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王升:今天美国最大的敌人到底是谁?

2020-06-12 21:39:04 作者: 王升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美国今天遇到的很多危机,其实也都是美国内部出现的。那么,从美国角度来看,其是美国今天最大的敌人,也需要在美国内部寻找。如果这么思考,我们很容易想明白一点:今天美国最大的敌人,其实来自白宫之中,是那个坐在白宫总统办公室的人。

王升:今天美国最大的敌人到底是谁?

作者:王升

美国今天遇到的很多危机,其实也都是美国内部出现的。那么,从美国角度来看,其是美国今天最大的敌人,也需要在美国内部寻找。如果这么思考,我们很容易想明白一点:今天美国最大的敌人,其实来自白宫之中,是那个坐在白宫总统办公室的人。

近期,特朗普不断对华发功攻势,先是贸易战,然后是中兴事件、华为制裁,之后又是“实体清单”,制裁面也在不断扩大:先是中国的普通商品,后面是半导体,再后来连中国的学校也制裁。

其实,特朗普这一系列活动都在释放一个信号,那就是:美国有可能启动对华“铁幕”,开始围堵中国。

如果这么看,似乎美国最大的“敌人”是中国,而美国确实也在用行动印证这个推断。

但是如果仔细看,这个想法其实完全站不住脚:

中国和美国相距万里,这也就使得中国对美国的入侵完全不可能(虽然美国电视、小说、游戏中总是描述中国、俄罗斯联合入侵美国的事情);

中国恪守“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既没有干涉美国政治、经济的意愿,更没有那个实力,也没那个必要,倒是美国三番五次干涉中国的政治、经济;

中国和美国之间的经济往来,实际上让掌控美国的跨国金融集团获利;

中国目前的制造业仍旧处于较为低端的状态,出口品也集中在此,而美国的出口品则集中于武器、农产品、高科技产品等,这些门类,中国在国际市场上和美国几乎没有竞争,因此也不存在利益竞争。

也就是说,美国人自认为中国是最大敌人,但这种想法完全是一厢情愿的单方面猜忌。

那么问题来了,美国最大的敌人是谁?

我们都清楚,内部原因永远比外部原因来得重要,就像今天国民党在台湾的溃烂,是因为自身的腐败和内斗,而不是民进党的存在;90年代初苏联的瓦解,归根到底是苏共党内自身的腐朽和指导思想混乱,否则美国的和平演变也起不了作用。美国今天遇到的很多危机,其实也都是美国内部出现的。

那么,从美国角度来看,其是美国今天最大的敌人,也需要在美国内部寻找。

如果这么思考,我们很容易想明白一点:今天美国最大的敌人,其实来自白宫之中,是那个坐在白宫总统办公室的人。

没错,今天美国最大的敌人其实是特朗普(以下称“川建国”)。

笔者这么说,是有依据的。

对美国这种国家,其每一任总统的4年,都对应了一个政治周期,在这段时间里,美国会有一套内政、外交的一揽子策略,其中的制定和讨论,其实是遵循了某种脉络在进行的,是有迹可循的。

正因如此,其他国家在和美国进行交手的过程中,都会努力分析美国立法、决策等活动所遵循的脉络、或者说思路,并以此制定针对性的策略,这就是每个做国家战略研究的专业智囊团的任务。

以中国为例,美国对华制定策略,以及中国分析美国对华策略的活动,其中最核心的内容,就是“美国如何对中国进行定位”。

而这个定位就很重要,定位可能是这样:

1.盟友,有一定实力,加入美国的核心圈子阵营(如“五眼联盟”等),在国际关系上与美国协同进退,是美国在国际军事、政治活动中的“延长臂”,如英国、加拿大等;这类国家美国采取“协同行动”的策略,在制定某些活动前预先与他们通气,这种国家属于典型的、美国总统伍德罗·威尔逊在巴黎和会前所说的“圈子外交”的对象。这类国家就是所谓的“狗腿子”。

2.准盟友,有一定实力,在国际关系上与美国基本协同进退,加入美国阵营,但目前未加入美国的核心圈子阵营,如西班牙、意大利、德国等,这类国家美国采取“暂时保持”的策略,保证这类国家目前政治经济状况短期内不会有变动,以实现地缘政治稳定。这类国家就是所谓的“马仔”

