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方兴东:美国为何那么怕失去互联网霸权?

2020-09-16 18:33:34 作者: 方兴东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为了阻击中国高科技企业,美国政府的所作所为已经脱离基本规则和正常理性。这背后,其实是美国为了守住自己的互联网霸权。

6、

方兴东:美国为何那么怕失去互联网霸权?

作者:方兴东

9月15日,是美国对华为新禁令正式生效的日子。在美国政府的限制之下,有消息称9月15日及以后,包括台积电、高通、三星等公司将不可再供应芯片给华为。而9月15日,也是特朗普政府此前限定TikTok与收购方完成协议的最后期限。可以说,为了阻击中国高科技企业,美国政府的所作所为已经脱离基本规则和正常理性。这背后,其实是美国为了守住自己的互联网霸权。

维护霸权的基石

可以说,近两年时间里,美国对华为的制裁逐渐升级,直到8月17日美国商务部进一步升级制裁,寻求“彻底断供华为”,要求全球所有企业与华为做生意都需要向美国政府申请许可。这真正到了歇斯底里的程度。

美国对中国科技的战略和政策,虽有着特朗普上台以及共和党鹰派政客的特殊性,但也具有内在的一致性和连续性。2010年伊始,从美国“亚太再平衡”和中国高科技开始展现崛起势头,针对华为、中兴等中国高科技企业的阻击就已露出苗头,尤其是以高科技为基础的网络空间安全和发展问题。其中,中美网络安全问题是最突出的一点。到2015年9月之前,这一问题达到一个高点,超越了过去中美之间关于贸易、台海和人权等传统主要议题。

这方面,最好的观察视角和表征指标,就是对美国政策走向影响很大、能清晰反映美国政策走势的美国各大智库,在科技领域针对中国发出的各种报告开始成为热点。只要系统研究过去十年美国智库以及军方、商务部等相关部门的报告,就能展现出美国对于中国高科技阻击的完整脉络。只不过,特朗普政府上任后让美国走向更加极端。

这个国家性策略跟维护美国霸权密切相关。美国霸权的支柱分别是华盛顿的军事力量,华尔街的资本力量,好莱坞的文化力量以及硅谷的科技力量。而在网络时代,硅谷科技力量的领先优势正日益成为其他几大力量的“基石”。所以,美国已经把中国高科技的崛起,视为对美国未来霸权“基石”带来竞争压力和挑战。

美国认为自己半个多世纪在IT领域的霸权地位首次发生全面动摇。在5G设备、手机、互联网应用与服务方面,美国公司已难确保占据浪潮的领先势头;在云计算和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等方面,美国企业的垄断性地位也受到冲击。还有面向未来的AI、大数据等新兴领域,美国也认为中美竞争趋于白热化。

网络情报霸权

但这一次,美国没有通过激发其全球独一无二的强大创新能力,通过开放、自由的公平竞争来获得胜利。其实,美国在高科技领域有着强大的既有优势,加上市场机制的原创性研发能力,完全可以与中国形成良性竞争,相互促进,共同发展。但华盛顿最终选择另一条路,那就是借助美国当前在全球唯一的霸权地位,通过政客们极端手段,以政治强力来干预和破坏基本的市场竞争秩序。

为何如此?原因在于美国急于在最短时间内,通过遏制中国高科技崛起,维护自己独一无二的全球数据和情报收集能力,美国认为这是守住国家安全与军事优势的关键。同时,也是保证美国科技、产业、经济和政治优势的关键基础。

在这方面,斯诺登曝光的“棱镜门”事件,已经将美国通过手机和互联网等各种方式搜集情报的秘密公之于天下。甚至,美国连盟友国家也没有放过,照样进行了严密的信息监控和情报的窃取。而如果其他国家采用中国的互联网设备,显然这些不可见光的手段就难以像过去那样肆无忌惮。如果通过市场规则和技术实力的竞争,美国很难在短时间内保住自己的互联网情报霸权,因此选择通过美国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通过所谓国家安全的无证据、莫须有的政治手段打击和遏制竞争对手。

网络经济霸权

近年来,全球经济一个重要特征是互联网属性的科技企业市值暴增。不仅超越沙特阿美、埃克森美孚这类传统石油巨头,类似丰田、大众、波音、高盛、摩根、沃尔玛、可口可乐这类传统优质企业,市值变化都难以跟上互联网科技企业上升的节奏。在全球个人财富榜上,作为首富的亚马逊总裁贝佐斯已经遥遥领先第二名。前十几家美股科技企业的市值总和,已经超过许多国家的股市市值总和。这种状况让人们确信,未来世界经济,注定是互联网经济主导天下。

今年2020年2月6日,美国司法部长巴尔在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CSIS)参加“中国行动计划会议”的主题演讲中说得很直白:“中国已经在5G领域建立了领先地位,占据了全球基础设施市场的40%。这是历史上第一次,美国没有引领下一个科技时代。据估计,到2025年,以5G为动力的工业互联网可能创造23万亿美元的新经济机会。如果中国继续在5G领域独占鳌头,他们将能够主导一系列依赖5G平台并与之交织的新兴技术带来的机遇。”因此,在美国一些人眼里,尽管中国领先的互联网企业市值在千亿美元规模,与领先的美企差距明显,但从趋势上看,不管企业数量还是市值增长,中国互联网企业整体差距呈缩小态势,体现出追赶的可能性。

另外,美国深知自己的互联网企业优势,是掌握互联网的底层生态。比如互联网基础架构、操作系统、半导体产业链主导权,基本掌握在美国企业手中。而一旦在5G领域丢失领先优势,美国担心巨大的经济利益将与自己无缘。

综合来看,美国期望通过政治打压中国互联网企业,获得“一箭多雕”效果的如意算盘最大目的就在维持互联网霸权。而在这种疯狂打击面前,我们只有强大自主科技实力,才是抵御美国霸权的唯一出路,才是获得生存与发展基本权益的根本方式。这是更好为人类服务的必由之路。(作者是全球互联网口述历史(OHI)发起人,浙江传媒学院互联网与社会研究院院长)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