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胡锡进:印度媒体出恶搞视频 令人震惊

2020-09-14 17:36:03 作者: 胡锡进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9月8日,《今日印度》发布了一段题为“莫迪:App猎人”的恶搞视频。发布这段视频的《今日印度》So Sorry栏目称,这是针对“中印边境持续紧张之际,莫迪政府禁用中国手机应用的滑稽镜头”。

印度媒体出恶搞视频,渲染“莫迪双枪击毙中国APP”,胡锡进:令人震惊

9月8日,《今日印度》发布了一段题为“莫迪:App猎人”的恶搞视频。发布这段视频的《今日印度》So Sorry栏目称,这是针对“中印边境持续紧张之际,莫迪政府禁用中国手机应用的滑稽镜头”。

“莫迪:App猎人”视频开头

视频开场模拟了《绝地求生》飞机空投的设定,卡通人物莫迪全副武装从飞机上跳伞跃下,来到了一处仿中式古典建筑群中。

在这座建筑群内,有头顶“美颜相机”“微信”“TikTok”等代表被印度政府禁用的中国App图案的卡通人物。随后“莫迪”掏出两把步枪,开始对这些手无寸铁的卡通人物进行无差别射击。

随后,这些卡通人物被“莫迪”一一射中倒地。

这时,一名全副武装、一手持平底锅一手持枪的“绝地求生”手游卡通人物与莫迪展开了决战,但它也并未逃脱被莫迪击毙的命运。视频最后,“莫迪”掏出手机卸载了绝地求生,并将手机扔进了垃圾箱。

整段视频中的“莫迪”双手持枪对这些象征被禁中国App进行“无差别射击”,事后还“略为阴险地笑”。

自今年6月中印边境发生冲突以来,印度政府以所谓“国家安全”为由,累计禁用了224款中国App,其中就包括TikTok、美图秀秀、微信、绝地求生等。然而,在拿所谓“安全”理由说事引起巨大关注后,一些印度媒体开始关注到此举将造成的不利影响:《印度快报》表示,这可能会让“在这些平台上搞创作与工作的印度人”失去收入来源和工作;印度新德里电视台也表示,禁令将给比如TikTok平台上的一些名人账号和政府机构号蒙上阴影。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日印度》发布这段恶搞视频后,中印外长已于9月10日在莫斯科举行双边会见。两国外长坦诚和建设性地讨论了中印边境形势发展及中印关系。两国外长同意双方应遵循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关于发展中印关系的一系列重要共识,包括不让两国分歧上升为争端。两国外长认为,双方应恪守现有边境事务协议和规定,维护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避免采取任何可能使事态升级的行动。

针对印度禁用中国App,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此前表示,中国政府一向要求中国企业在遵守国际规则和当地法律法规的基础上开展对外合作,印度政府有责任根据市场原则维护包括中国企业在内的国际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中印两国在务实领域的合作是互利共赢的,这种合作格局受到人为损害,实际上并不符合印方自己的利益。

刚刚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在微博上评论此事,以下是胡锡进微博全文:

《今日印度》上周发了一个卡通视频,表现莫迪手持双枪闯进中国古建筑群,开火击毙微信、TikTok等中国APP,那些APP都是平民装扮,手无寸铁,莫迪大开杀戮。最后只有“绝地求生”手游持枪抵抗,但其也未逃脱被莫迪击毙的命运。

太令人震惊了,一个国家的总理竟然对邻国前来合法经营的APP“宁肯错杀一千,决不放过一个”,而且一副江湖英雄的模样。印度媒体做出这样的视频,该是多么畸形、极端的民族主义裂变所致。

老胡作为一个媒体人,以中国人的善良之心,甚至高度怀疑这是《今日印度》故意在黑莫迪总理,对他的政策搞针对中国APP的大屠杀表达不满。因为那些APP都是以符合当地法律和行业规则的方式进入印度的,它们对推动印度互联网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即使印度政府有国家安全担忧,即使他们想给本国APP的发展腾出更多空间,也不能如此野蛮地出手,彻底置商业文明于不顾。

印度自加勒万河谷冲突之后于6月29日封禁了包括TikTok、微信、QQ、微博在内的首批59款中国APP,之后封禁了第二批47款中国APP,9月2日再封禁了包括“绝地求生”等118款中国APP。至此共封了224款中国APP。这不仅打击了普通印度消费者,而且让很多用这些APP谋生的印度人失去了生计。印度政府轻率地认为印度有能力发展本国APP替代这些产品,而实际上那些APP很多都是高技术的合成。印度的民族主义抓狂达到了歇斯底里程度。

在中国如果搞这样的对外国合法经营企业的扫荡,并且拿到互联网上炫耀,一定会被网友们骂死。印度作为一个依然比较贫穷、有大量文盲的国家,刚有了点发展,就民族主义爆棚了。如今它一下子成为全世界单日新增新冠肺炎病例和死亡人数最多的国家,经济一塌糊涂,仍然把仅有的一些资源用来点旺民族主义火堆。真是没出息的表现,那个国家看来要在落后状态徘徊更长时间。

印度的疯狂举动也在提醒中国人,咱们可不能像他们那样破罐子破摔。中国尽管遭到美国的战略打压,但我们必须保持冷静,继续坚持对外开放,包括对美国大多数企业的开放,坚信有容乃大,用战略大周旋瓦解美国的强势进攻。让想继续贫穷落后和想关闭一扇扇门窗的国家自便吧,中国要坦坦荡荡、脚踏实地地继续前行。不断深化改革开放必须是中国人不变的信仰。

来源:胡锡进微博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胡锡进微博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