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毛瑞鹏: 联合国不是美国的政治私器

2020-09-14 18:45:28 作者: 毛瑞鹏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就在国际社会竭力通过联合国及其相关机构协调各方力量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致力于恢复受到严重破坏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之际,美国仍在狭隘地将注意力放在寻求支配联合国,甚至利用联合国系统打击被它视为“竞争对手”的国家。

毛瑞鹏: 联合国不是美国的政治私器

作者:毛瑞鹏

就在国际社会竭力通过联合国及其相关机构协调各方力量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致力于恢复受到严重破坏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之际,美国仍在狭隘地将注意力放在寻求支配联合国,甚至利用联合国系统打击被它视为“竞争对手”的国家。

6、

这从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凯莉·克拉夫特10日的言论可见一斑。在当天同美国共和党籍参议员玛莎·布莱克伯恩的一场视频对话中,克拉夫特将联合国系统、特别是联合国秘书处作为美国志在必得的“战场”。她称,为了打压中国在联合国的影响力,必须确保更多美国人和志同道合的国家进入联合国系统;美国在联合国秘书处中的人数不够多,“是失衡的”。她还表示,将会利用一切机会在安理会攻击中国,“不论所涉及的是什么议题”。

克拉夫特女士这番言论,表明美国政府把联合国当成了服务其狭隘国家利益的政治私器,再次反映了特朗普政府对待国际组织和多边主义的消极立场。对此我们应思考三方面问题:联合国到底该如何改革?美方破坏性行动对联合国产生了什么影响?中美在联合国应建立何种关系?

首先,联合国属于世界各国人民,而不是美国一家的“工具”。今年是联合国成立75周年。75年前,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硝烟刚刚散去之际,世界各国携手创建了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秩序,以及以《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在联合国的协调和领导下,国际社会在和平、发展、人权等诸多领域取得前所未有的进步。正因如此,世界各国更应珍惜和维护自身参与联合国建设的权利。

克拉夫特女士为美国及其所谓“志同道合国家”在联合国的职员数“失衡”打抱不平。其言下之意是,中国等发展中国家在联合国的职员数太多了。但我们首先需要搞清楚的是,对于包括中国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而言,在联合国的职员数究竟是太多还是太少?

根据联合国系统行政首长协调理事会(CEB)公布的数据,截至2019年12月31日,中国在联合国系统的职员数占比仅为1.17%,不仅远低于美国的4.79%,也远低于美、英、法、德、意、日、加“七国集团”的平均水平2.60%。除苏丹、刚果等少数处于联合国维和任务中心的国家外,绝大多数发展中国家在联合国的代表性严重不足。联合国确实需要一定改革,但应将增强文化多样性、提升发展中国家代表性作为方向,而非像克拉夫特女士说的那样,进一步扩大美国及西方国家在联合国的绝对优势。

其次,特朗普政府站在了世界各国的对立面,是多边主义的最大破坏者。当今世界正面临日益严峻的全球性挑战,比如气候变化、粮食安全、严重传染性疾病等,都迫切需要国际社会合力应对。但恰如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所言,正当世界最需要多边主义的时候,多边主义却遭到冲击。特朗普政府奉行狭隘的利益观,对多边机制采取“合则用、不合则弃”的单边主义政策。2017年以来,美国终止或大幅削减对联合国难民救济及工程局、联合国人口基金会、绿色气候基金、联合国反恐办公室等机构的资助,并先后宣布退出教科文组织、人权理事会、世界卫生组织及《巴黎协定》《全球移民契约》、伊朗核协议等多边机构和协定。另外,美国还阻挠世贸组织上诉机构新法官甄选程序,致其陷入瘫痪状态。

这种拒绝多边主义和轻视国际组织的政策,严重阻碍了多边机制作用的发挥,极大削弱了国际社会通过国际合作应对全球性危机的能力和意愿。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应该做的是去反思,美方在“美国优先”大旗下的所作所为,对联合国乃至整个世界造成了多大伤害?

再次,特朗普政府对中国的肆意抹黑和打压严重恶化了联合国的政治氛围。中美同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保持健康、稳定的中美关系对于联合国发挥作用意义重大。但近年来,特朗普政府一再渲染大国战略竞争,并把多边领域作为打压和遏制中国等新兴国家的重点之一。在联合国,美国带头抵制中国倡导的合作共赢等理念,攻击中国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而采取的必要行动。国际社会对此已经明确表达担忧和不满。克拉夫特女士称将“利用一切机会”在安理会攻击中国,这一不负责任的做法势必加剧联合国内部的对抗色彩,甚至导致联合国陷入难以作为的境地。

联合国不是美国的政治私器,美国政府不能罔顾国际社会对世界和平稳定发展的期待和追求。在联合国迎来成立75周年之际,国际社会应当团结起来,旗帜鲜明地反对美方的单边主义和强权政治做法,共同维护多边主义国际秩序。(作者是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