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鹿野:美国新冠患者的千万账单证明了钱学森的论断

2020-06-09 20:21:16 作者: 鹿野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我们在坚持继续发展生产力的同时,也必须树立起对社会主义的制度自信,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和为人民服务为中心的发展方向,绝不能把美国那一套全盘私有化与以利润为中心的制度搬过来。

鹿野:美国新冠患者的千万账单证明了钱学森的论断

作者:鹿野

我们在坚持继续发展生产力的同时,也必须树立起对社会主义的制度自信,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和为人民服务为中心的发展方向,绝不能把美国那一套全盘私有化与以利润为中心的制度搬过来。否则,即使我们大力发展生产力,生产力发展对人民生活的提高恐怕也还赶不上制度恶化造成的损失呢!

鹿野:美国新冠患者的千万账单证明了钱学森的论断

近日来,“美国一名新冠患者痊愈后收到的天价账单,差点把他吓得再次窒息住院”的新闻引发了广泛的关注。该患者收到了一份84万美元(约合600万人民币)的账单,但是还不是全部的费用,估计全部的费用高达150万美元,折合千万人民币以上:

【在美国,治疗一次新冠肺炎,需要花费多少钱?近日,就有一名美国新冠患者出院后收到一份天价账单,差点把他吓得再次窒息住院。据美国媒体丹佛在线报道,天价账单的主人名叫罗伯特·丹尼斯(Robert Dennis),是一位居住在科罗拉多州的高中教师。上个月,他不幸感染上了新冠肺炎,情况一度十分严重,几度窒息,需要住进重症监护室治疗。幸好,在经过数周的悉心医治和照料后,他最终打败了病毒,现在已经出院回家。但是还没有高兴太久,这张账单的到来就让这个家庭再一次感受到了难以呼吸........在这份账单中,详细记录了罗伯特的每一项费用。据他的妻子透露,他在重症监护室插管两周的费用就高达840386美元,其中还包含25万美元的药费。而且这只是开始,很多其他费用还没有算进去,仅仅是第一份账单。如果将罗伯特在医院住院的三周费用算进去,预计这笔账单的总费用会达到150万美元。也就是说,罗伯特为了治好新冠肺炎用了150万美元。幸好,这对夫妇都享有医疗保险,但目前他们还不能确认这样一笔庞大的费用需要自付多少........吓得再次“窒息”!美国新冠患者出院,收到84万美元天价账单https://new.qq.com/rain/a/20200602A0GVPT00】

当然,这位患者还算是比较幸运的,因为有医疗保险可以报销一部分。但是对于那些没有医疗保险,或者在此次新冠疫情当中失业而并失去了医疗保险的美国人来说,显然是不可能承受这种巨额费用的。正因为如此,日前有美国媒体便报道,很大一部分美国人在疫情当中已经决定放弃治疗了:

【盖洛普发表的一项最新民意调查显示,七分之一的美国成年人表示,如果他们自己或家庭成员出现了新冠肺炎相关症状,他们会放弃治疗,因为担心负担不起治疗费用。同时调查发现,即使被确诊感染新冠肺炎,也有9%的人出于经济原因放弃治疗。事实上,他们的担心不无道理,根据美国健康保险计划组织本月初发布的一项研究,新冠肺炎在重症监护病房中治疗的平均费用超过30000美元。即使对于那些不需要重症监护的人来说,美国的医疗保险也是世界上最昂贵的。在美国,患者因为治疗新冠肺炎捉襟见肘、倾家荡产的例子比比皆是。更糟糕的是失业危机造成大量美国人失去了医疗保险,大约55%的美国人只有通过工作才能获得医保。过去五周里,美国已有超过3000万人申请失业,无医保家庭数量出现暴增。即使是那些有工作和医保的人,也可能面临巨额的自付费用或其他额外费用。14%美国人因承受不起费用 放弃治疗新冠肺炎http://news.sina.com.cn/o/2020-05-01/doc-iircuyvi0873046.shtml】二

这些触目惊心的事实让我想起了当年钱学森为代表的那些从美国回国的科学家,根据自身在中美两国生活的亲身体会所做出的一个重要论断,也就是美国的所谓“富裕”只是名义上的货币收入高,不要说普通老百姓,就算是科学家这种较高收入的群体,也并不比建国初期的新中国科学家生活水平高:

【美国的统治者们也好说他们的生活水平如何如何高,对科学家们的生活那是更说得天花乱坠了。但是让我们再来研究一下实际情况。先说钱。美国的薪金是照一年算的,在1955年左右,学校里的副教授年俸一般是5000美元到8000美元,教授一般是7000美元到1万美元,听说年俸最高的有到1.5万美元的,但那是凤毛麟角.这看起来钱是不少,但是第一,在美国得交个人所得税,这一下子就去了薪金的1/6到1/3。第二,在美国交通往来,因为距离远,非有汽车不可。汽车是自己开,连折旧、维护和汽油在内,一年也得花上1000美元左右,房租贵,一年房租也得花上1000美元以至2000美元。这样七折八扣,真正的生活费用是已经大为减少了:还不止如此,美国一般单位规定65岁一定得退休,退休了又没有多少退休金,生活怎么维持呢?这就需要平时大量地、尽可能地买养老保险,也就是一种储蓄,以备以后的生活费;这一笔钱约占薪金的1/5到1/4——所以最后真正能够支用的、相当于我们国家里的生活费也不过是年俸的1/3,一位年俸9000元的教授而实际上不过是年俸3000元,再进一步算算,一元美金在美国的购买力约等于一元人民币在我们国家里的购买力,所以这位美国的高级科学家的工资合算起来还不到每月300元,因此,一位科学家在美国的生活水平并不比我们的一位相当科学家高多少。顾吉环,李明,涂元季编,钱学森文集 卷一,国防工业出版社,2012.01,第255页】

