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孙晓:疫情下,美国如何撕毁其伪善的面具

2020-06-04 20:32:19 作者: 孙晓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由于新冠肺炎在美国的蔓延,导致美国的失业率急剧上升,致使更多的美国民众陷入贫困中,贫富差距加大。本来30年间都未能改善的美国儿童贫困人口比例伴随着美国失业率和贫困率的上升而上升。美国的儿童面临的是雪上加霜的局面。在这这局面下,据美国相关机构统计数据,有近五分之一的美国儿童没有足够的食物。

孙晓:美国在新冠肺炎下对儿童犯下的滔天罪行——看美国如何撕毁其伪善的面具

作者:孙晓

由于新冠肺炎在美国的蔓延,导致美国的失业率急剧上升,致使更多的美国民众陷入贫困中,贫富差距加大。本来30年间都未能改善的美国儿童贫困人口比例伴随着美国失业率和贫困率的上升而上升。美国的儿童面临的是雪上加霜的局面。在这这局面下,据美国相关机构统计数据,有近五分之一的美国儿童没有足够的食物。另据调查显示,家有12岁或以下儿童的母亲中有17.4%报告说,由于家里缺钱,他们的孩子没有足够的食物。

孙晓:美国在新冠肺炎下对儿童犯下的滔天罪行——看美国如何撕毁其伪善的面具

此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引发的肺炎疫情,无意中成为了一面“照妖镜”,它照出了自诩为“人权卫士”的美国的庐山真面目,不仅在疫情面前毫无作为,还助纣为虐,成为病毒的帮凶,连立了几十年的“人权卫士”的牌坊都不打算要了,把法西斯的真面目彻底暴露出来。早先《华盛顿邮报》针对美国在新冠肺炎疫情当中出现的侵犯人权乱象就指出:

【“这是一场得到国家批准的屠杀,特朗普政府认为可以接受每天2000个本不该死去的人死去,它在故意牺牲老人、工人、黑人和拉丁裔。”】

事实而论,特朗普政府牺牲的何止是这些群体的性命,有一个弱势群体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前的美国,其人权状况就一直堪忧,这个群体就是广大的儿童。

笔者不得不佩服丹麦作家安徒生,他笔下的著名悲剧童话《卖火柴的小女孩》把那个卖火柴的小女孩的悲惨遭遇栩栩如生地描绘出来,从而揭露在西方世界存在的对儿童这一弱势群体的人权的践踏。可是,一百多年过去了,在西方世界,儿童这一弱势群体的人权状况虽然比不上一百多年前那样糟糕,但是仍旧堪忧。特别是美国,这个西方“民主自由世界”的中心,全世界最发达的国家,却经常真实上演着卖火柴的小女孩式人间悲剧。

据美国《国会山报》网站去年11月的报道,根据美国人口普查局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美国仍有1280万名儿童生活在贫困之中,5岁以下的贫困儿童多达350万,其中160万生活在极端贫困中。报道举例指出,在佛罗里达州,每100名儿童中就有超过20名处于生活贫困状态,即使在美国经济最发达的州之一―加州,也有超过120万儿童居住在低收入社区。

这处于贫困状态的1280万名儿童,就像1280万个卖火柴的小女孩,由于生活的极度贫困,他们本应该享有的人权皆变成了火柴燃烧的火焰中难以实现的幻象。为此,美国儿童保护基金曾经批评道:“在全球最富有的国家,居然还有超过五分之一的儿童每天都不得不面对无比残酷的现实——下顿吃什么,今晚睡哪里?”

而由于新冠肺炎在美国的蔓延,导致美国的失业率急剧上升,致使更多的美国民众陷入贫困中,贫富差距加大。本来30年间都未能改善的美国儿童贫困人口比例伴随着美国失业率和贫困率的上升而上升。美国的儿童面临的是雪上加霜的局面。在这这局面下,据美国相关机构统计数据,有近五分之一的美国儿童没有足够的食物。另据调查显示,家有12岁或以下儿童的母亲中有17.4%报告说,由于家里缺钱,他们的孩子没有足够的食物。

之所以出现这种状况,与特朗普政府在疫情期间的不作为有密切的关系,这种不作为导致的结果,是美国的儿童不仅处于贫困的威胁之中,他们的生命健康同样遭受威胁。

上个月初,纽约州州长科莫在疫情报告中报告了当地儿童出现的一种“怪病”,这一怪病与中毒性休克和川崎病症状类似,后被美国疾控中心定义为“儿童多系统炎症综合征”,并被确认与新冠病毒密切相关。这些儿童在新冠病毒检测中,大部分被确认已感染新冠病毒,尽管他们没有出现新冠肺炎相关症状。截止上个月19日,仅纽约一市就有145名儿童感染此疾病,有数名儿童因此而丧生。这个疾病和新冠肺炎一样具有传染性,在美国,已经有近半数州出现了这种疾病。

值得注意的是,在纽约,患上这种疾病的儿童仅有9%为白人,少数族裔当中,非洲裔占比最多,占感染总数的四分之一。在新冠肺炎疫情中,少数族裔成为首当其冲的对象之一,而少数族裔的儿童也更容易受到疫情的冲击,这背后突显的是美国社会长期存在的种族不平等的顽疾,而种族歧视在美国也是“从娃娃抓起”,正如《心理科学》杂志发表的研究成果所显示的那样:

“白人从5岁开始就将非洲裔男孩与暴力、危险、敌意和攻击性等联系在一起。”

不仅是那些少数族裔儿童,在美国,那些非法移民儿童的人权状况更为堪忧,特别是特朗普上任后,实施了更为强硬的移民政策,在美国与墨西哥边界修建了长达一千多公里的隔离墙。在隔离墙的墙里墙外,时常上演着骨肉分离的人间悲剧。

2019年,美墨边境就有5500名儿童被迫与家人分离并被强行关押。这些儿童他们的拘留时间长,居住环境恶劣,缺少父母的保护的他们,他们就和孤儿没什么两样,一旦暴发传染病疫情,免疫力更为低下的他们也就更容易受到疫情的冲击。而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他们的命运和那些成人移民的命运一样,以防疫的名义被特朗普政府强行遣返回国,不管这些儿童有没有新冠肺炎。

针对此事,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曾点名批评称从3月初到现在,美国已经将至少1000余名无人陪同的儿童驱逐出境,分别遣送回墨西哥、萨尔瓦多、危地马拉和洪都拉斯。而由于拉美至今已经成为新冠肺炎疫情的“震中”,各国纷纷颁布限制令,这使得这些非法移民儿童的处境更为堪忧,他们不但无家可归,还因为自己的身份而倍受歧视。更加令人担忧的是,这些儿童当中,截止上个月已经有100多名不幸感染上了新冠肺炎。显而易见,特朗普政府要为这些儿童的悲惨遭遇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更具有讽刺性的是,一个平时大谈人权问题,自诩为“人权卫士”的美国,不仅退出了联合国人权理事会,至今为止,竟然一直没有加入涉及保护人权的一系列国际多边协定,其中就包括保护儿童权利的《儿童权利公约》。而就是这样的一个无耻的国家,就是这样一群口口声声大谈人权,而眼中只有钞票,股票和选票的无良政客,正在导演一出出侵犯儿童人权的悲剧,这真是人类之不幸。每个孩子都是人类的希望,美国政客如此摧残人类的希望就是在葬送人类的未来,这无疑是最大的犯罪。这些美国的无良政客,终究有一天,会接受全世界正义人民的审判,会接受历史的审判。

【孙晓,察网专栏作家】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察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