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储贺军:深陷泥潭的特朗普仍然有机会翻身

2020-07-21 12:24:21 作者: 宜兴紫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近日,在各类涉及2020年大选的民调中,特朗普都远远落后于拜登,许多学者认为拜登可以获胜,但是,特朗普仍有很大的连任机会。

特朗普与拜登

储贺军:深陷泥潭的特朗普仍然有机会翻身

储贺军(宜兴紫)  中国未来研究会智库专家

近日,在各类涉及2020年大选的民调中,特朗普都远远落后于拜登,许多学者认为拜登可以获胜,但是,特朗普仍有很大的连任机会。从竞选进程上看,必须看到拜登并不掌握大选的主动权和议题选择权,2020年大选的主动权依然在特朗普而非拜登。拜登能够获胜的关键点不是自己能做得多好,而是特朗普能做得多坏,只有当50%+1的选民宁愿要一条狗也不要特朗普的时候,拜登才可能获胜。

在2020年大选中,特朗普最大的机会在于他超乎寻常地、准确地理解和把控了美式民主制奥妙和精髓。特朗普的基本盘就是右派白人社会,当部分地区发生骚乱的时候,特朗普积极主张强力应对动乱,并不断威胁派联邦军力介入平息,同时签署保护传统理念的《雕像法》,这些行为非常符合特朗普基本盘的诉求。白人阶层的宗旨,就要强调维护法治与秩序,以维护白人拥有绝对的统治权,白人的规则制定权和行政权威。这才是右派要维护的法治与秩序的核心内容,这和希特勒的纯正雅利安人的心态并没有实质性区别。

特朗普当总统,无论多久都只是一个试错的过程,他是一个极其率真的巨婴,也从不顾及做错事,说错话会有什么后果。这种性格其实很符合大多数美国选民的性格,也只有在美国这样的政治制度、文化体系平台上,才可能如鱼得水,才会允许这种胡闹。美国文化崇尚实践,允许做错但不允许碌碌无为,特朗普尽管无理、尽管无知、尽管胡来、尽管胡说,但他的确是一个“真抓实干者”。截止到目前,特朗普的种种看似不靠谱的行为,始终仍处于美国的试错文化的容忍范围之内。

特朗普没有任何可以上升为理论层面的信仰,也没有多少复杂的思想,基本上凭感觉做事,他是白人传统秩序的维护者,或者说是复辟派。特朗普的行为或许不符合美国利益,但却可以取悦美国右派选民的基本诉求和认知水平。他要砸烂以奥巴马代表的左派秩序,他尽管不知道新的秩序究竟该如何,但他明白他连任的概率,将取决与选民对于左派秩序的憎恶和对于变革的向往,并与美国选民对于传统“政治正确”的厌恶感成正比。

特朗普国王

为了实现自己的连任目标,特朗普在不顾一切地、疯狂地撕裂美国的意识形态,根本就没有打算去弥合美国社会。特朗普几乎是在以一己之力对垒整个民主党,甚至没有打算团结共和党。特朗普竞选策略的要旨,是利用选民对社会的不满,特别是白人的不满情绪。在一次极为胶着的竞选活动中,为了达到50%+1的结果,特朗普不仅可以忽略剩余的一半,还可以肆意地侮辱这剩下的一半。在他眼中,这剩下的一半就是“低等生物low lifes”,而且,他越是侮辱、鄙视这剩下的一半,另外的一半就越是支持他,因为他这样做就是说出了拥护自己的选民的心声,夯实了自己的选票基础。

特朗普许多看似荒诞的做法,其实反应了相当大的一部分民意,也是美国人不顾后果、只管眼前的短视文化的必然反映。为了取悦于自己的基本盘,特朗普采用了大量无底限竞选手段。比如限制留学生签证的出尔反尔的举措,其目的就是强行让学校复课。复课了,将有助于9-10月底公布的经济数据的“繁荣”与“正常”;不复课,他可以满足其基本盘的排外情绪。根据竞选情势的需要,今天可以执行,明天也可以废止,循环往复,直到竞选结束。类似这些措施和做法,对于特朗普竞选活动是至少“不输”的策略,只要有用,都可以拿出来试错。