更重要的是,在私有制下的美国,包括科学家在内的绝大多数人生活都很不稳定,缺乏晚年保障,如果是考虑到这个因素,美国的实际生活状况是不如当时的新中国好的:

【一位科学工作者在美国比一般人可能钱多些,虽然多得不算多,可是总算他多拿些钱吧;但是钱的问题对他还是没有解决的。这是因为通货不断地膨胀,使钱的购买力一直降低,本来估计到退休时,退休金加养老保险可以生活了,而实际上到时候钱贬值了,还是不够维持生活。这时,年纪也大了,无法找到正常的职业。虽然他一生勤劳,到了白发苍苍的年纪,依然还是生活困难。在著名的加州理工学院,就有一位老物理教授陷在这种处境里,后来还是通过他的学生在一个航空公司里作些不重要的研究工作,才勉强维持了生活。顾吉环,李明,涂元季编,钱学森文集 卷一,国防工业出版社,2012.01,第255页】

也就是说,钱学森等一大批科学家在建国初期纷纷回国,固然有爱国热情等诸多因素,但是新中国的社会主义公有制为他们提供了更好的生活条件,也是不可忽视的因素之一。

众所周知,后来中国的不少媒体和公知全盘否定了钱学森等亲历者的这一重要论断,简单的用名义货币收入取代实际生活水平,宣称新中国初期的生活水平远远低于同时期的美国,那些科学家纷纷回国纯粹是来吃苦受罪,甚至是“受迫害”。但是,从这次新冠疫情上来看,恐怕还是钱学森当年的论断更加靠谱一些。

比如说,假如现在一个中国人每月工资是3500元人民币,一个美国人的每月工资是3500美元。如果要是按照人民币汇率来算,美国人的人均名义货币收入差不多是中国人的7倍。但是美国一次新冠肺炎的检测费用大概是3500美元,这个美国人的月工资实际购买力只能做一次新冠检测;而中国的新冠肺炎检测费用大概是175人民币,这个中国人的月工资可以做20次新冠检测。这恐怕很难说,那个工资3500美元的美国人生活水平就比3500元人民币的中国人生活水平高吧?

就整体状况也是如此,美国新冠患者出院之后收到千万账单并非个案。就美国方面统计,仅隔离病房住院的费用就高达每天4000美元。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据中国方面公布的消息,别说中国出台了对于新冠患者全免费的政策,即使不出台这一政策,医疗保险加个人负担的全部费用,平均每个人也只不过是1.7万人民币,仅相当于美国半天的住院费:

【国家医保局医药服务管理司司长熊先军介绍,疫情发生以来,国家医保局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将维护人民健康放在首要位置。1月22日,国家医保局会同财政部明确要求,对于确诊和疑似患者全部实行先救治、后结算。费用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按规定支付后,个人负担部分由财政给予补助。 截至3月15日,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全国新冠肺炎确诊和疑似患者发生医保结算93238人次(包括门诊患者多次就诊结算),涉及总费用103960万元,医保系统共支付67734万元。全国确诊患者结算人数为44189人,涉及总费用75248万元,人均费用1.7万元,其中医保支付比例约为65%(剩余部分由财政进行补助)。治疗一名新冠肺炎患者,平均费用多少?http://health.people.com.cn/n1/2020/0330/c14739-31653253.html】

为什么中美两国治疗新冠患者的费用相差如此之大呢?答案很简单。因为中国的公立医院系统很大程度上还保留了公益的性质,要尽可能地让患者看得起病,费用自然比较低廉;而美国则是一个医疗领域全盘产业化的国家,一切都以西方资本势力的利润为中心,费用自然就高的惊人了。

简单的说,人民生活水平取决于两个因素,一个是生产力水平,另一个是社会制度是为谁服务。新中国初期虽然生产力水平远低于美国,但是为人民服务的社会主义公有制远远优于为一小撮垄断资本家服务的美国式资本主义私有制,弥补了生产力的不足。所以钱学森等归国科学家为代表的绝大多数人并不感觉中国的生活水平比美国低多少,反而觉得如果全面的综合分析来看甚至是新中国略胜一筹。至于今天中国生产力水平有很大提高的情况之下,美国制度问题所造成的民生恶果就更暴露无遗了。

由此观之,我们在坚持继续发展生产力的同时,也必须树立起对社会主义的制度自信,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和为人民服务为中心的发展方向,绝不能把美国那一套全盘私有化与以利润为中心的制度搬过来。否则,即使我们大力发展生产力,生产力发展对人民生活的提高恐怕也还赶不上制度恶化造成的损失呢!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察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