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国外名家 / 正文

约瑟夫·奈:美对华战略应是合作性竞争

2020-08-29 18:09:24 作者: 约瑟夫·奈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当前,美中关系处于近50年来最低点。但到目前为止,美国几乎没有一套清晰战略。不解决结构性问题,却要求中国购买更多美国商品,这不是一种战略。一边大谈“中国病毒”,一边又退出世卫组织,把舞台留给中国,这也不是一种战略。

12、

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教授约瑟夫·奈:美对华战略应是合作性竞争

美国《今日美国报》8月27日文章,原题:“对中国强硬”不是一种战略。特朗普正丢弃确保我们安全和强大的工具  当前,美中关系处于近50年来最低点。但到目前为止,美国几乎没有一套清晰战略。不解决结构性问题,却要求中国购买更多美国商品,这不是一种战略。一边大谈“中国病毒”,一边又退出世卫组织,把舞台留给中国,这也不是一种战略。最近美政府的讲话把中国放入冷战的意识形态框架,错会了我们所面临的真正战略挑战。

以冷战作类比,会误导我们。当初美国和苏联几乎没有商业或社会接触。而如今我们及盟友与中国有大量贸易往来,与中国经济的交集远比与苏联的深得多。几十万中国学生在美国高校上学。将华为等中国公司排除在我们的5G网络之外,以此来摆脱安全风险固然有道理,但若限制所有(对华)贸易,代价不免太高。此外,即使我们能够打破经济全球化,但在生态全球化中,如流行疫病、气候变化等方面,我们仍然要与中国相互依存。这些问题遵循的是生物学和物理学规律,而不是政治。

既然我们无法独力解决这些问题,就必须学会区分和他人共享的权力与支配他人的权力。应对气候变化或流行疫病,需要我们与中国合作。同时,我们也要派出海军捍卫南海航行自由。特朗普政府简单的“大国竞争”战略,未能使我们安全。死于新冠肺炎的美国人比二战以来死于我们(发动的)所有战争的人都要多。

(美对华)战略需要审慎评估。低估会滋生自满情绪,高估则会产生恐惧——无论哪种情况,都会导致误判。尽管中国看起来比我们更快地从疫情中恢复,但其经济规模约是我们的2/3,且面临增速放缓。北京在军力的全球力量投射方面也仍落后。我们周围是海洋和友好邻国,而中国与好几个邻国有领土争端。美国是能源出口国,中国则依赖脆弱的进口。美国还有人口优势,劳动力可能在未来10年增长5%,而中国的劳动力将萎缩。美国的研究型大学在高等教育中占主导地位,而中国的大学没有一所排进全球前25。

当然,我们依然可能失败。像特朗普这样的错误战略,可能导致美国丢弃王牌盟友和国际机构。美国的对华战略目标应该是避免热战或冷战,同时在可能时合作,必要时竞争。中国的力量来自于广阔的市场,美国也是如此。我们的战略应该是把对华关系看成是一种合作性竞争。如果避免妖魔化和误导性的冷战类比,我们能通过这种战略取得成功。(乔恒译)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