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王玉涛:从英国记者经历看如何掌握世界舆论话语权

2020-06-16 20:41:15 作者: 王玉涛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欧美精英利用其强大的媒体力量,竭力丑化中国及不屈服于其压力的发展中国家,将这些国家塑造成“异类”,贴上“落后”“野蛮”“邪恶”的标签,在全世界进行长年累月、千篇一律的灌输和洗脑,塑造各国民众对这些国家的虚假认知、错误观念,引发误解、误会,进而形成对立、对抗情绪。

王玉涛:从英国记者经历看如何掌握世界舆论话语权

作者:王玉涛

欧美精英利用其强大的媒体力量,竭力丑化中国及不屈服于其压力的发展中国家,将这些国家塑造成“异类”,贴上“落后”“野蛮”“邪恶”的标签,在全世界进行长年累月、千篇一律的灌输和洗脑,塑造各国民众对这些国家的虚假认知、错误观念,引发误解、误会,进而形成对立、对抗情绪。此时,欧美精英见时机成熟,大肆煽风点火,笼络人心,为攻击发展中国家制造民意基础。

2020年03月18日,《环球时报》刊发了英国《地铁报》3月16日的一篇文章,题目为《人民共和国的力量:站在中国科技革命前沿的视角》。该文作者贾斯帕·哈密尔此前从未来过中国,此次是他首次中国之行。

王玉涛:从英国记者经历看如何掌握世界舆论话语权

文章开头,他不无担心的写道:

【老实说,我有些害怕去中国。我去中国的部分原因是想看看它是否真的是我所听说的极权主义噩梦。我以为中国满是悲惨、恐惧和被蹂躏的民众,太害怕以至于不敢微笑。】

结果,当他来到中国,发现事实截然相反,他说:

【“我又惊又喜,……中国人热情好客,比想象中幸福得多。”】

他禁不住拿北京和旧金山进行对比:

【旧金山曾是嬉皮士的发源地,现在成了硅谷创造的惊人财富的中心。但你不知道的是,漫步这座城市市中心,(你会发现)很多因吸毒无家可归的人流落街头,人行道上有他们留下的粪便和注射毒品的针头。的确,这里是自由之地……。不过,我担心美国人过于自由了,自由得滑过社会的裂缝,掉入痛苦的深渊。北京则全然不同——庞大、繁忙、被污染,这些都没错,但我找不到无家可归的瘾君子。有人告诉我,乡下来的人到北京来找工作时,有时会露宿公园,这是有人流落街头的唯一机会。到访北京给我的感觉是,你只要遵守规则,中国会照顾好你。】

最后,他谈到对中国的整体印象及展望:

【中国显然是一个脚上安了加速器的国家,它的首都大得惊人,但比我去过的任何西方国家大城市都更安全。这次访问改变了我对中国的看法。我折服于这个惊人国家的过去与未来。对于是否加入中国的科技革命,并没有真正的选择,因为不管我们喜不喜欢,它都会到来。】

看看欧美精英及媒体对中国的抹黑和丑化到了什么程度!这位英国记者之前的“中国印象”表明,欧美对中国的描述与事实大相径庭、有天壤之别,他们纯粹刻意丑化、蓄意抹黑,以至谎言连篇、胡说八道、胡言乱语,甚至强词夺理、处心积虑、炮制冠冕堂皇的借口作为指责中国的借口,削弱中国的抓手。他们之所以这样,完全是出于西方种族优越感、狭隘的意识形态偏见及残存的殖民主义梦想,容不下非西方国家保持独立自主、实现发展进步,繁荣富强,企图让这些国家永远充当他们的附庸。这也充分暴露了欧美精英对中国崛起和中华民族复兴的仇视和诅咒。

于是,欧美精英利用其强大的媒体力量,竭力丑化中国及不屈服于其压力的发展中国家,将这些国家塑造成“异类”,贴上“落后”“野蛮”“邪恶”的标签,在全世界进行长年累月、千篇一律的灌输和洗脑,塑造各国民众对这些国家的虚假认知、错误观念,引发误解、误会,进而形成对立、对抗情绪。此时,欧美精英见时机成熟,大肆煽风点火,笼络人心,为攻击发展中国家制造民意基础。

