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石江月:孟晚舟被当成“人质”,裁决背后这场斗争关乎中美格局!

2020-06-02 20:26:08 作者: 石江月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许多国内外法律专家从法律专业的角度判断,“双重犯罪”的指控在加拿大很难成立,因此孟晚舟应该获得释放。但是,28日凌晨的裁决和事情的走向,显然没有沿着法律专业的轨道。

石江月:孟晚舟被当成“人质”,裁决背后这场斗争关乎中美格局!

来源: 石江月防务观察   作者:石江月

华为一直不懈努力的,就是在通信技术领域不断向前奔跑,做一个行业的领先者。2019年至今美国以各种手段打压华为,但华为5G市场订单依然位居全球第一。而近期一份报告显示,在华为进入去年的“实体清单”后,美国排名领先的半导体公司每季度收入中位数均下降4%至9%不等。可以说只有成为行业的技术领先者,就有了最大的底气,不惧怕美国政府的打压。

5月28日凌晨,我们没有等到关于孟晚舟一项关键裁决的好消息。

在此之前,许多国内外法律专家从法律专业的角度判断,“双重犯罪”的指控在加拿大很难成立,因此孟晚舟应该获得释放。但是,28日凌晨的裁决和事情的走向,显然没有沿着法律专业的轨道。

石江月:孟晚舟被当成“人质”,裁决背后这场斗争关乎中美格局!

不少外媒也提到一个问题,这一裁决的场外因素到底有多大?如果孟晚舟不是Huawei的高管,是不是现在早就已经回到国内,与家人团聚了呢?

这背后,可能确实与美国举国家之力遏制Huawei,有着莫大的关系。

1、人质

加拿大法院于北京时间28日凌晨做出一项关键裁决,决定继续推进孟晚舟引渡案。

石江月:孟晚舟被当成“人质”,裁决背后这场斗争关乎中美格局!

在当天被公布的一份23页的判决中,加拿大卑诗省最高法院霍尔姆斯法官(Heather Holmes)就引渡案的“双重犯罪”指控作出裁定,认定孟晚舟的行为在她被捕时在加拿大和美国均属于犯罪,从而推动该案将进入下一阶段。

这位霍尔姆斯法官在这项裁决中表示,美国对伊朗的制裁可以被视为理解孟涉嫌欺诈的背景,“美国制裁的效果可能会适当地在双重犯罪分析中发挥作用,作为审查涉嫌行为的背景或背景的一部分。”

为什么这个表述如此繁琐?核心的原因是,美国制裁了伊朗,但是加拿大并没有。

在此之前不少中国和加拿大的法律学者就曾表示,此案并不符合“双重犯罪”的标准,即两国法律都认为构成犯罪才可以引渡。若美方指控孟晚舟的罪行在加拿大司法体系中并不成立,即不构成“双重犯罪”,加方将不可批准引渡。

石江月:孟晚舟被当成“人质”,裁决背后这场斗争关乎中美格局!

此前,孟晚舟律师曾表示,在加拿大同意开启引渡程序之时,加政府并未参与美国对伊朗的制裁,意味着逮捕孟晚舟的行为并不符合“双重犯罪”标准。加拿大刑事辩护律师、引渡法权威加里•波特丁表示:“如果法官判定孟晚舟的行为在加拿大司法体系中不构成犯罪,那么整个案件将结束,孟晚舟将重获自由。”

美国指控孟犯下银行诈欺。但华为和孟晚舟都举证,她并未犯罪,所以力抗引渡的要求。

孟晚舟的首席辩护律师裴克(Richard Peck)当天在法庭上说了一句“画龙点睛”的话,加拿大实际上是被要求“执行美国的制裁”。

为了维护加拿大政府的颜面,代表加拿大政府的检察官则宣称,说谎本身就是欺诈,无论是否存在制裁。

石江月:孟晚舟被当成“人质”,裁决背后这场斗争关乎中美格局!

