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国外名家 / 正文

德米特里·米宁:中国对美博弈可能"不战而胜"

2020-06-03 19:14:00 作者: 德米特里·米宁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俄罗斯战略文化基金会网站5月31日发表署名德米特里·米宁的文章《不战而胜——中国将如何对抗美国》称,在面对各方打击时,北京保持平和,制定出非同步反应策略。

俄媒:中国对美博弈可能“不战而胜”

3、

参考消息网6月2日报道 俄罗斯战略文化基金会网站5月31日发表署名德米特里·米宁的文章《不战而胜——中国将如何对抗美国》称,在面对各方打击时,北京保持平和,制定出非同步反应策略。文章内容编译如下:

在美国军官的摇篮——西点军校的礼堂,刻着中国古代著名谋略家孙子的一句格言:不战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一代又一代美国军官看到了这句格言,但他们未必能参透其中的含义,因为它同习惯于军事干预的盎格鲁-撒克逊传统格格不入。

对于不习惯把自己的意图或所遵循的策略广而告之的中国来说,孙子的教诲已成为其固有的本性。在面对各方打击时,北京保持平和,制定出非同步反应策略。

路透社前不久报道说,中国为自己选择了同“长期遏制”理念类似的策略。这就意味着,北京将努力避免受军事对抗挑衅的影响,致力于在其他领域通过不同的手段实现目标。

中国也有恪守的“红线”。其中主要一条是台湾问题。如果美国承认台湾独立,一场大规模的军事冲突将不可避免。中国打算主要在经济领域对其所受到的挑战给予回应。彭博社日前报道,中国不仅没有因为世界危机、美国压力和债务负担而出现破产风潮,破产数量反倒大大减少。如果中国信贷市场面对中美对抗能保持稳定,彭博社将建议投资者继续对中国投资。

中国国有资本表现出同心同德,它们可以保障中国金融体系完好无损,一些俄罗斯学者也预测不会有泡沫破裂。石油需求已回升到危机前水平。和世界其他国家不同,中国经济2020年将会有所增长,这是完全可能的,这将最终确立中国世界经济领袖的地位,并昭示如何才能“不战而胜”。

中国手中仍握有3万多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和美国有价证券这一武器。如果向市场抛售这些证券,就能让美国经济崩溃,北京也正在考虑华盛顿要把这些债务清零的可能性。通常情况下,这不太可能,因为这将动摇美元作为世界货币的地位,但一旦矛盾激化不排除华盛顿走这一步的可能。况且,美国已发出要求中国为疫情扩散“赔偿”3万亿美元的呼声。因此,中国或将继续彰显其所拥有的外汇武器,但最终并不会拔剑出鞘。

特朗普威胁美国企业回迁,北京对此并不太担忧。美国企业返回美国本土将大大增加开支,导致竞争力下降。此外,美国在华企业生产的设备也早已主要是靠中国人的劳动。“回迁企业”如果没有中国的协助,在美国是很难顺利开展生产的,但中国为何要对此给予协助呢?

还有,2019年美中双边贸易额比2017年减少7.2%,中国贸易顺差却再次增加200亿美元。看来,在特朗普与孙子的较量中,胜利仍将属于中国古代的谋略家。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参考消息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