欧美连篇累牍、歇斯底里攻击、抹黑中国的倒行逆施严重破坏中国形象,败坏中国声誉,导致世界上反华、排华事件时有发生。比如,去年年底,土耳其发生针对中国的游行示威活动,华侨、留学生和中资企业正常工作生活受到干扰。这一反华事件就是欧美借所谓新疆“人权”问题大做文章,挑拨离间的结果。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今年二月访问中亚五国,利用中亚国家对中国进行渗透的意味明显。这些国家实行多党制,执政党基本上与中国友好合作,但反对党有言论、集会、结社、出版自由,为取得优势,此类反对党往往投靠美国,美国的非政府组织乘机兴风作浪,大肆鼓噪新疆“人权问题”,企图挑起民族对立和分裂。对此,我们不得掉以轻心。

欧美对中国恶意抹黑、挑拨离间导致的排华事件正呈恶化之势。

5月24日中午,非洲国家赞比亚卢萨卡市一中国公司仓库发生一起恶性刑事案件,3名中国公民不幸遇害。

25日上午,中国驻赞比亚大使李杰向赞外交部马兰吉外长提出严正交涉,强烈谴责这一骇人听闻的恶性暴力事件,要求赞强力部门加紧破案,严惩凶犯,并敦促赞方采取有效措施,切实维护在赞中国公民生命财产安全和正当合法权益。

近年来,赞比亚先后发生多起针对华人华侨的恶性事件。

2015年10月26日,基特韦一家中国公司驻地遭歹徒入室抢劫,造成中方人员3死3伤。

2017年11月,位于铜带省恩多拉工业区的一家中资企业遭持枪抢劫,造成一名中国公民死亡。

2018年11月,基特韦发生了针对中国商店的小规模骚乱和“打砸抢”事件。

2019年6月18日,两名华人在中央省蒙巴镇自己的店铺内被入室抢劫的歹徒杀害。

以上事件均与西方媒体和政客污名化中国的言论叫嚣密切相关。赞比亚华人华侨总会副会长王新25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受媒体不实报道和流言的影响,赞比亚民众存在“病毒来自中国”“需要离中国人远点”等错误想法。

此外,多位接受《环球时报》采访的在赞中国人也表示,卢萨卡现任市长迈尔斯·桑帕(Miles Sampa)近期的言论和举动对当地民众存在误导,一定程度上助长了对中国人的负面情绪。自3月份赞比亚出现首个新冠肺炎病例后,当地中企和华人华侨开设的店铺均采取了防控措施,如限制人流、在园区内实行封闭式管理等,但桑帕指责这些措施违法劳动法,是“奴隶制”的行为,并宣称“新冠病毒源自中国”。

卢萨卡市长迈尔斯·桑帕的论调与欧美对中国的指责和抹黑如出一辙。

由此可见,面对欧美蓄意抹黑和诬蔑,中国进行有理有据、坚决果断的回击是何等重要。这样既摆明了事实真相,又戳穿了谎言和阴谋,有效维护了国家利益、国家信誉和民族尊严,对国内外反华势力可谓当头一棒。

回顾疫情期间中国义正辞严的维权行动,我们已看清欧美的险恶用心——借疫情编织各种诬蔑、栽赃中国的论调,企图掠夺中国人民辛勤劳动创造的胜利果实,对中国进行敲诈勒索……一旦得逞,随之而来的必然是变本加厉的宰割。

因此,在全球化时代,大国竞争加剧的背景下,我们必须向世界发出中国声音、表达中国立场,阐明中国主张,维护中国利益,切不可让欧美谎言一手遮天,挑拨离间大行其道,敲诈勒索疯狂肆虐,更不能用“谣言止于智者”的古语自我安慰,否则,我们将时时被动,处处挨打。

在欧美舆论霸权仍然猖獗的今天,谎言重复千遍也会成为“真理”——英国记者最初的”中国印象”足以说明问题,这就真的是“酒香也怕巷子深”了——尽管你真诚友善、包容大度,但是别人不知道。有鉴于此,我们必须果断出击,坚决维权。因为有狼,所以必须战斗。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察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