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钱昌明:马丁·路徳·金的“梦”能实现吗?

2020-06-04 20:07:45 作者: 钱昌明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历史和现实一再证明:面对阶级矛盾与斗争,反动派总是首先把刺刀提上议事日程,对被统治阶级使用暴力。这就决定马丁·路徳·金的理论,必然是一个悲剧性的错误,他的“梦想”是不可能实现的。

钱昌明:马丁·路徳·金的“梦”能实现吗?——由黑人弗洛伊徳“无法呼吸”引发的联想

作者: 钱昌明

历史和现实一再证明:面对阶级矛盾与斗争,反动派总是首先把刺刀提上议事日程,对被统治阶级使用暴力。这就决定马丁·路徳·金的理论,必然是一个悲剧性的错误,他的“梦想”是不可能实现的。只有踢开资产阶级改良主义“圣人”的教条,接受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才能指引美国黑人抗暴斗争取得胜利。

钱昌明:马丁·路徳·金的“梦”能实现吗?——由黑人弗洛伊徳“无法呼吸”引发的联想

据外电报道:5月25日,美国明尼阿波利斯市一名白人警察暴力执法,把黑人男子弗洛伊德摔倒在地,用膝盖跪在他的颈部长达7分钟。弗洛伊德不停地苦苦哀求,“求你了,我不能呼吸了,不要杀我!”围观群众也向警方抗议,可警察不为所动,直至弗洛伊德死亡。

弗洛伊德仅仅因为使用了20美元的假币,白人警察就可以“暴力执法”,让其“无法呼吸”,剥夺其生命。这究竟是在“执法”,还是在故意虐杀黑人?!

事件又一次触及美国社会敏感的“种族歧视”神经,随即再一次掀起了大规模的黑人抗暴运动。如今这一抗暴斗争已波及美国20个州的30多个城市!按惯例,美国政府再重复一次暴力镇压。如今已有一千多人被捕,一人死亡,事态还在继续发展中。

呼吸与生命共存,这是大自然赋予生命的权利,剥夺呼吸权就是剥夺生命权。弗洛伊德的一句“无法呼吸”的呼喊,不能不让人想起了一个简单却又无法回避的问题:

美国不是自诩最讲“人权”的国家吗?它的“建国宗旨”不就是:“人人生而平等,造物者赋予他们若干不可剥夺的权利,其中包括生命权、自由权和追求幸福的权利”。(《美国独立宣言》)

在美国,黑人有没有人权?这就不能不提起一个名人——美国黑人民权运动领导人马丁·路徳·金,1963年8月28日,他在林肯纪念堂前,发表了《我有一个梦想》的演讲,成为了一篇传世名作,实际上就是控诉美国黑人没有人权。

他写道,我梦想在美国能真正实现:

“人人生而平等”;“昔日奴隶的儿子将能够和昔日奴隶主的儿子坐在一起,共叙兄弟情谊”;“密西西比州这个正义匿迹,压迫成风的地方,也将变成自由和正义的绿洲”;“我的四个孩子将在一个不是以他们的肤色,而是以他们的品格优劣来评价他们的国度里生活”;“有朝一日,那里的黑人男孩和女孩将能与白人男孩和女孩情同骨肉,携手并进”;“幽谷上升,高山下降,坎坷曲折之路成坦途,圣光披露,满照人间”;……

马丁·路徳·金是一位黑人牧师,“非暴力”主义者,主张以和平方式争取黑人民权。他领导声势浩大的民权运动,1964年迫使美国政府通过《民权法案》,在法律上废除了“种族隔离”和“种族歧视”政策,并由此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然而,即便是这样的“非暴力主义者”,仍为美国社会所不容,1968年4月4日,马丁·路徳·金遭帝国主义、种族主义分子暴力暗杀身亡,终年39岁。

马丁·路徳·金的死,进一步激发了美国黑人的抗暴斗争。狡滑的资产阶级政府,干脆把马丁·路徳·金塑造成为一位无害“圣人”,充分利用他的“非暴力”主张,以此来窒息黑人的抗暴斗争。

1983年11月,罗纳德·里根总统签署法令,规定1986年起,每年一月份的第三个星期一为美国的“马丁·路德·金全国纪念日”,定为法定假日(美国迄今只有哥伦布、乔治·华盛顿和马丁·路德·金三个纪念个人的法定假日)。

2011年8日28日,马丁·路德·金的纪念雕像再在华盛顿国家广场揭幕,让他与华盛顿、杰弗逊、林肯和罗斯福等的纪念塑像并立。以发扬他以和平抗争维护了《独立宣言》和《联邦宪章》“自由、平等、民主、正义”的基本价值观。

美国统治阶级的险恶用心,也确实麻痺了美国黑人的斗志。这也就是自1968年以后黑人抗暴运动进入低潮的内在原因。

然而,自马丁·路德·金成为“圣人”后,半个多世纪过去了,尽管美国黑人抗暴斗争转入低潮,但他们的境况并未有丝毫改变。事实上,黑人仍在遭受“种族歧视”;黑人仍在受穷;黑人仍在被虐杀;黑人仍处在美国社会最低层。马丁·路德·金的“梦想”,并没有成为现实,“梦想”仍旧还只是个梦幻。

反面教员是最好的教师,严酷的现实,在不断地教育着黑人。特别是本次疫情爆发以来,在特朗普的“伟大”领导下,美国已成了“新冠”瘟疫的“超级大国”。美国的确诊病例占了世界的约1/3,死的人最多——早已超过了10万,占了世界“新冠”死亡总数的28%,而这中间又多为黑人。

据5月7日CNN报道,研究发现,根据美国人口普查局数据,黑人占美国人口的13.4%,但黑人人口较多的县的病例数占据了美国所有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一半以上!

“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这是一个亘古不变的定律。诚如毛主席在1963年和1968年发表的两个支持美国黑人抗暴斗争的《声明》指出:

“民族斗争,说到底,是个阶级斗争问题”;“美国黑人的斗争,不仅是被剥削、被压迫的黑人争取自由解放的斗争,而且是整个被剥削、被压迫的美国人民反对垄断资产阶级残暴统治的新号角”;“万恶的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制度是随着奴役和贩卖黑人而兴盛起来的,它也必将随着黑色人种的彻底解放而告终”;“美国黑人争取解放的斗争,是全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总斗争的一个组成部分,……可以肯定,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和一切剥削制度的彻底崩溃,世界上一切被压迫人民、被压迫民族的彻底翻身,已经为期不远了”。(毛泽东:1963年、1968年“支持美国黑人反对美帝国主义种族歧视的正义斗争”的《声明》)

毛主席的《声明》,被美国黑人运动领袖罗伯特·威廉高度评价。1963年9月,他发表文章《毛泽东的美国黑人解放宣言》,将该声明同林肯的《解放宣言》相提并论,说对黑人来说,这“是一个新的解放宣言”,将鼓舞黑人为争取抗暴斗争的胜利而不懈努力!

历史和现实一再证明:面对阶级矛盾与斗争,反动派总是首先把刺刀提上议事日程,对被统治阶级使用暴力。这就决定马丁·路徳·金的理论,必然是一个悲剧性的错误,他的“梦想”是不可能实现的。只有踢开资产阶级改良主义“圣人”的教条,接受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才能指引美国黑人抗暴斗争取得胜利。

今天,时代尽管不同了,然而,毛泽东思想的基本原理是不会改变的。相信只要遵循毛泽东思想的指导,坚持斗争,美国黑人的抗暴运动终将取得最后胜利。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察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