据加拿大媒体报道,这位霍尔姆斯法官不同意孟律师团队的论点。她表示,辩护团队将孟的每一个具体行为放在加拿大的背景下考虑,但这样做“会忽略它们的整体效果,从而忽略被控行为的‘本质’。”

裁决中写道,“孟女士对双重犯罪行为的分析方式,将严重限制加拿大在引渡欺诈和其他经济犯罪方面履行其国际义务的能力。”

但是,难道不应该在加拿大的法律背景下,来考虑孟的行为是否违法吗?特鲁多所说的加拿大司法“独立性”上哪去了?为什么还要考虑美国制裁伊朗的背景?

在裁决宣布之后,孟在美国的代表律师温加滕(Reid Weingarten)表示,他的当事人不应被美国人当做美中关系中的“棋子或人质”。

他说:“今天在加拿大的裁决只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中的序幕……我们相信正义最终会得到伸张。”

2、一线希望?

在这份裁决宣布之后,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迅速在推特上发布声明称,中方对有关决定表示强烈不满以及坚决反对,并已向加方提出严正交涉。声明还指责加拿大协助美国打压华为,要求立即释放孟晚舟。

石江月:孟晚舟被当成“人质”,裁决背后这场斗争关乎中美格局!

由于这位霍尔姆斯法官的裁定支持加拿大政府,这个案子将在今年6月进入下一阶段,辩论加拿大官员在逮捕孟晚舟时是否遵守了法律。预计在今年9月的最后一周和10月的第一周进行结案辩论。

即使加拿大法院最终判决建议引渡,最终是否引渡到美国的决定,还将由加拿大司法部长做出。

孟晚舟接下来将面临严峻的法律挑战。据加拿大司法部的数据,这个美国的“小弟”,自2008年以来,从美国收到的798起引渡请求中,加拿大只拒绝或解除了8起引渡请求,占总数的1%。

也就是说,仍有“一线希望”。

石江月:孟晚舟被当成“人质”,裁决背后这场斗争关乎中美格局!

华为公司对此次裁决也作出了回应:

【我们对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高等法院的判决表示失望。我们一直相信孟女士是清白的,我们也将继续支持孟女士寻求公正判决和自由。我们希望加拿大的司法体系最终能还孟女士清白。孟女士的律师团队将不懈努力,确保正义得到伸张。】

针对孟晚舟事件,中国官方数次发表声明。在宣判前夕5月26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曾重申:“中方在孟晚舟事件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美加两国滥用其双边引渡条约,对中国公民任意采取强制措施,严重侵犯中国公民的合法权益,这是一起严重的政治事件。”

在庭审当天,孟晚舟由住所离开时笑容满面,到庭听裁决期间并无向记者发表讲话,但是态度非常坦然。转眼间,孟晚舟被羁押已经500多天,而这漫长的500多天里,孟晚舟经受住了考验。

回到2018年12月11日,在看似风平浪静,实则枪林弹雨的周璇之后,被无故无理拘扣10天的孟晚舟,终获保释。

那天,孟晚舟在朋友圈报了一声“平安”,回到家人身边,笑对外夷刁难,温暖致谢,透着“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的自信!

石江月:孟晚舟被当成“人质”,裁决背后这场斗争关乎中美格局!

孟晚舟朋友圈的配图,是华为企业宣传照。

右边穿着芭蕾舞鞋的脚优雅的踮起,而左边脱下鞋子的脚,却变形、受伤、贴满绷带,简直满目疮痍。

一句简单的配文:伟大的背后,都是苦难。

转眼,到了2019年1月29日,美国司法部宣布对孟晚舟的指控,正式向加拿大提出引渡孟晚舟请求。后在各方力量努力下,美方暂且搁置。

2019年5月9日,孟晚舟给所有华为人写了一封信,名为《谢谢你们,我最亲密的伙伴》。在信中,孟晚舟表明自己虽活动在“方寸之间”,但心中的色彩和天地却前所未有的丰富而广阔。

石江月:孟晚舟被当成“人质”,裁决背后这场斗争关乎中美格局!

可以看出,在这500多天的时间里,孟晚舟依然很自信很坦然,心中已经放下,对她来说因为背后有华为,更因为背后有中国!

