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牛弹琴:安倍突然辞职,这个决定背后很不简单!

2020-08-29 17:04:18 作者: 牛弹琴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创造了执政的一系列历史记录后,安倍迎来了人生最黯淡的时刻。8月28日,他宣布,因为自己的病情,辞去日本首相职务。安倍深鞠躬。不得不说,这个决定非常不简单。

牛弹琴:安倍突然辞职,这个决定背后很不简单!

来源:牛弹琴

图片

(一)

创造了执政的一系列历史记录后,安倍迎来了人生最黯淡的时刻。8月28日,他宣布,因为自己的病情,辞去日本首相职务。

安倍深鞠躬。不得不说,这个决定非常不简单。

本来,安倍可以大展宏图。他已经是日本首相第一人,在日本,他的执政时间超过以往历史的任何人。他虽然有病,但还不到卧床不起的时候。

但他断然选择了辞职。

病情不容乐观,与其最后陷入被动,还不如主动断舍离。

类似一幕,已经不是第一次在安倍身上发生。2007年,因为病情,安倍宣布辞去首相职务;2013年,他重新出任首相,创造了日本政坛的历史;现在,同样的病情,他不得不选择离开。

为什么会这样?

具体原因我们还不得而知。但安倍最近身体不佳,我总觉得,也与他过于勤政有关,弦绷得太紧了。

按照日本媒体的统计,自从1月中旬以来,一直到6月20日,安倍工作了整整147天时间,一天都没中断过。

环顾这个世界,约翰逊能做到?马克龙能做到?默克尔能做到?普京能做到?

真未必,但安倍能做到!

一两天可能是作秀,但连续这么100多天,肯定就不是作秀。毫无疑问,安倍的勤勉,是西方国家领导人中是绝无仅有的。

更不要提特朗普了。要知道,美国即便都那个样子了,特朗普还是该放松还很放松,最近几个周末,都要去打打高尔夫球。

东方文化和西方文化,确实不大一样。

日本前财政经济大臣甘利明16日就感叹:安倍的责任感太强了,“以至于自己稍微休息一会儿,都会觉得有罪恶感。”

图片

安倍当年就曾因病情辞职。

(二)

日本政治有日本政治的特点,安倍一些历史观的做法,我们必须保持警惕,执政这么多年,他也经历不少风波乃至丑闻。但实事求是地说,安倍确实非寻常人也。

世界各大国领导人中,应该少有人像安倍这样低姿态。

当年,特朗普当选总统后,安倍二话不说,立刻飞赴纽约,前往珠光宝气的特朗普大厦,没有任何外交礼遇,就为了和特朗普匆匆见上一面。而且,随后几年,抓住各种机会拉近与特朗普的关系,一同打高尔夫球,甚至主动写信,请求诺贝尔奖应授予特朗普。

甚至当特朗普展现“握手神功”,故意捉弄安倍时,安倍除了赔笑,似乎也没有太大意见。

很多人可能还记得两人的会面照片,对面是第一女儿伊万卡,都翘了个二郎腿,安倍偏坐在沙发上,侧着脸,真是要多谦卑有多谦卑。

图片

记得当初去纽约见特朗普,不少媒体嘲说讽,为能成为第一个和美国新总统见面的外国领导人,安倍自降身份,甘于“觐见”。

对于这一点,安倍后来也解释,他这样做,只是遵循“君子豹变”。

他的原话是:“并非为保身而豹变,而是为了国家和民众,可以舍弃面子,这是我们作为领导人应该有的姿态。”

说起来,“君子豹变”出自我们的古籍《易经》,原话是:大人虎变,小人革面,君子豹变。

意思大致是:大变革时期,君子会像豹子一样闻风而动,顺从改革;小人(在古代多指平民百姓),也要顺应改革而进行改变。

图片

人有脸树有皮,哪一个领导人不希望风光出行,尤其这还牵涉到自己的执政能力和尊严。但与国家利益比起来,尊严或许就是第二位的。

还有迟到。他与普京会晤。大多数时候,都是普京迟到,前年最长的一次,安倍等了足足两个多小时,但从未听过安倍的抱怨。

轮到安倍迟到呢?

有一年在纽约联合国大会期间,到了和普京约定见面的时间,一看要迟到了,安倍一溜小跑奔向普京,这个画面也成为一些中国人朋友圈的笑料。

众目睽睽之下,一溜小跑,确实有点滑稽,有失日本首相的身份。但这就是安倍。

我们可以嘲笑安倍的迫不及待、脸皮够厚,但他这种严格守时,为国家利益乃至不顾面子的行为,不由人不感到敬重。

图片

图片

不得不说,安倍有着高超的手腕。

在经济上,“安倍经济学虽然,虽然也不乏争议,但必须看到,安倍执政以来,其他都不讲,日本股市持续牛市,他2012年第二次上台时,日经指数为10230点;今天安倍辞职,日本股市大跌,此前因疫情日本股市也大跌,但日经指数仍在22883点,翻了一番多。

股市是经济的风向标,大牛市不由让人对安倍执政能力刮目相看。

图片

他眼光也不仅仅只盯在美国,展现低姿态让特朗普感觉很好;他也在努力改善与俄罗斯关系,与普京创造各种见面机会;他还不忘拉拢印度,与莫迪也是各种亲密无间。

在对华对韩外交上,他一度处于守势,但最终却似乎闷声发大财——他几乎没做什么让步,就让朴槿惠政府在慰安妇问题上作了妥协;当韩国决定解除协议时,他不惜发动经济制裁,迫使韩国作出让步。

此外,中日关系也终于走出历史低谷,还记得去年春节和国庆,他两次亲自录视频,给中国人拜年并祝贺国庆。这种能屈能伸,不是每一个政治家都能做到的。

中日关系正在转圜,东亚格局正在发生意味深长的变化。

而且,安倍应该还算清醒。

去年自己创造执政时间最长纪录后,安倍曾公开表示,也是因为自己深刻反省了第一届“短命内阁”教训,每天都拼尽全力。接下来两年,他更深感责任重大,会以如履薄冰的心,不断惕励自己,不忘起步时的初衷,全神贯注处理好政策课题。

这是什么意思?

其实就是我们很熟悉的“不忘初心”!

所以,也就有了最近半年多,在这个非常时期,安倍近乎“工作狂”般的表现。他和夫人膝下也没有子女,工作或许就是一种寄托。

可以说,安倍改变了日本,但疾病也击垮了安倍。

出师未捷身已病,长使英雄泪满襟!

当然,作为强势领导人,安倍或许也可以像有些领导人一样,边治病边治国,但安倍就是安倍,他清楚这样对国家治理不是一件好事。于是,干脆利落,断然宣布辞职告别政坛。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不管你是谁,弦崩得太紧了,健康没有了,一切都无从谈起。

安倍不容易,但一个时代结束了。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牛弹琴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