柔的父亲安倍晋太郎,2/3是继承了母亲洋子,也就是内心强硬的外公岸信介。

尤其在政治上,“继承了外公的DNA”。

4、

|1959年岸信介的“全家福”。5岁的安倍晋三坐在其外祖父岸信介的腿上,前排右一是安倍晋三的父亲安倍晋太郎,右二是母亲岸洋子,左一是哥哥安倍宽信,前排左二是岸信介的夫人岸良子,后排两人是安倍晋三的舅舅岸信和夫妇。

1890年代,山口县18岁的岸家少爷岸秀助,入赘到当地有名望的士族佐藤家,改名佐藤秀助。

他和佐藤家14岁的女儿结婚,继承佐藤的酿酒家业,做老丈人的养老女婿。

入赘后,他和妻子生了3男7女,三个男孩都成为显赫的人物:

大儿子佐藤市郎,生于1889年,旧日本海军中将。

二儿子佐藤信介,生于1896年,也就是岸信介。

三儿子佐藤荣作,生于1901年,二儿子、三儿子最后都成了日本首相。

5、

因为父亲岸秀助/佐藤秀助的哥哥岸信政没有儿子,只有一个10岁的女儿岸良子。

在佐藤信介上中学的时候,岸家与佐藤家商议,把秀助的二儿子信介要了回来,过继到伯父名下,恢复姓岸,改叫岸信介。

最后他还娶了自己的堂妹良子,生了一子一女,儿子叫岸信和,女儿叫岸洋子。岸洋子就是安倍的母亲。

6、

岸信介(前左)和佐藤荣作

同样,安倍家族也来自日本本州最西端的山口县。

祖辈安倍宽同样也是日本战前的国会议员,秉持反战和平的主张。父亲安倍晋太郎曾任外相,如果不是因为突然病逝,也几乎会出任首相。

7、

安倍晋三与岸信夫

岸洋子嫁给安倍晋太郎之后,也生了三个儿子:

大儿子安倍宽信,1952年生

二儿子安倍晋三,1954年生

三儿子安倍信夫,1959年生

和上一代一样,由于哥哥岸信和膝下无子,性格强势的洋子就和丈夫商量,把自己小儿子信夫过继给哥哥。

这样,信夫从小就被过继给舅舅抚养,改名岸信夫。

安倍晋三和岸信夫名义上是表兄弟,实际上是亲兄弟。

1、

 从左至右分别为外公岸信介、安倍晋三、岸信夫

对政治不感兴趣的大哥安倍宽信最终成为了三菱商事的分社社长。

三弟岸信夫大学毕业后,进入住友商事工作20多年。2002年,岸信夫离开住友商事,准备进军政坛。

2、

他前前后后努力了两年多,终于在2004年7月作为自民党候选人当选参议院议员。

而此时,二哥安倍晋三已经在政坛摸爬滚打多年,当上了内阁官房副长官,并因对朝问题的强硬态度而出尽了风头,被视为小泉纯一郎政权中最惹眼的政治新星。

3、

从左至右分别为安倍妻子昭惠、安倍晋三、岸信夫和妻子智香子

在安倍-岸两大家族背景下,岸信夫也从2008年起担任防卫厅政务官(政治任命的副厅长)。

当安倍晋三第二次出任日本首相后,更是把岸信夫提拔到外务省副大臣的位置上。

另外,由于安倍晋三和夫人昭惠无儿无女,92岁的老妈洋子,最大的心愿就是不能断绝了岸家和安倍家的政治血脉。

洋子把目光投向了安倍宽信的长子安倍宽人,以及岸信夫的长子岸信千世。

4、

第一排从左至右分别为岸智香子、岸信夫、岸信千世和安倍晋三

由于长子长孙安倍宽人和父亲一样对政治不感兴趣,那么岸信夫-岸信千世这一系就成了重点培养对象。

在洋子的目标中,已经希望自己的两个儿子能和父亲、叔叔一样,达成“兄弟两首相”的成就。

5、

一贯“亲台”的岸

岸信介1936~1939年曾掌管伪满洲国的经济事务,与东条英机并称实际掌控侵占中国东北的“满洲五虎”之一。

6、

1941年,东条英机上台后,任命好友岸信介为商工大臣、军需省次官,赋予他全权处理战时统治经济、指挥军需生产和战争物资的调配等事宜。

1944年6月塞班岛战役后,深感大势已去的岸信介建议东条英机应与美国媾和,结果遭到斥骂,两人由此反目。

日本宣布投降后,远东军事国际法庭虽然将岸信介判定为“甲级战犯”,但鉴于他曾劝说东条英机媾和,有力促结束战争的“功劳”,因此没有把岸信介送上绞刑架,而是在将他囚禁3年后释放。

