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文化评论 / 正文

赵迪:《西游记》里的干事创业文化基因

2020-09-04 20:27:52 作者: 赵迪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重温《西游记》,剧中有很多值得品嚼的价值观念,这给新时代文化传承发展予以极大启示。干事创业愿做唐玄奘,胸怀天下,韧劲十足。干事创业愿做孙悟空,有勇有谋,机智果敢。干事创业愿做猪悟能,平易近人,心宽大气。干事创业愿做沙悟净,踏实肯干,干净无暇。干事创业愿做白龙马,正气凛然,始终如一。

1、

《西游记》里的干事创业文化基因

《西游记》是中国文学史上的不朽作品和世界宝贵的文化遗产,它的成功得益于“严师、泼猴、憨猪、忠僧、骏马”等经典角色的塑造,情节是时代精神与社会现实碰撞的产物,场景是中国人民思想观念、价值取向的体现,全剧最终沉淀成为中国人的集体记忆。重温《西游记》,剧中有很多值得品嚼的价值观念,这给新时代文化传承发展予以极大启示。

干事创业愿做唐玄奘,胸怀天下,韧劲十足。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唐玄奘作为领导者,有普度众生的为民情怀、领导团队的人格魅力和砥砺前行的十足定力,这与“西迁精神”之核心爱国主义不谋而合。当今中国最鲜明的时代主题,就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要实现目标和梦想,就要培养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文化自觉的建设者,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家国情怀和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

干事创业愿做孙悟空,有勇有谋,机智果敢。

悟空的闪光点在于内在的灵魂,直面问题和困难的勇气。新形势下党面临“四大危险”和“四大挑战”,亟需各类人才敢于担当,冲锋在前,砥砺奋进。要持续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以对发展负责、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始终保持锐意进取、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敢闯敢干、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接最烫的山芋,敢于承担风险,敢于迎难而上,勤勉重干,真抓实干。

干事创业愿做猪悟能,平易近人,心宽大气。

“将军肩上能跑马,宰相肚里能撑船”,这是从古至今教育启迪一个人要心胸宽广的至理名言。“二师兄”常被喊“呆子”,八戒以“不拘小节、以直报直”回应,更为可贵的是师父、师兄落难时八戒并没有“回高老庄”,而能以大局为重,挺身而出,想方设法把团队成员救出来,完成取经大业,这种高贵的品质是我们学习的。合格的公仆干部,就要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关键时刻冲得上、能顶用。必须坚持群众路线,时刻将群众的衣食冷暖放在心上,面对群众要感情真挚、换位思考、打成一片,与群众形成情感上的共同担当。要面对挫折不怨天尤人,面对困难不彷徨退缩,把工作做实、做深、做细、做透,用“接地气”的实际行动展示沉稳大气和真情实意。

干事创业愿做沙悟净,踏实肯干,干净无暇。

“沙师弟”一直是挑着重担、迎日出送晚霞、踏平坎坷再出发的形象,总是主动承担团队的事务性工作,从不和组织讨价还价。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任何人都应该服从组织安排、执行组织决定,完成组织任务,这是一个人成为人才的基本素质。要成长为人才,就要在推进重点工作中积累经验,在解决重大矛盾中经受考验,在完成重要任务中增长才干;就要始终敬畏人民、敬畏组织、敬畏法纪,在各种诱惑和“围猎”面前,自觉划清边线、不碰红线、守住底线;就要持之以恒讲奉献,始终保持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精神状态,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成就自我,报效国家。

干事创业愿做白龙马,正气凛然,始终如一。

白龙马是个容易被忽略的形象,虽不及其它“主角”那么鲜活,但他却是这个集体中不可缺少的一员。白龙马是西行路上时间最长的一个,是取经事业的最忠实的行动者和见证人。要成为众多人才中的佼佼者,就要学会做一匹白龙马,无论你的出身是否显赫,把你放在一个工作岗位上,你就是一个最平凡的劳动者。把工作看成动力,任劳任怨,不断积累,厚积薄发,在工作磨砺中不断自我革新,把苦难当成锻炼自己机会;把工作看成事业,立足岗位,甘当无名英雄,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把工作看成是实现人生价值,把人民拥护不维护、人民答应不答应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力以赴给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原创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