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梅新育:明尼苏达暴乱是否会助力特朗普竞选?

2020-06-04 19:18:05 作者: 梅新育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猝然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在短时间里就迅即“全球化”,成为世界各国都必须直面的全球“统考”,而美国在这场“统考”中表现极为拙劣,跌破了国内外几乎所有人预期的底线,美国社会治理的制度性弱点、特朗普政府管理水平的低下混乱都在这场“统考”中暴露无遗。

10、

梅新育:明尼苏达暴乱是否会助力特朗普竞选?

梅新育

前言:

本文以“《明州暴乱反助特朗普选情?》”为题发表于今天(2020.6.1)香港《大公报》,这里贴出原稿全文。

祝诸君六一愉快!

2020.6.1

1、

正文:

因明尼苏达州黑人死亡而引发的暴乱是否会助力特朗普竞选?这是有可能的。因为正值新冠肺炎瘟疫重创其政治基础之时,明尼苏达暴乱迅速向全美蔓延、打砸抢烧显露出的社会失控风险会刺激美国“沉默的大多数”选民思想感情更倾向于秩序和代表秩序的政治领导人,背离事实过度炒作“反种族歧视”也会反而刺激白人和亚裔选民反抗逆向种族歧视。归根结底,在不少方面,美国政治的逻辑与中国截然不同。

2019年底、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瘟疫暴发之前,特朗普正处于竞选连任几乎可望“躺赢”的有利地位:

已经实现了美国有统计以来最长的经济扩张期,就业和居民收入处于历史性高位;

宏观经济虽有重大隐患,新一轮实体经济萧条和金融危机迟早会到来,但特朗普已经在很大程度上压倒制服了向来自诩“货币政策独立性”的美联储,凭借金融危机风险显露时以总统权力威逼联储滥用货币政策,他完全有可能将金融市场泡沫维持延续到2020年11月总统大选投票之后。

与中国达成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给2020年美国经济加了一份保险。

他在共和党内无人挑战,而民主党内斗激烈,山头林立,自我消耗,最有希望的拜登和桑德斯又均系高龄。

2、

将履历、言行都颇富争议的4个民主党少数族裔女议员立为标靶集中攻击,即纽约众议员科尔特兹(AOC)、密歇根州的拉什达·特莱布(Rashida Tlaib)、明尼苏达州的伊尔汉·奥马尔(Ilhan Omar)和马萨诸塞州的阿亚娜·普莱斯利(Ayanna Pressley),通过诱导对方不断升级提出过激的、且有“反美”色彩的言行主张,充分暴露对方的弱点,刺激己方阵营选民投票。

然而,猝然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在短时间里就迅即“全球化”,成为世界各国都必须直面的全球“统考”,而美国在这场“统考”中表现极为拙劣,跌破了国内外几乎所有人预期的底线,美国社会治理的制度性弱点、特朗普政府管理水平的低下混乱都在这场“统考”中暴露无遗。

我设定了“全民确诊率”和“全民死亡率”两项指标衡量各国/地区疫情严重程度,分别指累计新冠肺炎确诊、死亡病例数占总人口比例,以基准时点(4月16日24时)中国疫情数据作为判断各国/地区疫情是否严重的标杆,计算结果,截至北京时间5月28日,美国确诊病例超过174万,死亡病例超过10.2万,绝对数量都是中国的20多倍,全民确诊率和全民死亡率分别高达中国的89.6倍和93.5倍。

3、

急速蔓延升级的疫情不可避免冲击到了美国宏观经济。尽管美国至少在现阶段可以凭借本国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核心地位滥发货币而令别国承担成本,尽管美联储的操作打破了货币政策一切底线,但所有这一切都只能暂时挽救金融市场泡沫,而无法迅速令实体经济部门起死回生,无法让几周之内出现的数千万失业者迅速重新就业。

这样的情况不可避免会逐渐侵蚀支持特朗普的政治基础,也给其民主党政治对手创造了攻击他的契机。尽管美国政治的特点就是“为了反对而反对”,民主党头面人物在新冠肺炎疫情显露初期领头抵制特朗普当时宣布的一些防疫措施,尽管民主党执政的一些城市和州感染、死亡人数“屡创新高”为世界之最,……但这些都不妨碍他们“义正辞严”地猛烈抨击特朗普政府抗疫不力,不妨碍他们把自己主政地方抗疫成绩的一塌糊涂转化为自己扶摇直上的政治声望。

4、

(2015年巴尔的摩“反种族歧视”暴乱中抢劫超市卫生纸)

面对如此窘境,彻头彻尾“竞选导向”的特朗普及其团队选择了抹黑中国“甩锅”,企图将民众不满引向他们心目中的美国最大战略竞争对手国,并掌握竞选中的议题设置权,令竞选对手只能被动跟进,从而收国内国际政治一箭双雕之效,但中国的果断决心和沉着冷静应对让他们的这一企图更像是黔驴技穷而难以收获实效。

正在此时,明尼苏达州黑人死亡事件发生,并迅速扩散升级成为席卷全美几十个城市的暴乱,无论是对于美国防疫、复工,还是对于美国国内社会凝聚力和国际形象“软实力”,这都是重创,却给美国各路政客提供了一个表演攫取政治资本的天赐良机。反特朗普势力希望借此凝聚反特朗普共识,扩大反特朗普阵营,推动反特朗普者投票;特朗普及其阵营则可看到相反的机遇:

这场打着“反种族歧视”旗号的运动与此前的多次类似运动一样,一暴发就迅速沦为打砸抢烧的狂欢,乱后思治是人之常情,美国“沉默的大多数”选民受此刺激,思想感情必定会更倾向于秩序和代表秩序的政治领导人,而作为现任总统,其它条件相同时特朗普占有优势。

同时,反特朗普势力虽然掌握了传统媒体话语权力,但他们背离事实过度渲染黑人遭受的“歧视”而闭口不提黑人享受的全方位优惠待遇,为“反种族歧视”旗号下的捏造、欺诈、暴力行动粉饰辩解,也会刺激白人和亚裔选民反抗逆向种族歧视。实际上,2016年美国大选中特朗普能够横空出世,重要原因是奥巴马执政时不断扩大对黑人的特权优惠,对“黑命贵”运动偏袒太过,从而激发了反抗逆向歧视的浪潮;而自从2018年中期选举以来,民主党在这方面有变本加厉之势。

在这种情况下,特朗普及其团队如果能把他打扮成秩序和“机会平等”的象征,如果能以实际行动表现出迅速平息暴乱的果断、魄力和行动能力;那么,这场暴乱就会成为特朗普竞选的加分。

那么,特朗普阵营和反特朗普阵营,谁的策略更能奏效?让我们拭目以待。

(2020.5.31,仅代表个人意见)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梅新育论衡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