特朗普把握媒体的能力炉火纯青,他的总统生涯就是一场真人秀。不要把特朗普看成一个大国的总统,把他就看成一档热播的真人秀节目的选手,就不难看懂特朗普。他的努力与美国的前途无关,与美国在全世界的形象地位也无关,他要的就是支持他的美国选民粉丝的数量,可以到达50%+1。白宫当然比一般的真人秀舞台又增加了一层权威性和关注度。秉承一贯的作风,特朗普的脱口秀常常不顾事实不顾逻辑,把所有眼前看来是好事的,都揽过来;把所有眼前看来是坏事的,都推出去;将来根据具体的需要,再互换。唯一传达的信息就是特朗普做过的事情都是最佳选择,别人都是魔鬼。具体事实的出入与对错,并非选民们需要特别关注的,选民们只关注参选人的观点和倾向,只要这些话说到了,情绪得到了宣泄,其它的可以忽略不计。

6月21日,特朗普在Tulsa举行了竞选重启仪式,美国民主党和国内的舆论界都认为是非常失败的一次活动,但是,如果仔细看了特朗普的演讲,就不能不承认特朗普是位脱口秀绝顶高手。演讲从当地时间晚上7:13开始,至8;55结束,100多分钟,特朗普侃侃而谈,传递给选民的信息是,与拜登相比,他思路清晰,身体状况很好。大约前30分钟,特朗普基本上在朗诵竞选班子准备的内容,法律与秩序(特朗普任命多名最高院法官,而且还有机会再任命几位,如果选民能够留住他,最高院法官就都是保守派了),军费预算(特朗普提升了退伍兵的待遇),税收减免(带来了经济繁荣、能源救助计划挽救了即将破产的石油企业与美国已成为产油大国)。其它时间内,特朗普完全脱稿自由表演,他运用了大量的肢体语言,连比带划形象地回击了自由派媒体对他的攻讦,解释了他自己前几天,在西点军校演讲时的喝水、下楼梯等老态龙钟的细节,猛烈抨击了焚烧国旗的暴徒们。他成功地向他的基本盘传递了大量有针对性的信息,的确收获了一大票粉丝的拥戴。

疫情是特朗普始料未及的突发事件,但目前的疫情状态,还不足以杀死特朗普的竞选。在美国的主流价值观体系中,疫情如同风灾、地震等自然灾害一样,都是人类社会必须面对的不幸,既然无法躲避,就只能面对,一切都是自然因素造成的。政府除了作为一个发泄渠道,作为民众不满情绪的承接体之一的角色之外,并不对自然灾害承担更大的责任。选民非常清楚特朗普没有任何执政经验,更不要提处理瘟疫防治方面的经验,也都明白美国根本没有防止流行病的社会基础设施,只能听天由命。特朗普处理疫情的手段拙劣,完全靠天吃饭的做法,也并不在选民的意料之外。况且,美国是联邦制国家,联邦总统有机会把责任推给州政府。

美国政府并不承担美国经济发展的领导责任,经济问题也一直是一种竞选策略问题,有时也可以折射美国深刻社会问题。对于2020年大选而言,经济原本是特朗普的强项,但是,疫情对经济造成了意想不到的冲击,让特朗普的优势谈资出现了变数。不过,这也可能被特朗普轻易化解,美国经济和中国经济不是一个概念。就业、消费、股市好了,美国经济就全好了,而且这种好都是相对而言的,这个月比上个月数据好转,就算是好了。身处白宫的特朗普可以采用许多方法来确保一个季度或者一个月的良好经济数据,比如修改统计方式、推出经济刺激、短期推高股指等手段。总之,一个以不交税为荣的总统,什么样的事儿都可以干,什么样的假都可以造。

特朗普现在不顾一切地急于复工,就是要追求2020年第3季度的经济数据的好转。只要2020年第3季度的经济数据比第2季度好,经济成绩就依然是特朗普选战的加分因素。7、8、9三个月的经济数据值得特别重视,但只要不跳水,甚至相比于4月份的数据有所上升,就不会使特朗普太过难堪,甚至可以重新成为特朗普夸耀政绩的谈资。毕竟,特朗普有大约3年的良好经济数据记录做支撑。

美国两党

目前的民调结果和在实际投票日选民会把选票投给谁,依然是两件事,二者并没有确定性联系。白人选民群体人数最多且最重视投票行为,民主党选民的投票率一向低于共和党的选民,由于很多原因,民主党选民的废票率也一向很高。民调过程中的口头表达与选举日时的实际选票表达,常常会出现偏差。最近有一项民调的问题是,“你可能在选举日改变立场吗?”回答“可能会改变”的被访问者中,特朗普的支持者一般回答“否”,而拜登的支持者中,有相当一大部分回答“是”。