3.傀儡,在内政外交活动中完全或基本上听命于美国,加入美国阵营(并非核心圈子),实力往往一般,在国际关系上没有主见的国家,如韩国、澳大利亚、沙特等。这类国家美国采取“以夷制夷”的策略,利用自己培养的带路党掌控这类国家,将其变成美国的经济殖民地,或者说“炮灰”。

4.潜在合作者,在内政外交活动中受到美国影响,未加入美国阵营,往往有一定的实力,在国际关系中可以被美国拉拢、但现阶段仍保持较高独立性的国家,如印度、越南等。这类国家美国采取拉拢策略,设法拉其进入美国的圈子,如果暂时不能实现,则防止其游走到自己敌人的那边,另外不断渗透这类国家,逐渐将其变成第3类国家。美国上世纪80年代对中国就是采取这种策略,拉拢中国、孤立苏联。

5.无用者,对美国的国际战略丝毫没有帮助、在可以预见的未来也看不到任何价值可言(既没有拉拢的价值,也没有制裁的价值)的国家,如大部分非洲、太平洋、南半球国家。这类国家一般经济凋敝、政治混乱,美国对它们的策略是随便观望、置之不理。

6.潜在对手,在内政外交活动中很少或完全不受到美国影像,未加入美国阵营(甚至可能加入排斥美国的阵营),往往有一定实力,甚至国力不俗,在国际关系中奉行独立自主,不追随的国家,如俄罗斯、中国、伊朗、朝鲜。对这类国家,美国采取表面麻痹和缓和、实则孤立并打压的策略。

7.敌人,在内政外交中与美国严重敌对,对美国造成挑战,很有可能,甚至已经或即将发生武力对抗,美国必须集中全力消灭的国家。如二战时的德国、日本,冷战时的苏联,以及伊拉克战争时的伊拉克,以及现阶段的伊朗核委内瑞拉。对这类国家,美国采取集中全力、不计代价扑灭抹煞的策略。

如果这么看,历史上美国对华的策略发展,可以整理成:无用者(19世纪以前,完全对中国不了解,且美国也没有把势力发展到东亚)——潜在合作者(二十世纪前五十年,美国企图将中国变成经济殖民地,在地缘政治上牵制苏联、日本)——潜在对手(五十年代初至七十年代末,从朝鲜和台海的中美对峙到邓小平访美、中美建交)——潜在合作者(七十年代末中美建交至九十年代初苏联解体,美国“拉中抗苏”)——潜在对手(九十年代至今,因为苏联解体,美国开始转头对付中国)

而如今,随着川建国的一阵骚操作,美国对华的定位,有从第6类转化为第7类,也就是从“潜在对手”转化为“敌人”的危险。

没错,美国对华态度正在走向敌对。

不过,考虑到近几年中国正在进行的如火如荼的产业革新(如“中国制造2025”)、军队改革,中国综合国力在未来变得越来越强却也是毋庸置疑的,如果站在美国的角度,遏制中国确实刻不容缓。

因为,基于美国人的思维和美国崛起的历史,美国人已经形成一种定式思维,那就是:一个国家强大了就是要对外侵略扩张和掠夺,你不侵略别人,别人就要侵略你,不是你奴役别人,就是别人奴役你。国家的军事力量和科技力量,不是为了保护国家免受侵略,而是为了积极向外扩张掠夺、增加国家影响力的,因为美国过去和现在就是这么做的。因此,中国这些年的强军改革、科技建设,在美国人的思维里,就是“中国准备侵略”,中国人越解释自己“不想侵略”,美国人在思维中越确定“中国就是要侵略”,并把中国的辩解行为视为“欲盖弥彰”。

如果从这个角度看,作为美国总统,启动对华遏制政策,川建国倒是没有做错,不论基于客观情况还是美式思维,美国都会这么做。

但是,虽然口口声声说“美国优先”,川建国的行动方式及其造成的客观后果,却体现出来他对美国利益犯有了重大的过失。

川建国对美国犯下的过错,首先是破坏TPP。

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英文: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Agreement),简单来讲,是个跨太平洋区域的经济合作协定,最早由文莱、新西兰、智利、新加坡发起,目标是建立一个环太平洋经济自贸区,促进亚太地区自由贸易,需要注意的是,中国至今没有加入该协定,或者说,这个协定本来就是排除中国的协定,目的是限制中国的对外贸易。

