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卡什米拉·甘德:中国是如何击败新冠病毒的

2020-09-22 17:30:48 作者: 卡什米拉·甘德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9月19日是一个标志性日子。半年前的3月19日,中国首度报告新冠疫情暴发以来无新增本土感染病例。中国卫健委宣布当天新增34例病例全部来自境外。这一里程碑事件表明,中国成功控制住了新冠病毒。

美媒:中国是如何击败新冠病毒的

u=260710708,3090941982&fm=26&gp=0.jpg

美国《新闻周刊》网站9月19日文章,原题:中国是如何在过去6个月击败新冠病毒的  9月19日是一个标志性日子。半年前的3月19日,中国首度报告新冠疫情暴发以来无新增本土感染病例。中国卫健委宣布当天新增34例病例全部来自境外。这一里程碑事件表明,中国成功控制住了新冠病毒。

在全球3020多万新冠确诊病例和946685例死亡病例中,中国大陆分别占90297例和4737例。该国人口逾14亿。

3月底,美国超过中国,成为确诊病例最多的国家。在这次新冠大流行大部分时间里,中国并不属于疫情最严重的国家。

中国采取了前所未有的措施来阻止病毒的传播,包括要求数亿人居家隔离,几天内建成专门医院,并进行大规模的检测和接触者追踪。

1月23日,中国将公共卫生威胁设定为最高级别,下令所有城市关闭学校,隔离疑似和确诊患者,广泛传播防疫相关信息,并对返乡人员进行健康检查。封锁期间还关闭了各种娱乐场所,上百个城市禁止公众集会,中断城市交通和市内旅行。

全世界都看到了来自武汉的报道。疫情暴发期间,在这个人口1100万的城市,医院里新冠肺炎患者人满为患,街道空无一人。此后,中国重新启动经济。上个月,在武汉举办的一个泳池派对的画面,让人觉得(中国的情况)与美国、印度和巴西等艰难应对疫情的国家有着天壤之别。

根据4月发表在《科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中国在新冠大流行的前50天里采取的严厉措施可能避免了70万新增病例。作者之一、牛津大学马丁学院动物学客座教授克里斯托弗·戴伊当时在一份声明中说:“中国的控制措施似乎已经奏效,成功地切断了传播链,阻止了传染病人和易感人群的接触。”

英国伦敦大学亚非学院中国研究院院长曾锐生说:“中国通过实施最严格的封锁成功地控制了病毒,并保持封锁措施,直到将本土传播减少到几乎为零。然后,当新的病例出现时,就采取有效的局部封锁,并在很长一段时间与外国游客几乎隔绝。”他说,目前中国疫情已得到控制。

美国杜克大学医学和全球健康教授唐胜兰(音)表示:“在中国多数地方,人们的生活逐渐恢复正常,当然在公共场所仍然强烈建议戴口罩。”唐表示,与美国和英国等国相比,“中国政府自1月下旬以来在控制疫情方面确实做得很好”。在过去的9个月里,许多国家并没有采取有效的措施来控制疾病的传播。“中国成功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是,民众很相信政府,愿意配合政府和专家的建议。”

尽管取得了抗疫成就,中国并没有走出困境,因为世界继续在新病毒的未知领域中航行。唐和曾都表示,他们无法预测第二波病毒是否会来袭。北京师范大学流行病学副教授、前述《科学》研究的作者之一田怀玉(音)在4月的一份声明中评论说:“中国人口中受感染的比例很小,所以很多人仍面临新冠风险。”(作者卡什米拉·甘德,乔恒译)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