加拿大方面一直强调他们的司法独立性,说中国应该予以理解。其实,我们从来都尊重其他国家的主权,包括司法主权,不干涉他国内政。但是,如果事关中国公民的利益,我们有责任过问。我们须保护民众的合法权益不受侵犯。

美国方面没有拿出过硬的证据,难以支撑他们的指控。加拿大在这种情况下出于维护美加关系,一直扣押我国公民,在法律上站不住脚的。

3、背后的斗争

孟晚舟案从产生到发展,其背后都是各方政治力量博弈推动,本质就是美方为从高科技技术上围剿遏制中国而假借法律手段采取的主动攻击措施。由于美国强势在域外适用其国内法,在加拿大启动引渡程序,使自己的国内法可以在域外得到强制执行。

石江月:孟晚舟被当成“人质”,裁决背后这场斗争关乎中美格局!

美国商务部日前再度延长华为的临时许可到8月13日,但同时他们也更改了一项出口规则,意图打击华为的芯片供应链。

根据这项规则变动,即使芯片本身不是美国开发设计,但只要外国公司使用了美国芯片制造设备,就必须获得美国政府的许可,才能向华为或其附属公司提供芯片。华为继续获取某些芯片或使用某些美国软件或技术相关的半导体设计,也需获得美国的许可。

这意味着美国试图切断华为在全球的芯片供应。消息一出,引起了高通、思科、苹果、波音等美企股价的剧烈波动,高通2小时跌幅一度超7%,可谓是不惜牺牲美国企业利益也要打击华为。

石江月:孟晚舟被当成“人质”,裁决背后这场斗争关乎中美格局!

华为该如何应对美国的制裁和封锁?5月16日,华为心声社区发布了一条题为“没有伤痕累累,哪来皮糙肉厚,英雄自古多磨难”的文章,并配上了一张图。

文章只有两句话:“回头看,崎岖坎坷”,“向前看,永不言弃”。配图则是一架二战中被打得像筛子一样,浑身弹孔累累的伊尔-2攻击机,依然坚持飞行,终于安全返回。

看懂这张图,你就会明白长时间以来,面对美国这个世界头号大国的封锁,华为公司为什么生命力如此强大?

首先,意志坚定,决不后退。“回头看,崎岖坎坷”,“向前看,永不言弃”。这两句话已经充分并且形象地表明了华为对美国打压和封锁的态度,那就是明白自己没有退路。只有意志坚定,置之死地而后生,才能让自己闯出一条血路和生路。

石江月:孟晚舟被当成“人质”,裁决背后这场斗争关乎中美格局!

其次,华为与美国相关企业有着非常深的利益链接,某种程度上已经形成了“共生关系”。如果美国政府进一步制裁、封锁华为,美国相关企业也会受到重创,丢掉大量市场和饭碗。贸易律师道格·雅各布森表示,“这对美国企业造成的负面影响将远大过华为,因为华为将发展他们自己的供应链……最终华为将找到替代方案。”

第三,华为一直不懈努力的,就是在通信技术领域不断向前奔跑,做一个行业的领先者。2019年至今美国以各种手段打压华为,但华为5G市场订单依然位居全球第一。而近期一份报告显示,在华为进入去年的“实体清单”后,美国排名领先的半导体公司每季度收入中位数均下降4%至9%不等。可以说只有成为行业的技术领先者,就有了最大的底气,不惧怕美国政府的打压。

那么,为什么美国铁了心要打压华为?

第一,因为华为与其他中国互联网大企业不同,华为是中国先进原创技术的代表!原创技术代表着颠覆性!很多中国大企业在做的是技术应用,需要建立在技术的基础上。

石江月:孟晚舟被当成“人质”,裁决背后这场斗争关乎中美格局!

第二,5G将不仅仅是改变人的生活,更会改变世界。因此,这或许是1840年以来,中国第一次在技术领域获得的一项领先,西方技术城墙被华为公司撕开一个巨大的缺口。

第三,5G技术平台也是智能化和物联网等未来关键技术的基础,也关系到经济未来的发展。如果我们掌握5G的主动权,将意味着面对霸权国家,我们有能力掀桌子!

这关乎重新制定游戏规则。

【石江月,国内资深军事评论员,亚太智库研究员。本文原载微信公众号“石江月防务观察”,授权察网发布。】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察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