环太平洋经济自贸区,以及已有的北美自贸区(NAFTA)、美洲自贸区(FTAA)、欧洲自由贸易联盟(EFTA)、和建立北美欧盟之间的自贸区计划,其目的都是“项庄舞剑,意在沛公”,美国打算用这种在国际上搞“团团伙伙”和“小圈子”的方式,对中国进行侧面围堵,最终都是为了孤立中国。

可以想见,如果TPP体系顺利落成,美国会建立一个美国主导的环太平洋经济组织,这就在事实上降低了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实际效果,并对WTO(世贸组织)造成“釜底抽薪”的作用,中国未来的贸易地位会遭到严峻的挑战。而这个美国主导的协定,将进一步将美国的贸易影响力投送到协约参加国,甚至威胁这些环太平洋国家的司法独立。

可以看出,TPP是一个长远来说对美国效用巨大的协定,但是,川建国居然因为“TPP对美国制造业将是致命打击,会把美国的市场向货币操纵国开放,如果签署TPP,中国有一天也会‘走后门’加入”这种无聊的理由,就宣布退出TPP。

其实,川建国真正的目的是签署一个看起来对美国更加有利的贸易协定,因为川建国的一大重要选举票仓是美国东北的老工业基地(“锈带”)的失业半失业工人,因此他以这种损失美国长远国家利益的方法,为自己赢得选举优势。

美国退出TPP,对于美国的世界影响力和围堵中国的“神圣同盟”都是个沉重的打击,不但严重伤害了美国的利益,而且还帮了中国大忙,但如果你以为仅止于此,那未免太低估川建国了。

对于美国而言,要围堵中国,首先要组建一个中国周边国家以及利益相关国家组成的地缘政治同盟,就像反对拿破仑的“反法同盟”一样,美国要围堵中国,也需要拉上中国周边的国家及中国利益相关国家。

早在上世纪中叶,美国就围绕东亚建立了两个海上封锁线,即所谓“第一岛链”和“第二岛链”,冷战后,美国一直寻求对封锁线的加固和延长,这也就能解释美国为什么对于缅甸的昂山素季“跳反”的行为极为恼火——因为她的“跳反”,直接导致围堵中国的重要一环上出现了一个破口,而且还帮助中国获得了从云南通向印度洋的通道

早在川建国上台前,印度、越南、澳大利亚、德国就有意追随美国的围堵计划,加入美国围堵中国的联盟,川建国上台后,印度、越南、澳大利亚还多次对美国示好或者暗示,但是川建国全部予以无视,因为这对于川建国的选票没有帮助。

例如,2017年6月18日,中印边境发生著名的“洞朗事件”,印度军队越境侵入中国西藏亚东县的洞朗地区,酿成中印双方重大边境危机,在那次事件中,美国本来有绝佳的机会煽风点火、恶化中印关系,但是川建国并没有抓住这次机会搅混水,最后美国只是给印度卖了一批破飞机,既没有实质性的支援,口头也没有助威,真可谓“实不至、口不惠”。

王升:今天美国最大的敌人到底是谁?

洞朗事件本是川建国一次重要的机会,可惜他没把握住

在川建国没上台前的2015年7月上旬,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访美,释出关键信号,这意味着未来美越走向合作的前景。但是川建国基于自己的利益考量,在对越南问题上首鼠两端,结果导致越南多次“热脸贴冷屁股”。根据近期的新闻,美国和越南仍旧未获得实质性进展,虽然越通社2020年5月28日报道了“美国向越南移交大型巡逻舰艇”的事情,但实际情况是美国对于和越南结盟的事情,并未取得关键性的进展。

王升:今天美国最大的敌人到底是谁?

