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金灿荣:“解散警队”在美国不会成为潮流

2020-06-24 18:27:32 作者: 金灿荣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弗雷德死亡事件让美国国内的种族矛盾更为激化。然而在敏感时刻,亚特兰大一名九岁黑人男子遭警察枪击死亡,以及加利福尼亚州一名黑人男子在市政厅附近上吊身亡。让本来就不太平的美国更是火上浇油。

11、

金灿荣:“解散警队”在美国不会成为潮流

原创 金灿荣

政委灿荣 

弗雷德死亡事件让美国国内的种族矛盾更为激化。然而在敏感时刻,亚特兰大一名九岁黑人男子遭警察枪击死亡,以及加利福尼亚州一名黑人男子在市政厅附近上吊身亡。让本来就不太平的美国更是火上浇油。重压之下,特朗普也不得不将事关前途的竞选集会改期举行。

美国当地时间6月10号凌晨03:39,24岁的黑人男子罗伯特富勒被发现悬挂在一棵树上身亡。地点位于加州棕榈谷的市政厅办公室附近。洛杉矶县的验尸人员称,根据初步调查,这起案件是明显的自杀,但相关死因还有待调查。

弗洛伊德死亡事件风波未平,富勒的死亡再次引起美国民众的广泛关注。美国电视演员金卡戴珊在推特上敦促人们签署一份请愿书,要求全面调查该案在6月12号的新闻发布会上,社区民众也质疑市政府官员为什么如此迅速将富勒的死亡归结于自杀,并询问是否有凶杀的可能?

洛杉矶县警方则回应指出,目前案件正在调查中,并敦促公众提供线索,加州黑人上吊事件还没有结果,亚特兰大又出现黑人死亡事件。

当地时间6月12号晚上,亚特兰大黑人男子的布鲁克斯酒后将车停在一家餐厅的快速取餐车道上睡觉。在未通过酒精测试后,她被两名警员逮捕。

期间,布鲁克斯试图抵抗并抢夺警员手上的电击枪。警员随后向其开了三枪,被送往医院后不治身亡。案发后,现场聚集起不少抗议人群,也有网民呼吁持续加入抗议。目前,两名涉事警员已被停职并接受调查。

6月13号,亚特兰大市市长表示,该市的警局局长已经辞职,而在全美抗议警察暴力的风暴中心,明尼苏达州明尼阿波利斯市当地时间6月12号全票通过了一项决议,尝试建立社区主导的治安模式,以取代现有的警务部门。示议员阿隆德拉卡诺说,我们承认当前的执法体系已经无法改革,所以我们决定将其终结。

全票通过这项决议,意味着市长也无法推翻。此前,市长弗雷泽强调,支持对警察部门的系统性,结构性改革,但反对完全解散警队。

此前全美各地出现了要求,解散警队及改革警察体系的呼声。63号华盛顿特区的抗议者聚集到市长穆里尔报则家门口要求解散警察局,尔报此前曾下令在通往白宫的16节区域粉刷上黑人的命也是命的巨型亮黄色抗议标语,为他赢得了不少好评。

不过,华盛顿特区议会上周通过警务改革法案,也令这位市长和抗议民众的嫌隙加剧。有抗议者甚至直言他很虚伪。眼看着美国国内种族怒火愈演愈烈,美国总统特朗普12号在社交网站上表示,他将把在俄克拉何马州塔尔萨举行竞选集会的日期推迟一天,定于6月20日举行。

据悉,6月19号恰逢六月节是德州1865年宣布废除奴隶制的纪念日。由于这个特殊的日期,民主党人谴责特朗普不尊重人们对于美国社会应该进行重大变革的呼吁。

和人们对于种族主义和警察暴力执法的不满。加州参议员卡玛拉哈里斯称,这已经不只是对白人至上主义者们笑脸相迎,而是要为他们举办欢迎聚会。美国媒体注意到,特朗普退让的情况屈指可数,在大多数情况下,特朗普都不会听取批评。

下面我们来连线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

金院长,作为全美风暴中心的明尼阿波利斯市通过决议,尝试用社区治安代替警察局。您如何看待这样的一个新动向?全美多地出现解散警队的声音究竟会带来怎样的影响呢?

金灿荣 :这个在美国也是很有争议的,就是明尼阿波利斯市议会,是通过了这么一个决议。但市长你看他就表态比较犹豫,州长并不支持,这应该属于比较左倾的一种思维。那么这个思维是不是符合社会的实际?我个人是有点质疑的,他比较理想主义。今天这个美国如果没有警察严厉执法,他一定很乱的因为他内部矛盾很多。

所以呢,他是需要警察的。你现在把传统警察放在一边,你不去把他们团结起来,让他们发挥正面的作用而给他解散,这就是个隐患。所以我个人认为它是一种很有意思的社会治理的尝试。

但是如果你是一个美国公民,生活在明尼阿波利斯,你会感到很害怕的,老的执法力量没了。那这个社会管理就有真空啊,对不对,他在设计一个新的执法方式,但是这个方式谁都没试过。你不知道有没有效对不对,例如一个老医生犯了点错误,你说我不让他看了,然后来一个送外卖的,你去看医生,你把他当医生,你说你敢不敢,你肯定不敢了对不对。

因为美国社会现在左右两翼分的很厉害,他们有些地方民主党执政,而且是比较偏左的民主党执政。这种地方就容易有这种想法。

因为警察署与传统的建制派的势力范围,他们这种左派天然就不信任他们。所以他们这种地方如果是就是左派数量很大,又是左派领导执政,他们不乏会出现一两个模仿的案例,但就全国,就美国整体来讲,我觉得这不会成为潮流。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政委灿荣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