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金一南:让对方不敢铤而走险 首先要具备使危机升级的能力

2020-09-12 19:16:29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近期美国在西太平洋这带,尤其在中国周围军事活动频繁,大家一看好像中国面临巨大的军事压力,实际就四个字:色厉内荏。你看美国现在来势汹汹,气势汹汹,表面上张牙舞爪,凶狠得不行,好像抵近中国家门口了,把我们的院子都包围了,实际上每次来它都胆战心惊,而且军舰也是尽量高速通过。

金一南:让对方不敢铤而走险 首先要具备使危机升级的能力

作者:金一南

1.webp (31).jpg

【2020年8月18日,美国海军“马斯汀”号导弹驱逐舰通过台湾海峡(环球网)】

央广网9月10日消息(记者周宇婷)据报道,截至北京时间9月9日6时30分,美国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超过650万例,累计死亡超过19万例,这比第一次世界大战以及越南战争和朝鲜战争中阵亡的美军人数总和还要多。然而,面对如此严重的疫情,美国当局却无视生命逝去的一幕幕悲剧,置民众疾苦于不顾,向世界各地派出部队,针对其它国家频频造谣生事。尤其在近期,随着美国大选日益临近,特朗普政府不断升级对中国的军事挑衅力度,对此,我们应该如何应对?就相关话题,记者周宇婷专访军事专家金一南,敬请关注中国之声国防时空《一南军事论坛》。

主持人:近期美军加大了对中国抵近侦察骚扰的密度和强度,引发各界广泛关注。我们来看看最近的新闻标题,“美军机频繁抵近我国海岸侦察”;“美军向东海派出这款颇具进攻性的战略轰炸机”等等。您如何看待近期美军对我频繁挑衅的行为?

金一南:近期美国在西太平洋这带,尤其在中国周围军事活动频繁,大家一看好像中国面临巨大的军事压力,实际就四个字:色厉内荏。你看美国现在来势汹汹,气势汹汹,表面上张牙舞爪,凶狠得不行,好像抵近中国家门口了,把我们的院子都包围了,实际上每次来它都胆战心惊,而且军舰也是尽量高速通过。我们不管是海上斗争也好,空中斗争也好,现在有一个非常明显的变化。以前我们的军舰与美国舰船接触,军机与美国军机接触,以前的态势是它不断地呼叫,我们基本不回应,因为我们当时对国际规则不熟悉,对美军的有效回应我们也不太熟悉。现在不一样了,我们一线的官兵,包括海军的官兵、空军的官兵,基本上熟练掌握了一线军事斗争的基本规则,避免碰撞规则、双方通信规则都掌握了。所以现在呈现一个什么态势呢?我们连续喊话、连续警告,它不予回答。包括它的P-8侦察机也好,空中指挥机也好,飞到我们的永暑岛上空,你看美国人公布的那段录像,我们的永暑岛连续给它们发出警告,“这是中国的领海范围,请你立即退出”,它们听见了不做回应。为什么它们不做回应?一个当然是它们心虚了,另外它不知道怎么回应。它们强势惯了,以前总是它们在警告别人你迅速离开这个地方,今天它们非常不习惯被别人警告。今天我们不但全程监视,而且逼离它,所以别看美国媒体宣传得张牙舞爪,实际上我讲色厉内荏。一线的美国海军官兵在与我们对峙的时候,其实已经感觉到今天它的主导权正在丧失。当然,这是一个逐步通过斗争展现实力,迫使对手后退的过程。没有这样一个过程,你期待对手和平地退出去,和平地照顾你的安全利益,那没有可能的。这是军事斗争的一步。

1.webp (32).jpg

【中国055型驱逐舰,装有S波段有源相控阵雷达(资料图)】

主持人:我们要在斗争中学习斗争,敢于亮剑,更好地保护自己。

金一南:对。它是一种试探,双方都在互相摸底,这个底线一个是军事底线,另外一个是国家意志底线。就是西方说的你盯着对方看谁先眨眼的问题。美军现在也是这样,不停地逼近你家门口,不断地试探,看你眨不眨眼。这时候不仅考验我们维护国家安全的装备,包括我们的雷达系统,包括空中、海上防御系统,更对国家意志是非常大的检验,你怎么样有效地维护你的权益,怎么样有效维护你的意志。

如果美军侦察机在台湾着陆,我们一定要作出严重反应,在我们做出严重反应后,紧接着台湾方面紧急出来否认,说没有在台湾着陆。如果你不给它施压的话,它就会做这样一个默许。如果你步步后退,它就步步紧逼。如果它真在台湾着陆了,我们提个抗议表示强烈不满就过去了,接着还会有更进一步的行动。如果你坚决反制,而且这个反制不仅是语言,而且是行动,它就会收敛。不是在你的语言面前收敛,是在你的反制面前收敛。所以说在当前复杂的军事斗争中,我们想避免未来的冲突吗?想避免未来中美大冲突吗?我们很多人都想,但是你想避免未来中美的大冲突,就一定不要畏惧现在可能出现的小冲突。敢于迎上去,敢于抵近,把对方逼走,把对方赶走,才能充分展示维护自身权益的意志和能力,才能让对方对你有所敬畏。对方的敬畏是对你军事能力的敬畏,只有这个能力才能切实保护你的安全。

