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美媒:与中国新对抗的真实代价

2020-07-04 10:07:05 作者: 马克·汉娜 威廉·哈滕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白宫高级顾问纳瓦罗指责中国利用疫情来推进自己的利益,有参议员甚至称中国“试图破坏”美国开发疫苗,一心想要“统治世界”。这种卡通式描述可能会被视为竞选季的夸张。

中美龙鹰之战

美媒:与中国新对抗的真实代价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7月2日报道,原题:与中国新对抗的真实代价  华盛顿一些人以新冠肺炎疫情为借口,公开与北京争吵。白宫高级顾问纳瓦罗指责中国利用疫情来推进自己的利益,有参议员甚至称中国“试图破坏”美国开发疫苗,一心想要“统治世界”。这种卡通式描述可能会被视为竞选季的夸张。若美国立法者们想找到最浪费钱、最适得其反、最具有煽动性的方式来对抗中国,那最好的办法莫过于新提出的“太平洋威慑倡议(PDI)”——旨在对抗中国崛起的数十亿美元的国防开支计划。

该倡议的构想是有问题的,但这个扩充高超音速武器、导弹防御设备和其他力量投射工具的计划却得到美国两党支持,并在最近被列入参议院军事委员会的《国防授权法案》审议中。

到目前为止,针对中国的“新冷战”式造势大多停留在口头上。美国并没像当初真正冷战时期那样在东欧大幅增加兵力。但这项新举措可能会改变目前状况。众议院军事委员会的资深共和党人麦克·索恩伯里宣称,“是时候用实际行动说话了”。鉴于近几十年来(美国一些政客)对武装冲突的津津乐道,这是一个可怕想法。

PDI财政成本高昂,与中国升高对抗的成本同样巨大——所有缺乏美国公众支持的军事行动都是如此。欧亚集团基金会的民调显示,绝大多数美国民众支持减少而非增加美国在亚洲的军事存在。

若参议院军事委员会如愿以偿,该计划将在今后两年花费近70亿美元,并在未来几年内追加数十亿美元。对批准五角大楼预算的那些人来说,70亿美元或许是小钱——但那可是真金白银啊。这笔钱肯定花得不值。PDI本身就是错误且毫无必要的。美国目前的军事实力,足以应对中国带来的任何军事挑战。美国的军费是中国的2.5倍,且没任何证据表明中国有野心匹敌或取代美国的全球军事机器。中国在军事上确实取得了进步,并对其周边的岛屿、水域和领空提出强硬要求,这引发一些人担忧。但中国仍有很多国内问题要处理。还有分析家认为,中国军队要应对边境安全,这限制了其超越国界投射力量的能力。

(美国)把更多钱投在军事对抗工具上,不仅浪费资源还很可能引火烧身。在东亚大规模军事集结,会引发不必要的与中国对立。而当前与北京合作才应是重点,因为这对解决全球经济衰退、目前和未来的大流行病以及气候变化等,显然是必要的。

PDI计划增加美国在东亚的导弹防御能力,尤其令人担忧。导弹防御系统是破坏稳定的武器。华盛顿或许认为自己的行动是防御性的,但中国很可能将美国此举视为攻击其利益的前兆,是美国在中国后院扩大军事行动,这种看法可能延伸到普通中国百姓。

在美国总统大选年,抨击中国是长期策略。但美国民众对这种升级做法并不感冒。最后,PDI的最大代价也许不是误读亚洲的地缘政治和安全形势,而是搞错了美国的安全利益——并歪曲了美国民众的政治偏好。(作者马克·汉娜、威廉·哈滕,乔恒译)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