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牛弹琴:2020下半场开始了,世界大变!

2020-07-01 10:06:39 作者: 牛弹琴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2020年魔幻元年,惊心动魄的上半场已经结束,我们开始了下半场。这应该是我们有生以来最难忘、最焦虑、最惊心动魄、最跌宕起伏的半年,没有之一。

2020下半场开始了,世界大变!

来源:牛弹琴

1、

(一)

2020年魔幻元年,惊心动魄的上半场已经结束,我们开始了下半场。

这应该是我们有生以来最难忘、最焦虑、最惊心动魄、最跌宕起伏的半年,没有之一。

哪怕两次世界大战,都没有让全世界这样停摆过。

世界变了,而且是大变。

这半年中,我们看到了太多的急遽反转。

美伊差点爆发战争,最新的消息,伊朗要“逮捕”特朗普,并要求国际刑警组织发布红色通缉令。

还有,美国以占世界不到5%的人口,贡献了世界25%的病例。这是怎样荒谬却让人痛心的一个现实。

也难怪希拉里嘲讽:他承诺“美国第一”的!老太太,你说谁呢?

病毒不讲政治。它不分国籍、种族、身份、地位。所以,我们看到一个又一个重要人物确诊了:俄罗斯总理、英国王储、伊朗副总统、加拿大总理夫人……一个长长的名单。

英国首相约翰逊,更一度被送进了ICU,九死一生。

我们还在这半年中,看到了全世界经济的突然崩溃。

反正,美国股市历史上总共就5次熔断,4次就发生在了今年3月。

油价,不仅比水便宜,而且,一度收于每桶-37.63美元。负的油价,而且负到了18层地狱之下,只有我们这代人看过。

还有,美国的“黑人的命也是命”运动,席卷全美乃至整个西方,伴随着打砸抢烧各种杂音,一座又一座历史雕像被推翻,让人见证了西方的撕裂……

也难怪有朋友就这样感慨:

今年前6个月,我们先后见证了1918西班牙大流感,1929年大萧条,2008年金融危机,哦,如果是美国人,肯定还要加上一个,1968年种族大骚乱……

人类100年的风云变幻,就这样浓缩在了2020年上半年。

浓缩的,果然都是“精华”,何尝不是噩梦?

2、

(二)

坏消息是:2020年魔幻元年,我们才过去了上半年,还有下半年。

好消息是:2020年魔幻元年,我们终于熬过了上半场,进入了下半场。

在这个充满变数的下半场,有几件我们必须面对的大事。

大事一,疫情,一波还未平息,一波又来侵袭。

从第一例到第100万例,人类用了三个月;但是最近的100万新增,却只用了8天。

考虑到很多国家的检测能力,这可能还是“冰山一角”。

按照福奇博士最新的判断,如果美国还这样马虎,还这样不戴口罩,光美国一国,每日新增就将突破10万例。

在拉美和发展中国家,接下来,情况可能更加严重。

《纽约时报》近期一篇评论就说,现在的美国,正在成为病毒输出国,尤其是驱逐非法移民行为,让邻近的拉美国家面临巨大的防疫压力。

这还不算是第二波。

真正的第二波,可能就在秋天,在2020的下半场。

也难怪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最近也很感慨说:

美国作为全球医疗技术最发达、最成熟的国家,应对疫情烂至如此程度,既让人费解,也令人深思。我们向被病毒夺去生命的美国人民表示痛惜,向抢救生命、遏制疫情的美国医护人员表示敬意,真心祝愿美国人民早日战胜疫情。

这个世界,很多事情,确实让人想也想不明白。

大事二,经济,我们已经见证了糟糕,应该还有更糟糕。

反正,按照IMF最新的报告,2020年全球经济增长率将是-4.9%。

具体来看:

美国:-8%;

欧元区:-10.2%;

德国:-7.8%;

法国:-12.5%;

意大利:-12.8%;

西班牙:-12.8%;

英国:-10.2%;

加拿大:-8.4%;

日本:-5.8%。

惨烈吧,几十年来未有之大惨烈。

很多国家一跌就是10%起步,主要发达国家中,日本情况最好一点,但也要跌5.8%。

金砖国家呢?