1.webp (33).jpg

【据“南海战略态势感知”计划平台8月30日发布的消息,1架美国海军EP-3E电子侦察机(AE1D91)当天出现在台湾以北近空,后经由东海前往日本(环球网)】

主持人:面对美国对华频繁的军事挑衅,我们要展现自己的实力,采取有力措施,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用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的话讲,中方既不会随美起舞,也不会任美胡来。那么,在应对外来挑衅威胁时,我们在具体的军事行动中,应该如何应对,才能真正维护我们国家的领土完整、安全和发展利益?

金一南:在这个过程中,从理论上我们要充分展示自己的意志,展示自己的能力,逼退对方的挑衅。而在实际部署中,我们一定要注意需要给前方指挥员,给进行军事斗争的最前线人员以充分的授权,这点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对前方情况最了解的是前方人员,包括军机的接触也好,舰船的接触也好,我们一线的舰艇人员和一线的飞行员他们了解得最清楚。所以凡是大国强国,包括美国也好,俄罗斯也好,这种传统的军事强国,它们一个惯常的行动是什么呢?都给一线军事人员充分的授权。这个充分的授权包括开火的权利,什么样的情况下可以向对方警示性射击,在警示射击无效的时候,什么样的情况下可以向对方直接开火,必须充分地授权。如果要是你按照惯常的,所有开火权都在上级,我们丢掉的是军事斗争的最佳时机。而最佳时机一失去,对方就会轻看你,说你看我来了你也不敢拿我怎么样,我进入你的领海领空你也没多大招数。这样反而极大地助长对方的气焰,它还要下沉试验你的底线。所以我们为了争取未来的和平与稳定,我们对这些挑衅行为一定要作出果断地回击,在国际法的范围之内,在一个主权国家维护领土、领海、领空的主权安全范围之内,我们要完全有效作出反应。

1.webp (34).jpg

【日前,美国国防部网站对《2020年中国军力与安全发展报告》进行了解读(美国国防部网站)】

主持人:刚才我们讨论的是美军近期一些具体的对华军事挑衅行动。除此之外,美国还对中国的国防建设妄加评论,蓄意歪曲中方战略意图。比如美国最近炮制出的2020年度《中国军力报告》中称,“中国未来10年核弹头数量将增加一倍”,相关内容可以说是信口雌黄,罔顾事实。您怎么看待美国这种睁眼说瞎话的行径?

金一南:它这种睁眼说瞎话的能力,到了特朗普政府时期达到一个登峰造极的程度。以前如果还有所收敛的话,现在就是信口雌黄了,完全是颠倒事实、混淆黑白。所以说对付美国的这些反常行为,我们一定要保持警惕,我们要留心哪里呢?我们今天不是在与一伙正常的政客打交道,我们今天正在跟一伙偏执狂打交道。你看蓬佩奥哪像个国务卿的样子?国务卿是搞好国家关系的,他是把所有关系全搞砸,有这样的国务卿吗?美国历史上前所未有。这是一届反常的政府,连美国人都觉得奇葩,更不要说我们了。所以对它们第一当然是我们要作出严肃的回应;第二我觉得也不必它们说一我们说二,它们说三我们说四,有来有往的这种回应。我们秉持我们发展的道理,我们坚持我们发展的路线,我们要做有理有据的反驳,但是我们绝不跟着它的节奏跳舞。它在骂架,我们不能跳下来也骂它,按照中国人的话说,不跟它们一般见识,绝对不能耽误了我们建设自己实力的决心。

1.webp (35).jpg

【美国卫生部长阿扎8月初访台(环球网)】

主持人:虽然我们要保持战略定力,但很多网友还是气不过。尤其是对于美国持续对台售武,给“台独”分子鼓劲儿打气,捏紧“台湾牌”不断对华挑衅的种种行径,有网友评论说这感觉如鲠在喉,台湾问题一日不解决,祖国完全统一一日不实现,美国利用“台湾牌”对我们的遏制就不会停止。对此,我们到底应该怎么办?

金一南:危机处理中有句话,危机的控制能力最终取决于危机升级能力。如果对方能使危机升级,我方不能,我方对危机肯定要失控,我方必须具有对危机升级的能力。一次一次试探底线的时候,这时候我们能不能使危机升级?我们如果不能使危机升级,我们除了口头抗议没有别的办法,那我们台海危机要失控。你必须具有捍卫和平的能力,具有使危机升级的能力,才能逼使对方不敢铤而走险,否则你无法有效地应对和控制。当然对台湾是这样,对南海是这样,对中印边境都是这样,共同的道理。

(央广网记者:周宇婷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央广网公众号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