在解除参政禁令后,岸信介于1952年重回政坛,并于1957年成为首相,成为塑造日本的重要人物。

岸信介上台后奉行反共亲蒋政策,极端敌视新中国,致使之前签署的中日民间贸易协定无法实施,中国大陆与日本刚刚发展起来的经贸友好关系严重倒退。

与此同时,岸信介公开支持蒋介石“反攻大陆”,放任国民党特工人员在日本活动,本人更是访问台湾,与蒋介石见面。

最后,岸信介在1960年日本全民掀起的反安保浪潮中被迫下台,本人还被反对者刺伤。

岸信介的女儿、安倍晋三和岸信夫的母亲洋子,全盘继承了父亲的政治路线,同样与台湾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每年10月,台湾驻日机构在东京搞“双十节”庆祝晚宴,主宾一定是这位老太太。

作为家族第三代,在洋子之外,岸信夫不仅是家族的“对台代表”,更是近年来日本政府与台湾当局的联络官。

岸信夫担任日本国会当中的“亲台”团体“日华议员恳谈会”的干事长,无论是2013年李登辉访日,还是2015年蔡英文访日与安倍隐秘相见,都是岸信夫一手操办。

2020年1月,岸信夫再次前往台湾,当面祝贺蔡英文当选。8月份,又随森喜朗到台湾吊唁李登辉。

如今,岸信夫还在公开强调“日美台三方联合是非常重要的”。岸信夫还说自己的这些主张,“并不是要搞坏日中关系,而是让日本不能中国说什么就做什么。”

1、

2名“亲台”分子成为防务省正副手

话说回来,今年61岁的岸信夫,在二哥退位之后,第一次成为日本政府阁僚,坐上了大臣的位子。

为什么要让著名的“亲台”代表人物岸信夫来当防卫大臣?这不仅是安倍家族的政治遗愿,更体现了菅义伟的政策考虑。

2、

日本一直期望与台湾建立某种形式与程度的安保合作机制,岸信夫凭借“台北座上宾”的身份,加强日本列岛与台湾岛之间的岛链,强化对中国大陆海空力量进出太平洋的立体监控,实现军事情报共享,或将成为现实。

同时,在中美军事对立加剧,中国统一台湾的决心越来越坚定的背景下,日本如何配合美国和帮助台湾?也成了日本政府面临的一个紧要课题,完成这一课题的任务,显然也交给了岸信夫。

3、

除了岸信夫,8月日本“吊唁团”的另一位成员中山泰秀(前外务副大臣),也成为防卫副大臣。

“亲台”分子同时成为日本防卫部门的正副手,这一信息的颇值得思量。

4、

接下来有几个风向标可以进一步判断菅义伟的路线:

重新修订国家安全战略的相关文件将在今年底前摆到首相的办公桌上,以及自民党内部正在进行的关于是否增加常规导弹打击能力的讨论。

安倍在卸任前,已经发表了“年底前制定导弹防御新指针”的谈话。

自民党内部甚至有人主张,“在遭受他国攻击前,先行打击对方军事基地”的所谓“对敌基地攻击能力”将成为主要研究课题。

另外,被前防卫相河野太郎叫停的陆基“宙斯盾”系统部署计划也必须在年底前找到替代方案。

5、

菅义伟内阁

与一般人认为的“过渡人选”不同,菅义伟上台组阁后,在内政上展开了一系列改革姿态,如推进信息化,任命在民间人气很高的河野太郎出任行政改革大臣等等。

6、

但是,一贯无所谓的菅义伟在疫情应对上仍然无所作为,甚至提出要放松入境限制,全面转向正常化。

日本被新冠疫情造成的经济重创,需要依赖对中国的经济合作来达到复苏。但日本政治人物的一系列举动,却让中日关系再次站在敏感的十字路口。

7、

当然,中国人民解放军已经严正声明——近期,美国和民进党当局加紧勾连,频繁制造事端,无论是以台制华还是挟洋自重,都是痴心妄想,注定是死路一条,玩火者必自焚!中国人民解放军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够的能力,挫败一切外部势力干涉和“台独”分裂行径,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日本要真被几个“亲台”分子绑上战车,那就真是可笑不自量了。

当然,更加激化的斗争,还在于几年后的美国在日部署中程导弹问题。那才将是考验日本政客智慧的时刻。

编者注:今天下午,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就媒体报称日本领导人有意与蔡英文通电话答记者问。记者问道:“日本共同社报道称,日本前首相森喜朗9月18日在台湾同蔡英文见面时称,日本领导人表示如有机会愿和蔡英文通电话。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汪文斌回答:“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已要求日方作出澄清,日方明确表示媒体报道的事情绝对不会发生。”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凤凰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