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风留痕:这一回,美国真的有可能退出联合国

2020-08-30 18:21:35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在联合国安理会遭遇了历史性挫败之后,美国政府迅速启用了对伊朗制裁的快速恢复制裁机制。然而,这一次还是碰到了硬钉子。联合国安理会轮值主席国印度尼西亚周二表示,就美国要求恢复联合国对伊朗的所有制裁一事,由于15个成员国尚未达成共识,因此“无法采取进一步行动”。

风留痕:这一回,美国真的有可能退出联合国

作者:风留痕

1.webp (6).jpg

【央视新闻报道:当地时间8月25日,联合国安理会召开视频会议讨论中东局势。安理会轮值主席、印尼常驻联合国代表达贾尼表示,由于绝大多数成员国反对美国提出的启动对伊朗“快速恢复制裁”机制的要求,安理会不会就美方要求采取行动。达贾尼指出:很显然,只有一个成员国持有特定立场,但其他绝大多数成员国持有不同立场。我认为安理会未达成共识,因此主席不会采取进一步行动。绝大多数安理会成员国代表在发言中表示,美国无权要求安理会启动相关机制。】

在联合国安理会遭遇了历史性挫败之后,美国政府迅速启用了对伊朗制裁的快速恢复制裁机制。然而,这一次还是碰到了硬钉子。联合国安理会轮值主席国印度尼西亚周二表示,就美国要求恢复联合国对伊朗的所有制裁一事,由于15个成员国尚未达成共识,因此“无法采取进一步行动”。美国政府是势在必得,而安理会成员国则是坚决反对。看来,美国这一次将面临彻底失败的局面。

按川普此前的说法,国际组织只要不能为美国所用或对美国不利就退出。这一次在安理会上受到了如此的“奇耻大辱”,川普一怒之下真有可能退出安理会。

印尼驻联合国大使、安理会轮值主席丹·特里安西亚·贾尼在一个中东会议上回应了俄罗斯和中国提出的问题。他说:十三个安理会成员国周五表示反对美国的要求,认为华盛顿的举动是无效的,因为它引用的是美国在两年前已经退出的2015年伊核协议中的程序。

上一次除了中俄之外其它国家多选择投了弃权票,而今传出的消息是,除了美国和多米尼加之外的其它13个安理成员国是一致反对。这意思也很明确,这是再一次对美国霸权的否定。

而对于此,美国肯定是不会善罢甘休的。美国大使凯利·克拉夫特对于此消息立即进行了回击。“让我说得非常非常清楚:川普政府不惧怕对此事承担有限责任。”她说。“我只感到遗憾的是,安理会其他成员迷路了,现在发现自己与恐怖分子站在一起。” 美国驻联合国代表团的发言人说,它“以坚定的法律依据发起制裁的恢复”,“有些安理会成员表示不同意……这没有任何法律效力。”

目前白宫似乎还没有就此事进行公开表态,不过料想川普也不会善罢甘休。虽然不知道川普接下来会采取什么行动,但有一点可确定,那就是美国很可能绕过安理会直接对伊朗采取更严厉的制裁。并且也一定会宣布不允许他国与伊朗往来。如此一来,形势可就复杂了。

肯定会有国家屈服,也肯定会有国家不服。安理会对伊朗的制裁10月份到期,既然反对美国延长制裁的提案,就意味着要解除制裁,也就意味着恢复与伊朗的交易。特别是中俄两国,肯定会有所进一步的行动。

其实,美国要是单独出台制裁措施,对伊朗还是有一定的影响的。虽然安理会成员国都反对,但恐怕也难以迅速恢复与伊朗的武器交易。

但是,是否与伊朗有交易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宣布解除制裁本身,重要的是否决美国的无理要求。因为这就是对美国霸权的最大冲击,这意味着美国霸权的受限。

而美国政府如果在此事上坚持自己的主张,并且采取更强硬的行动。那就会形成在伊朗问题上与全球的对立,或者说美国自动地自己孤立自己。

其实,目前川普在伊朗问题上也没有退路可走。除了涉及到美国霸权之外,还有其他重要的原因。

一是,对伊制裁关系到美国的中东战略,这是美国的核心利益。美国如果放弃对伊朗的打压,就会与沙特联盟和以色列产生嫌隙。重要的是,目前俄伊叙轴心已经对美国占了上风,不打压伊朗,俄伊叙加上伊拉克利比亚,将使美国更被动。

二是,能否控制住欧盟和北约的问题。欧盟的举动,显然是不给美国霸权的面子,也不顾西方联盟的情谊。这显然是在削弱美国的盟主地位。想在联盟内搞民主政治,这就违背了美国独霸世界战略。不仅是川普不答应,整个美国社会都不会答应。控制不住盟友就意味着控制不住世界。

三是,川普目前无法承受这一外交战略上的失败,这会给他减分。 四是,在伊朗问题上欧盟不服从美国战略,那么在北溪2项目问题上自然也不会妥协。这会引发连锁反应。而北溪2项目关系到的是美国的能源战略,也是美国经济复苏的重要一环。

还有就是美欧贸易谈判问题。在伊朗问题上谁占上风,在贸易谈判过程中谁就更主动。换句话说,如果欧盟在伊朗问题上坚持不妥协,那么就意味着在经贸谈判问题上也不会妥协。

因此,美国政府肯定是势在必得,也肯定会更猛烈地出击。然而,中俄肯定是反对的,而涉及到欧盟的政治和经济利益,也肯定不会妥协。其它联合国成员国也不会接受安理会被美国霸权控制。这样一来,美国要想在联合国范围内有所斩获基本不可能。川普一怒之下宣布退出联合国,或者说以退出联合国相威胁,逼国际社会特别是欧盟妥协,这种可能性还是很大的

(来源:昆仑策网,转编自“动态大参考”,题图及说明转编自“央视新闻”)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昆仑策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