2020年的计票过程也可能会漫长而复杂。最近,美国的其它选举活动中,已经出现了投票计票设备数量不足或质量不达标的问题。由于大量选民可能会选择邮寄投票方式,这次大选甚至可能会出现非常不可思议的结果,比如收到的选票数超出登记选民数。此次大选也不排除遭遇黑客攻击、选票丢失、票箱被焚等导致部分选票无效的可能性。一切皆有可能,靠人头数字维系的美式民主正在遭遇灭顶之灾。

2020年大选日的前后一周都可能会有惊奇,在11月4日,大概率不会有最终结果。即使11月公布的投票结果,那么和2021年1月谁入主白宫可能依然是两件不同的事情。2020年大选是特朗普输不起的战争,假定特朗普败选,也无法期待他会像过去的绝大多数败选的在任总统一样,在初步结果公布后,坦率地承认选举失败,选举的故事可能远远不会结束。2020年的大选有可能会重复2000年大选的一幕,就是失利的一方诉诸最高法院,最后由最高法院的9名法官确定谁是下届总统。目前在最高法院里,九个法官中同情特朗普的占多数,如果发展到这一步,特朗普的机会可能会更大些。

如果特朗普败选或败诉,这将说明白人种族在美国影响力出现的重大逆转。在白宫的最后岁月,特朗普将更加疯狂,进一步撕裂美国社会,并准备在离开白宫之后,继续领导特朗普运动,以期通过改变美国的现状而寻求自保。比2000年更为严重的问题是,美国可能会发生大规模的社会骚乱和动荡。今年黑人乔治佛洛伊德所引发的一系列事件,或许只是预演,当白人种族的承受力达到极限的时候,美国民众手里的3亿只枪也不会永远沉默。

遏制中国是当下的美国朝野官民文武贫富的共识,对此,无论特朗普和拜登谁当选,中国都不要抱有任何幻想,反华几乎是美国政府的必选项,但各自的表现方式或有不同。特朗普属于那种敢于滚钉板,不要脸,敢自伤的码头无赖,在第二任上,会更加任性和疯狂,更加无底限。目前,为了达到个人连任的目的,甚至祭出了驱赶外国留学生、强硬封杀华为、对香港进行经济金融制裁,这些对美国自身经济发展都没有益处的极端手段。如果特朗普连任,他还会在这条偏执的路上继续不撞南墙不回头,原因非常简单,他没有其它的手段与工具。作为西方试图遏制中国的最后希望,特朗普会在其第二任,不惜一切代价地执迷于极限游戏,甚至不排除中美经济断交,美国对华采取战争或战争边缘政策。不过,美国真的和中国打热战的可能性不大,特朗普是一个见到示威群众就被吓得躲进防空洞的小商人,他不会有打仗的勇气。

特朗普屡屡对华使出阴招损招狠招,但也不要误以为特朗普就是天生的反华分子,他并不像其它一些职业反华分子一样,为了反华而反华。商人出身的特朗普更是把美国当成一个公司在运营,看损益表,看投资收益率,在哪笔具体交易上,哪个交易对手比他盈利更大了,特朗普就要跟谁都打。同理,特朗普如果认为跟哪个交易对手有望做成一笔对己有利的生意了,他也不妨碍为了现实利益,突然改变态度,出于非常实用主义的目的,跟任何一个人妥善地处理好合作关系。故此,特朗普连任后的对华策略中也存在对华和解的可能,某一天可能出于自身需要,突然对华示好,以获取相应的利益,但特朗普朝三暮四、流氓无赖的本质不会变。

面对中美关系不断走向分庭抗礼的态势,中国要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国策,以制造业的进步为基础,用贸易和技术打败任何攻击。在中美关系的基本态势上,一定要看到美国现在已经拿中国没有办法了,同时,中国已经不再像过去那样需要美国了。在经济领域,中美两国的制造能力和科技创新才是最核心的竞争领域,不少中国学者还在把金融的作用抬到无以复加的统治地位,这完全是本末倒置的判断。中国必须先做好自己,坚持我们的文化自信与制度自信。对于即将进一步恶化的中美关系,做最坏的打算,绝不能先眨眼。简而言之,中国需要做的是:坚持自我,以静制动,自力更生,借力打力。

2020年7月21日记于西山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四月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