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辉煌的“斯大林时代”相比“罗斯福新政”民不聊生

2020-08-17 22:38:20 作者: 辽宁王忠新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1953年3月5日,斯大林时代逝世。自1956年苏共20大的“秘密报告”后,国内外一边倒地虚无斯大林,把他描绘成极力推行个人崇拜,红色法西斯,发动"大清洗"的刽子手等,可谓众口销金。但英国前首相丘吉尔则非常客观地评价:“斯大林接手的是一个传统且落后的俄国,但留给世界的却是一个拥有原子弹等核武器,足以与美国比肩的苏联”!

辉煌的“斯大林时代”相比“罗斯福新政”民不聊生

1

1953年3月5日,斯大林时代逝世。自1956年苏共20大的“秘密报告”后,国内外一边倒地虚无斯大林,把他描绘成极力推行个人崇拜,红色法西斯,发动"大清洗"的刽子手等,可谓众口销金。但英国前首相丘吉尔则非常客观地评价:“斯大林接手的是一个传统且落后的俄国,但留给世界的却是一个拥有原子弹等核武器,足以与美国比肩的苏联”!

1.斯大林时代国家经济翻天覆地。“一战”时俄国大片耕地荒芜,工厂倒闭,物价飞涨,首都彼得格勒有一天,连一个面包都买不到。一个扶犁耕种的农业国,一个经济总量只相当于美国二十分之一的落后国,如何迅速崛起为世界强国?

斯大林在任期间,提出“在一个国家首先建立社会主义”的主张。1925年12月,联共(布)"十四大"通过了社会主义工业化的总方针, 1928年起进行计划经济建设,卫国战争前,实施了三个五年计划,开始了辉煌伟大的“斯大林时代”。

第一个五年计划1928年至1932年推行,主要目标发展农业集体化。斯大林认识到工业进步,必须由农业基础的发展支持。故通过小农庄合并成大型集体农庄。到1933年,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的谷物播种面积已占全国总数的84.5%(说集体化深受农民反对,可苏联解体后,俄罗斯至今没分田到户,绝大多数坚持集体农庄,并连年刷新历史上粮食丰产指标。)

第二个五年计划1933年至1937年推行,主要发展重工业,1925年苏联的工业产量只相当美国的5%左右,短短数年间,到了1937年工业产量翻了近三番,1938年的钢产量仅次于美国,比英国和法国的产量总和高,位居欧洲第一、世界第二。

说什么斯大林只注重发展重工业,而不顾及民生产业发展。可在1935年到1936年,苏联就取消了所有民需供给的票证,实现统一低价的敞开供应,请看清:这是“统一、低价、敞开”供应。

第三个五年计划1938年开始,集中发展军事工业。1940年,苏联的武器生产额仅次于德国,达50亿美元,已等同英美两国武器生产的总和,1941年更为列强之首。在1940年,钢、煤、石油、电力产量都达至新高,苏联已成继美国和德国之后世界第三工业强国。

1936年,第八次苏维埃代表大会通过新宪法。规定苏联是共产党领导的工农社会主义国家。实行社会主义经济制度和生产资料社会主义所有制,各级劳动者代表苏维埃(政权),各民族大团结,高度集中的政治经济体制形成。

苏联在斯大林时代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一跃成为与美国比肩的“超级大国”,一跃建起与西方世界对垒的社会主义阵营。

2.美国出现巨大的“红色苏联热”。同期的美国经济如何?面对世界范围的严重经济危机,苏联经济在全世界一枝独秀,苏联计划经济的体制性巨大优势,使得20世纪30年代美国出现巨大的红色热潮。

在苏联计划经济模式的压力下,为度过大萧条的经济危机,罗斯福不得不借鉴苏联搞计划经济的经验,强化国家干预经济,实行了“罗斯福新政”。就这个被吹嘘成神话的“罗斯福新政”,实际到了1937年至1938年,美国经济更加恶化,饿殍遍地,民不聊生。仅1937年8月到12月,纽约时报:股指从110猛跌到85。三个月内钢设备利用率从80%下降到19%(这简直是断崖式雪崩),从9月到12月,有200万人失去工作。到1938年头几个月,美国的失业者增加400多万。工程振兴局局长伯纳德•德沃托声称:“罗斯福时代的萧条,要比胡佛时代严重得多”。

美国之所以能够摆脱危机,主要是战争的作用,而非体制优势。从经济动因上说,恰恰是1937年美国经济全面恶化传染给日本,促使日本发动全面侵华战争。从1937年到1938年开始,美国输往日本的军用物资数量大大增加,大发战争横财,这不仅支持了日本侵华战争的顺利进行,也促使美国国内经济走出危机。到1941年美国又与日本开战,美国经济便走向全面繁荣。

3.欺骗的谎言不能永远遮挡太阳。“秘密报告”说斯大林给子女留下千亿遗产,被相关人士透露后,国人要求彻查斯大林财产。赫鲁晓夫专门成立一个特别清算小组,财产。清算结果是斯大林只有900卢布私人存款,连个普通的工人都不如。可没有话语权的斯大林,被“秘密报告”的谎言掩盖太深。

经半个多世纪沉淀,人们已开始重新审视斯大林,一个能将15个加盟共和国凝聚成一团,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让经济飞速发展“将苏联急行军式地拖进了军事和工业大国的行列”,建立起十分强大的国防,创造倾倒世界的发展模式,取得战胜德国法西斯的胜利,建立起社会主义阵营,根本不留任何私人财产,从不给儿女特权,生前极力反对个人崇拜,创造丰功伟绩,并将一生献给国家,他怎能不是赢得国内外爱戴的伟人。2008年,俄国家电视台举行一次"最伟大的俄罗斯人"的评选活动,斯大林高居第三。

辉煌的“斯大林时代”,永远成为一个不可复制的神话。

(图一选自网络,余为忠新自拍。)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原创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