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国外名家 / 正文

德专家:或许中国就是“隧道尽头的光芒”

2020-08-16 18:53:17 作者: 博喜文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无论如何,这也是德国经济复苏的信号,尤其是那些支撑整个德国经济的众多中小企业。在节目中,德国电视二台也用详尽的具体实例进行了说明。尽管处境艰难,但中国却是一个让他们仍然保持信心和乐观的理由。或许,中国就是“隧道尽头的光芒”!

1、

德专家:或许中国就是“隧道尽头的光芒”

“隧道尽头的光芒”这一词组在德语口语里很常见。在词汇学范畴,还有很多其他替代表述,例如“乐观的”、“相信某事”、“有信心”、“乐观面对未来”、“看见地平线上的一线曙光”或者“感觉良好”。我个人非常喜欢“在黑暗中发现光明”——尽管处境艰难,但仍然有理由保持信心和乐观。

8月7日,德国电视二台“今天”新闻栏目播出的内容就让我们看到了这样一抹“隧道尽头的光芒”。该栏目报道了今年6月德国的外贸出口数据。不出所料,德国6月的外贸出口额同比下降了9.4%,但好消息是,环比增长了14.9%。当然,这档节目并没有止步于罗列数据,而是让生产第一线的中小企业也在节目中发声,比如汽车零部件供应商采埃孚和硬质合金制造商号恩。两家企业的老总在节目中很明确地指出,在德国内需仍持续低迷的情况下,这波正增长的根源主要在中国,某种程度上也包括俄罗斯和印度尼西亚。著名的慕尼黑大学经济学教授莫妮卡•施尼策尔此后发表的见解告诉大家,这样的意见绝非个别情况。她表示,对中国的近期出口数据对德国经济的影响重大,因为这个国家出色地战胜了新冠疫情。

中国发挥的特别重要的帮助作用毫不意外。只要粗粗看看中国对德国经济的突出重要性,就很容易理解这一点。初步统计结果显示,2019年,德中两国之间的进出口贸易总额达到了2059亿欧元。正如德国联邦统计局所宣布的那样,2019年中国已经连续四年成为德国在全球范围内的最大贸易伙伴。

另外,作为一个良好而高效的贸易伙伴,对方还需要具有必要的能力和必需的潜力。《华尔街日报》在评论中指出,今年7月中国公布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数据已经超过了许多国际经济学家的预测。按季度来看,第一季度由于必需的抗疫工作,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同比下降了6.8%,但第二季度则增长了3.2%。根据《华尔街日报》的评论,中国也因此成为今年上半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出现衰退之后第一个恢复经济增长的世界主要经济体!面对并不友好的国际媒体环境,中国的这些数据仍旧收到了极大的赞誉。比如,《纽约时报》毫不掩饰地称赞了中国所取得的“巨大飞跃”,甚至将之形容为“低迷的世界经济形势中的唯一亮点”。报道同时认为,中国为抗击新冠疫情所作的努力和限制措施被证明极为有效,因此也受到赞赏。不管是美国的有线电视新闻网还是英国的《金融时报》,许多媒体都在称赞这种增长是全球经济复苏的信号。

无论如何,这也是德国经济复苏的信号,尤其是那些支撑整个德国经济的众多中小企业。在节目中,德国电视二台也用详尽的具体实例进行了说明。尽管处境艰难,但中国却是一个让他们仍然保持信心和乐观的理由。或许,中国就是“隧道尽头的光芒”!

作者:博喜文 (Michael Borchmann) 德国黑森州欧洲及国际事务司前司长、中国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荣誉顾问

翻译:郑安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