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北美观察:在这件事上 美国"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2020-08-26 21:09:13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8月安理会轮值主席,印度尼西亚常驻联合国代表达贾尼在多个成员国要求表明主席立场后,进行了回复:“很显然,有一个成员国持有特定立场,但其他绝大多数成员国持有不同看法。我认为安理会未达成共识,因此主席不会采取进一步行动。”

8、

北美观察丨在这件事上 美国“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当地时间8月25日,美国纽约。根据联合国安理会的日程安排,当天上午10点安理会将通过视频会议讨论巴以和平进程问题。会议进行了将近1个半小后,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瓦西里突然话锋一转,谈起了近期颇受关注的伊核问题。

1、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瓦西里提问说:“主席先生,您在收到美方告知后,进行了多方斡旋,今天是否可以公布结果?”

瓦西里所说的美方告知,是指今年8月20日,当时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走进联合国,向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和安理会轮值主席递交了一份“告知”,说伊朗违反了2015年达成的决议,并且引用决议条款,要求安理会对伊朗恢复所有制裁。

2、

8月安理会轮值主席,印度尼西亚常驻联合国代表达贾尼(Dian Triansyah Djani)在多个成员国要求表明主席立场后,进行了回复:“很显然,有一个成员国持有特定立场,但其他绝大多数成员国持有不同看法。我认为安理会未达成共识,因此主席不会采取进一步行动。”换句话说,美国呼吁联合国恢复对伊朗制裁的动作失败了。

美国自我毁约的伊核协议

伊朗核协议是在2015年4月2日,美国时任的奥巴马政府和多方共同就伊朗核问题达成的协议《联合全面行动计划》。协议要求,美国、法国、英国、德国集体对伊朗解除封锁,而对等回报就是伊朗全面放弃核武器研制,拆除大部分核设备,并且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专家进行必要的检查。在当年的7月20日,安理会通过了第2231号决议,对协议进行确认及保障。

可是,特朗普政府上台以后开始对伊朗采取强硬政策。在伊朗全面落实该协议之际,于2018年5月8日退出了伊朗核协议,并恢复对伊朗的制裁。当年11月,美国再宣布对进口伊朗石油的国家进行制裁。

伊朗方面在2019年5月21日,将丰度为3.67%的浓缩铀产量提升4倍,不过该举措依旧在伊朗核协议框架内。

2020年1月3日,美国在伊拉克巴格达国际机场发起无人机空袭,刺杀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和圣城军指挥官苏莱马尼,导致了伊核协议的执行进一步恶化。1月5日晚,伊朗政府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伊朗暂停履行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第五阶段对伊限制措施,伊朗持有离心机的数量将不再有任何限制。

伊朗方面表示,伊朗不会屈从于美国对伊朗的极限施压,美国已经没有任何信用可言。

真·搬石头砸自己的脚

如今,美国一如既往地保持了对伊朗的“极限施压”,自己恢复对伊朗制裁不说,现在开始直接告诉联合国,你们也要一起制裁伊朗。

可是美国政府忘记了一件事:美国已经单方面于2018年退出了伊朗核协议。于是安理会成员国们纷纷表示困惑:明明就已经退出协议了,现在怎么又说要“按照协议”要求启动对伊朗的“快速恢复制裁”机制呢?

换句话说,即便抛开各国立场,从法律的角度上看,美国也没有任何资格要求一个自己退出的协议做出行动。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就表示,“作为全面协议退约者,美国已经丧失协议参与方资格,根本无权要求安理会根据2231号决议启动‘快速恢复制裁’机制。同时,在全面协议参与方尚未穷尽争端解决机制的情况下,机制也不能被启动。因此,全面协议参与方和绝大多数安理会成员都认为美方要求不具任何法律基础。”

当初为了展示对伊朗的强硬姿态,美国政府在包括诸多欧洲盟友在内的众多协议参与国的劝说下,依旧退群。现在,当美国再次拿起决议“大棒”的时候发现,自己已经不是参与者了,真的是“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美国《外交政策》杂志伊朗问题专栏作家也认为,美国的论点站不住脚。且不管美国已经退出了协议,即便要启动快速恢复的机制,也是协议各国解决争议最后的手段,且事实上是美国最早违背了该协议。“特朗普不能在伊朗制裁问题上既要瓜分蛋糕,又要自己吞掉它。”

3、

美国嘴硬 但遭各方质疑

实际上,美国近期在联合国发动了一系列针对伊朗的外交动作。8月初,美国提交了无限期延长对伊朗武器禁运决议草案。8月14日先在安理会表决中,该草案以2票同意,11票弃权,2票反对的结果被否决。国务卿蓬佩奥一方面表态投票结果“无法原谅”,一方面要求联合国恢复对伊朗制裁。

4、

25日的安理会公开视频会议上,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克拉夫特(Kelly Craft)对其他国家进行了“斗嘴”。克拉夫特首先指责俄罗斯和中国,说正因为俄中两国,才导致了安理会无法正常运作。接下来她又说欧洲盟友私下表达了忧虑,但是到了台面上都不作为。最后,克拉夫特宣称,美国不会跟随其他人意见,并在最后撂下狠话,说所有不支持联合国恢复制裁的国家都是在“与恐怖主义为伍”。

这一系列指控遭到了多方回击。包括法国、德国等欧洲的安理会成员国明确表态,支持安理会轮值主席的决定,与美国代表“私下焦虑”的说法大相径庭。各国希望伊核协议能够得到落实,而美方的行为无法为伊核问题解决提供任何帮助。

俄罗斯代表瓦西里则说,这场安理会会议已经充分说明,成员国们对于伊朗核问题的态度,现在最需要的是维护伊核协议。这个协议对于包括美国在内的国际社会都极其重要。瓦西里同样也说,希望美国能够改弦易辙,因为现在美方的路子不但于法无据,而且对解决伊核问题也毫无帮助。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则严正拒绝了美国的指控,并表示美方的说法是“颠倒黑白”,美国的行动不会得逞。张军说,中国将继续捍卫多边主义、伊核协议、核武不扩散条款及中东的安全与和平。

5、

单边主义和“极限施压”

美国近期一系列的行动,引发了国际媒体的讨论。注重中东新闻的卡塔尔半岛电视台(Al-Jazeera)在8月20日发表评论文章,认为联合国安理会当前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分裂,这对于联合国发挥其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的作用提出了巨大的挑战。

在蓬佩奥提交“告知”的当天,伊朗常驻联合国代表拉万希(Majid Takht Ravanchi)向媒体表示,这是美国对联合国和安理会成员国的“极限施压”,是政治和法律上的霸凌行为。根据决议,如果全面协议的参与国同意美国的“告知”,对伊朗的制裁将在30天内重新启动。拉万希淡然地表示,美国期望的30天重启制裁是不可能的。

6、

联合国一直是国际社会进行多边协商的重要场所,而伊核协议又是践行多边主义外交的重要成果。如果说,联合国安理会维护世界安全稳定的权威遭到挑战,实际上就是多边主义的努力遭到了挑战。

7、

从目前来看,美国要求国际社会对伊朗恢复制裁的计划在联合国进行得并不是很顺利。从退出各种国际组织到对各国的极限施压,必须谨慎的是,在联合国即将迎来成立75周年之际,美国在国际事务上的单边主义之路可能还会越走越远。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