越南外交部副发言人段刻越表示“美越双方在国防安全领域中的合作关系发展良好”

此次疫情中,澳大利亚冲在最前,最先向中国发难,结果遭到了中国在贸易上的强硬反制,澳大利亚的初衷,本来是向美国卖乖,但后果却是美国对澳大利亚不管不顾,导致澳大利亚陷入了“猪八戒照镜子——里外不是人”的困境。

就连欧洲具有“反华”传统的德国和法国,也在川建国面前因为“中国”的话题多次受气:2018年4月底,川建国访问法国。4月24日,马克龙与川建国举行双边会谈。当时,马克龙告诉川建国:“我们一起合作吧,我们都面临中国问题!”,结果川建国居然当众说道:“在贸易上,欧盟比中国还坏!”(EU is worse than China on trade)然后喋喋不休地抱怨起德系车和“德国造”来,“一黑黑一片”。

王升:今天美国最大的敌人到底是谁?

马克龙表面上满脸堆笑,估计心里都要骂娘了

没有比这更加让人目瞪口呆了,任何成熟的政治人都不会在那个地点、那个场合说出那种话。因为,4月4日,美国已经发布命令,对中国输美的1333项500亿美元的商品加征25%的关税,这标志着贸易战正式开打,到川建国访问法国,刚好是20天,在这个刚开打的时刻美国应当迅速、有效地团结自己的盟友。

成熟的美国政治人物,在这个时刻,为了讨好拉拢盟友,哪怕低三下四、牺牲部分利益也在所不惜,例如美国当年为了策动韩国朴正熙政府出兵越南,被迫帮助韩国军队完成现代化,美国还中止了削减对韩军援的既定政策,转而承诺保障韩国的国家安全,并且还让韩国最大限度地分享了越战的战争红利。只要能把韩国拉上自己这条战船,美国领导者在所不惜。

这就是成熟政治人所必须具有的魄力:为了更大的利益,必须要做出某些牺牲、说某些场面话。

而川建国显然没有这种魄力,在访问法国、争取德法乃至欧盟在贸易战中对美国支持的关键时刻,川建国为了逞一时口舌之快,居然做出如此不堪的事情,简直让我等吃瓜群众眼镜碎了一地。

对华贸易战如此,美国对中国的策略更是一团乱麻、毫无头绪。

观察川建国这三四年中对华的所有活动,我们会发现其活动联系性不大、体系性不强,呈现孤立、散发式特点,这说明川建国对中国的策略完全没有长远布局,只是“走一步看一步”,甚至“走两步看一步”。

如果美国拉拢越南、菲律宾、印度、澳大利亚乃至欧盟,组建一个围堵中国的“地缘同盟”,届时中国的地缘政治就要严重恶化,但是川建国既没有想法也没有计划。

这还不算,川建国甚至开始否定美国的一些历史决策。

据最新消息,川建国再次语出惊人,他在推特写道:

【“科林·鲍威尔,这个真正的顽固分子,让美国陷入灾难性的中东战争。他刚刚宣布自己会投票给拜登。难道不是鲍威尔说的伊拉克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吗?结果伊拉克没有,但我们却卷入了战争!(原文此处打着重)”】

王升:今天美国最大的敌人到底是谁?

我们可以在他的语言中看出端倪:“他刚刚宣布自己会投票给拜登”。注意这句是重点,也就是说,鲍威尔明确支持拜登(鲍威尔是美国前国务卿,在他的撺掇下小布什发动了侵略伊拉克的战争)。

虽然对美国来说,鲍威尔的确是罪人(本人之前的一篇文章《改变国运的奇妙转折——美国在伊拉克的艰困》,就专门分析伊拉克战争如何加速美国的衰落,而这场战争,鲍威尔难辞其咎),但川建国普在这个节骨眼上,还要强调一下“他给拜登投票”,也就是暗示“你给拜登投票了,所以我要批判你”。背后透出的逻辑是:“你支持我,你什么就都对,你不支持我,你啥都是错”。

川建国这种言论是如此的让人不齿,也透出他对选举的急功近利,连我这个中国人都感到无语。

那么川建国追求的是什么呢?