印度:-4.5%;

俄罗斯:-6.6%;

巴西:-9.1%;

南非:-8.0%。

此外,墨西哥:-10.5%。

要看到,这些国家面临更繁重的民生任务,尤其像印度这样的人口大国,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真不要折腾,要加油啊。

唯一的好消息,在主要大国中,中国经济还是正增长,1%!

虽然是1%,但应该已经是当前世界经济最大的推动力了。

大事三,科技,一场最激烈的科技比拼开始了。

关注焦点,疫苗。

情况十万火急,最能有效应对这场全球性危机的,就是疫苗。

科技至关重要,最早开发出疫苗的国家,既是硬实力,也是软实力。

美国在努力,欧洲在努力,中国当然也在努力,刚刚看了新闻,莫迪百忙当中刚召开了一次疫苗的会议。

当然,科技比拼,疫苗只是一个缩影。

逆全球化,某些大国无底线的科技围堵,带来的是强烈的危机感,迫使一些国家一些公司不得不关注核心技术。

毕竟,未来的竞争,科技是第一生产力。

卡脖子,带来的阴影太深刻了。

3、

大事四,变数,应该还有不少黑天鹅,还未起飞。

下半年,一系列的世界大事,中东的战争,美国的选举,英国的脱欧(后续谈判),还有席卷西方的街头运动,都存在着重大的变数。

每一个看似微小的变化,就像蝴蝶扇动的翅膀,却可能带来难以预测的飓风。

2019年,我们已经看到了一只又一只黑天鹅飞起。

但毫无疑问,2020年的黑天鹅,格外的多,格外的大,还格外的肥。

哦,对了,按照西方当前的语境,或许,以后“黑天鹅”也是禁忌词汇了吧。

大事五,甩锅,前所未有的甩锅反甩锅之战,还在进行中。

对这个,我们也不必抱有幻想。

政客为了推卸自身责任,就必然要寻找替罪羊。在某些国家,尤其是考虑到特殊的政治大气候,哪怕中国做得再多再好,对中国的指责也不会少。

我们已经看到了太多的例子,比如,指责中国商品劣质坑人,妖魔化这是“中国病毒”“武汉病毒”“功夫病毒”,甚至扬言要中国进行补偿赔偿,等等。

谎言重复千遍,肯定还是谎言。但政客无底线的甩锅,却混淆国际舆论。更别提,这种抹黑,损害的中国人的尊严。

更要警惕的是,鼓动民粹主义,往往会带来灾难性的后果,我们有着太多深刻的历史教训了。

但我们也可以预料,在2020下半场,我们将见证,更激烈的甩锅与反甩锅之战!

魔幻的2020年下半场,从悲剧开始,悲剧还在继续。

但黑夜中,我们也不是就没有希望。

中国早已渡过了最危险的时刻,复工复产正向纵深推进。不然,IMF也不会认定,中国经济今年肯定还会正增长。

中国今年还有重大的历史任务,脱贫攻坚,全面小康。毫无疑问,这将是中国历史上的一个不可磨灭的里程碑事件。

作为一个很不错的兆头:2020年上半年最后一天,深圳成指、创业板指数都出现大涨,并创下四年来新高。

在这样的特殊之年,这样让人惊喜的奇迹。

唉,不能对中国股市有过高的期待,但也不能小视中国股市出现的积极变化。

对有些国家来说,2020年就是一个噩梦,如果一切真只是个梦,该有多好!

但对一些国家来说,2020年是一场全面的危机,但挺过去了,就是机遇,一个全新的局面,可能正在出现。

这就是现实,残酷的现实。

2008年的国际金融危机,深刻地改变了世界格局。12年后,一场新的危机,世界格局正在出现重大而深远的变化。变化中,有我们必须面对的悲剧,肯定也有我们无法回避的各种闹剧。

果然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很多朋友感慨:我们今年真是什么都没多做,就光见证历史了。但没办法,在这个魔幻之年,我们可能还要擦亮眼睛,见证更多的历史。

2020下半场,加油中国,加油世界!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牛弹琴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