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媒体:对华"反制"接连不断 印度切莫战略误判!

2020-07-04 21:22:36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当前,中印双方正通过军事和外交渠道进行对话沟通,共同推动边境地区局势缓和降温。但与此同时,印度在经贸领域对华“反制”的动作不断。印度此类做法违反世贸组织有关规则,背离印方在世贸组织中的承诺,会对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造成损害,但印度消费者无疑将成最大受害者。

对华“反制”接连不断?媒体:印度切莫战略误判!  

当前,中印双方正通过军事和外交渠道进行对话沟通,共同推动边境地区局势缓和降温。但与此同时,印度在经贸领域对华“反制”的动作不断:推迟各港口的中国商品清关、提高中国商品进口关税、封禁59款中国应用程序、禁止中企参与道路建设项目、限制进口中国电力设备……

印度此类做法违反世贸组织有关规则,背离印方在世贸组织中的承诺,会对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造成损害,但印度消费者无疑将成最大受害者。印方在此时大规模地祭出对华“反制”措施,表面上看似乎有“情绪化”成分,但实际上恐怕并非如此简单。印方的动机相当复杂。

▲印度内政部长阿米特·沙阿同意安全机构的提案,批准禁用59款中国APP(图片来源:Indian TV)

首先,印度政府企图借此缓解国内压力。

6月15日发生在中印边境地区的小规模冲突,被外界视为印度数十年来面临的最严重的外交危机。正如路透社所观察到的,在印度,反对党领导人、前将领和外交官借此纷纷批评印度政府。许多人呼吁抵制中国货。印度国内媒体铺天盖地报道了中印边境冲突事件。身为强硬民族主义者的印度总理莫迪面临要求他作出强烈回应的压力。

企图在军事上扳回一局显然是不明智的,这样将面临与更强大的中国爆发军事冲突的风险。英国控制风险集团的报告就认为,莫迪政府更可能会运用针对中国的经济措施来缓解公众压力。

其次,印方早就希望减少对华经济依赖。

1、

▲6月10日,人们走过印度新德里萨达尔市场。新华社发(帕塔·萨卡尔 摄)

长期以来,印度就缺乏与中国展开正当经济竞争的信心。2019年印度对华贸易逆差为567.7亿美元,而两国全年双边贸易额约为926.8亿美元。印方对这一局面长期心存不满,希望加以改变。印度去年退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判,其中一个考量就是基于对中国商品大量涌入印度市场的担忧。

2017年至2019年间,中国在印度的投资达100亿美元。印度政府对此也不无担忧。早在今年4月,莫迪就宣布今后来自邻国的外国投资必须得到政府批准,限制中国投资意图昭然若揭。印度早就希望针对中国和中国企业采取歧视性做法,而随着边境冲突导致两国关系紧张,它在无视世贸规则方面愈发肆无忌惮。

第三,印度妄想借机加快自力更生步伐。

印度人有个“强国梦”。诚然,印度要想成为全球舞台上的重要玩家,就必须在各个领域实现自力更生。早在5月12日,印度政府公布了一项规模相当于该国GDP 10%的经济刺激计划。莫迪在对全国发表的特别电视讲话中说,这项经济一揽子计划“将为印度的发展带来新动力,使印度走上自力更生的道路”。

在中印边境冲突爆发后,印度政府借机加快了推进自力更生的步伐。莫迪公开鼓励国民购买“印度制造”。

正如一些媒体所注意到,印度对华反制的小算盘难以如愿。《印度斯坦时报》就认为,一些印度人认为抵制将在经济上打击中国,这种论调实际上是不成熟的。法国《回声报》也发出疑问,印度抵制中国商品的呼声越来越高,但它能承受其强大邻国的经济报复吗?面对印方违反世贸组织规则的行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3日表示,中方将采取必要措施,维护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

▲印度诺伊达一名vivo手机工厂的员工在产线上对手机进行测试(图片来源:China Daily)

印方的当务之急在于,不应对中方作出战略误判。正如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所指出的,中印双方相互尊重、相互支持是正道,符合两国的长远利益。双方相互猜忌、相互摩擦是邪路,违背两国人民的根本愿望。

龙象共舞,难道不是唯一正确的选择吗?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参考消息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