不怕你笑话,川建国追求的就是眼前的利益,确切的说,是一点微薄的选票。

他为了“锈带”工人的支持,对华发动贸易战的同时,也在对日本和德国等传统制造业大国发动贸易战;

他为了美国的豆农选票,就眼巴巴求到中国购买美国大豆(2019年美国大豆种植面积达到历史高峰,如果不寻求销路,豆农的前景很黯淡,连带川建国的选票也要受影响)。

以上凡此种种,都透露出一个信号,那就是:川建国是个忘恩负义、没有家国且鼠目寸光的素人政客。

而他这种为了眼前一点蝇头小利就牺牲国家长远利益的行为,则直接导致美国花了上百年在世界上建立的一整套地缘政治秩序和体系遭到严重破坏。当然,这对于俄罗斯和中国都不啻为重大战略机遇。

另外,川建国除了在可见的地方对美国造成了严重破坏,他更在看不见的地方严重破坏了美国——他还搅乱了美国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选举秩序。

过去在19世纪,美国的选举也曾是乱象迭出:黑社会、贿选、政治献金……层出不穷,如马克·吐温的《镀金时代》,就是讽刺那段美国的历史。《美国总统全传》就提到,美国前总统哈利·S·杜鲁门,其从政之初,就是依附于近乎黑社会+官商勾结的彭迪加斯塔兄弟。

20世纪50年代后,特别是“水门事件”的发生,导致之后的美国选举不断规范化、程式化(至少在表面上如此),这也成为不少“公知”、“精英”吹捧美国的理由:你看看人家“选举”多正规?!

但是川建国上台后一切都变了,他开始明目张胆搞个人崇拜(据本人找到的资料,现在在美国,甚至有人称呼川建国是“大帝”),同时利用激化族群矛盾的办法来刺激自己的潜在支持者投票,这说明美国的选举政治正在川建国的手上急速劣化和极端化。

当贸易战继续进行时的18年下半年,中国对美国发动了反制措施:对部分亚太国家大豆出口零关税,而川建国为了美国中央地区的豆农支持,19年下半年就和中国进行大豆等出口品贸易谈判的第十三轮高级别磋商,可就在磋商前夕,又遇到了“莫雷事件”,当时本人高度怀疑此事是川建国的政敌企图搅黄中美第十三轮磋商的行为,因为磋商的顺利会给川建国政治加分,后来事实进一步印证了本人的判断。

而这一次美国黑人弗洛伊德惨死的事件引发的全美范围的抗议,以及由此伴随的砸雕像、涂鸦等行为,都说明美国社会族群的撕裂严重程度:凡是抗议严重的州,多半是民主党根基较深厚的州(如加利福尼亚、新墨西哥、纽约、伊利诺伊、弗吉尼亚),或者重要的“摇摆州”(指选举时两党得票接近的州,如宾夕法尼亚、密歇根、俄亥俄等),这次抗议的首发地明尼苏达,就是重要的“摇摆州”之一。也就是说,此次暴乱至少和川建国政敌——美国民主党存在某种关联。考虑到全美级别的示威如此大范围、高强度的政潮,不太可能是各地同时举事而全无联系,而临近大选,美国民主党也不可能对一个压迫川建国如此“重要”的机会视而不见,所以,本人高度怀疑此次美国抗议游行,背后有美国民主党的推手。

嗯,不论是不是有民主党的推手都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美国现在出现如此严重的族群撕裂和社会对立,未来美国选举政治只可能越来越差,不会越来越好,当大家抛弃了最后一点“面子”后,美国的选举就只剩赤裸裸的对立攻讦和肮脏卑鄙的阴谋诡计了。

川建国破坏了美国辛苦建立的的国际政治秩序,也破坏了美国同样辛苦建立的国内政治规则,未来,没有了秩序和规则的美国会陷入空前的失范中,美国的战斗力和凝聚力会大为衰退。

但是中国不能掉以轻心,因为美国仍旧是世界第一的超级大国,仍旧占据世界最高的军费和最高科研投入以及最强的科研研发人才队伍,中国的局势依旧严峻,更麻烦的是,川建国开启了反华的“铁幕”,未来美国对中国定位,有从“潜在对手”滑到“敌人”的可能(就如当年的苏联一样),中美对抗将难保不会升级,中美关系未来的走向仍然不清晰。

不过,不论发生什么,我们都要做好一件准备,那就是准备战斗,只有我们具有了让美国忌惮的实力,才有和美国平等交涉的权利。

记住毛主席的话:

【“以斗争求和平则和平存,以妥协求和平则和平亡!”】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察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