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郑永年:与中国强行脱钩,必会付出巨大代价

2020-09-18 12:15:44 作者: 郑永年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世界正遭遇二战结束以来最严重的全球公共卫生危机,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强。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积极维护和完善国际多边体系,已成为维护战后国际秩序的重要力量。

6、

资料图:郑永年

郑永年在人民日报撰文:与中国强行脱钩,必会付出巨大代价

中国在国际秩序中发挥重要作用(国际论坛)

郑永年《 人民日报 》( 2020年09月18日 第 03 版)

世界正遭遇二战结束以来最严重的全球公共卫生危机,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强。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积极维护和完善国际多边体系,已成为维护战后国际秩序的重要力量。

现有国际秩序来之不易。近代之前,没有国际组织,国家与国家之间经常发生冲突和战争。一战后国际联盟成立,成为第一个以维护世界和平为主要任务的国际组织,但二战的爆发宣告国际联盟失败。二战后,联合国取代了国际联盟。此后,虽然局部战争和零星冲突一直存在,但再没有发生世界大战。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在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

中国等发展中国家已成为维护战后国际秩序的重要力量。改革开放后,中国进一步融入现行国际体系。例如,在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前后,中国修改和调整国内法律、法规和政策进而与国际规则加快“接轨”。实际上,中国的快速发展和中国融入经济全球化进程是同步的。今天的中国是现行国际体系的重要一员。无论出于什么原因与中国强行“脱钩”,都会付出巨大代价。

当前,美国接连“退群”,不断减少对现行国际体系的承诺。美国越来越远离这个体系,给国际体系造成巨大伤害。美国退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发挥领导作用的世界卫生组织,其传统盟友和大多数西方国家都不支持。

中国正在国际秩序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也具备对现行国际体系进行补充和完善的能力。近年来,中国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倡导建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等。中国这样做,不是要另起炉灶,建立以自己为中心的国际秩序,更不会像某些大国那样,构建针对他国的“团团伙伙”。中国提倡对现行国际秩序进行改革和完善。中国倡导成立的国际多边机构,是对现有国际多边机构的“补充”而非“替代”。中国倡导成立的国际多边机构具有开放性,欢迎各方共同参与;具有多边性,相关国家都有权利参与决策和执行决策。

新冠肺炎疫情、气候变化等人类共同面临的全球性难题,不可能单独靠任何一个国家的力量解决。这些挑战更加凸显维护多边主义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正当国际社会需要多边主义发挥作用之时,西方个别国家却大搞单边主义,企图凌驾于国际规则之上,这破坏了国际公平正义,也给现行国际体系带来巨大破坏。

通过国际合作促成国际社会更加开放是更好的选择。正如中国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整个国际社会形成一个利益共同体,每个国家都是利益相关者,都应该出一份力,共同提供公共产品,共同维护国际体系,共同解决问题。一个多极、多元、开放的国际秩序,才更加公正合理有效、更可持续。

(作者为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全球与当代中国高等研究院院长)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